專欄 Columnist

舊志免礦業所豎坑櫓建於一九四三年,一九六四年封山停用。廢墟附近被圍欄隔絕,禁止入內。但是整個區域已經改造成運動公園,並有兒童遊憩設施。

天空之城般的廢墟

2017/02/23

LINE分享 FB分享

北九州地區除了軍艦島廢墟之外,福岡的舊志免礦業所豎坑櫓,可說是最令廢墟迷喜愛的廢墟了!

舊志免礦業所豎坑櫓建於一九四三年,一九六四年封山停用;巨大的鋼筋混凝土結構體,如今被列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廢墟附近被圍欄隔絕,禁止入內。但是整個區域已經改造成運動公園,並有兒童遊憩設施,園區內另外設有老人福祉中心,假日民眾聚集活動,後方是巨大廢墟,整個畫面有一種天空之城的超現實感,實在非常奇特。

從福岡的博多車站出發,轉換香椎線電車,來到一個稱為「須惠」的無人小站。下車後才發現,這是個沒有人看守的車站,也沒有排班計程車或公車,只能靠步行前往目的地。那種心情,就像是來到了某個荒廢的世界邊緣,接近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荒蕪宇宙。還好,那座巨大的廢墟高聳挺立,有如天空之城一般顯著,大老遠就可以看得到!因此,我們就靠目視確定方向,徒步前往探險。

走過公路與涵洞,天空之城越來越接近,心境也越來越興奮!從遠方望去,巨大的混凝土方格構造物,有如一座高聳的公寓大樓,或是架高的違章建築群,讓人很想進入其中,探索城市中的故事與歷史。所謂的豎坑櫓就是地下礦場的升降設備構造建築,這麼巨大的豎坑櫓建築,可以想見過去這個礦場的規模是何等的大;在附近地面還有通風孔的遺跡,為了將大量新鮮空氣打入地底礦坑,甚至使用了戰鬥機螺旋槳與引擎。

當年這座礦場日夜趕工,夜間燈火通明,人影幢幢,如今只剩下一座孤單神秘的廢墟,令人感嘆世事的變化。最有趣的是,這座礦場除了部分廢墟地區被封閉,不准人們進入之外,整個區域被改造成運動公園,有各種遊樂設施,深受父母小孩的喜愛,日本家庭總愛在假日帶孩子來此活動,與巨大廢墟形成一種違和的感覺。

我想到在維也納的公園裡,也遺留有納粹二戰時期建造的巨大防空碉堡廢墟,這些廢墟的存在提醒我們過去的歷史與記憶,有些是悲慘的、有些是殘酷的;當我們在承平時期總是忘記這些歷史,或是乾脆漠視這些歷史,但是這些巨大遺跡有時還是會提醒我們,要好好珍惜!因為我們的遺忘,有時候會讓歷史重演。人們從歷史中學到的教訓就是,人們從來不會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保留廢墟是一種歷史保存的態度,看似巨大無用的廢墟建築,事實上,乘載了人類的歷史記憶,保留廢墟其實是替健忘的我們保留了記憶。

小檔案_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一九六三年生,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並帶動「建築旅行」風潮。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taipeibatm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