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來「臺虎」享用啜飲室的「精釀」啤酒

汐止品飲新夯點 酒吧與酒廠雙體驗

2016/07/1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直以來,相信多數人都覺得要親近酒廠很難,印象中的酒廠都是位在偏遠郊區,而屬於臺虎精釀Taihu Brewing酒廠卻是距離台北市區不遠的汐止。
精釀(Craft)一詞原意手工,重視的是其精巧的獨特性,而非大型酒廠的量產型。臺虎精釀的Logo是個8字形商標,圖案為酒花葫蘆裡的臺灣虎創作緣由是因受到1895年短暫存在的台灣民主國黃虎旗幟,所代表的精神而發想,與精釀啤酒所重視啤酒風味中的獨特性精神相呼應,欲 透過其簡單的黑白線條勾勒出屬於臺虎那無所畏懼的態度。 

啜飲室的存在是為了「品酒」,臺虎精釀是為「懂酒」而存在。
目前啜飲室位在臺北東區以及信義區,是台灣首座結合藝術與手工啤酒的複合空間,更不只單純提供世界各地精釀啤酒,且是一座展示台灣本土藝術家作品的藝術空間。
2016年位於汐止區開幕了第三間啜飲室,只是這間不同之處在於品酒的隔壁多了釀酒廠可供參觀,目前僅開放週六,需事先依照導覽時段預約,單趟收費為300元,當預約完成後,除了專人導覽介紹釀酒過程外,另可享用限定啤酒一杯以及酒廠tour專屬紀念杯一個。
這座酒廠位於雍和臺北園區內,依循地址找尋,剛開始還有點小迷路找不到這間酒廠,後來問了管理員後才順利找到,連酒廠員工都笑著說:「管理員都快要變成我們的專業指引者了。太多人過來都因為找不到而跑去問路。」
那天抵達時已接近傍晚,員工身兼服務人員以及導覽員,親切說道:「非常感謝你們特意前來,因為地理位置與台北市相比還是稍嫌偏遠,我們想讓酒廠更貼近⺠眾,無論人數多寡,即便只有一個人前來願意聽,我們都會願意介紹。」

導覽路線
首先要介紹的是原物料區,在現場可以看到不同袋裝的麥芽以及啤酒花,製作啤酒最重要的原料即是麥芽、啤酒花、水、酵母。首先登場的的是麥芽,其顏色深淺不一,是因為烘焙程度不同而產生色差。
接著進入碾碎麥芽環節,目的讓澱粉與水分完全碾磨以結合,以萃取出均等糖分。導覽期間,可以邊試吃麥芽與啤酒花,試吃原物料時,甘香具嚼勁的滋味也很適合下酒菜呢!
再來,就是烹煮環節。當材料備齊,就準備開火釀煮了。我們進入釀造區,糖化鍋內會釀造出麥汁,然後再倒入煮沸鍋,準備以高溫熬煮濃縮麥汁,同時會放入啤酒花同步殺菌。
接下來就進入冷卻動作,冷卻空間內擺置12個發酵桶,屬於半自動設備。操作員邊有操作介面設定流程示範,而正式釀酒作業是在周一~五的平日,因此實際釀酒流程並不會在此時公開看到。

試飲時分
參觀完製酒過程後,進入最解渴暢快的試品飲時刻!
我們移步離開釀造工廠,走來隔壁的啜飲室。汐止的啜飲室比起台北其他兩間來的更加寬敞明亮,長排木桌椅一字排開,牆壁上以綠意植栽與釀酒木桶作為擺飾,整體氛圍格外舒適,黃燈光線營造暖意,讓人不自覺好放鬆而多喝了幾杯。
通常,來到啜飲室喝酒時,服務生通常都會依照個人喜好去推薦適合品嘗的酒款且會提供試喝的服務,酒單詳細介紹這些酒款的風味。來到臺虎精釀,除了能品飲其他啜飲室店點原本既有的啤酒之外,另外有唯臺虎精釀獨售的7~12款啤酒。

 

於眾酒單中,先選了9號PABLITO,這款以中南美洲產區咖啡豆與上奶油艾爾啤酒做結合,帶有濃厚的咖啡香氣,啜飲一口時,再結合酒香於齒唇間留下濃厚的餘韻,驚喜而美好,唇齒留香。
每一桶酒的釀造,製作過程都是藝術與科學的化學效應,開放參觀以拉近民眾與製酒的距離,毫無保留提供愛酒人士一種全新的精釀體驗。  

臺虎精釀啤酒廠 Taihu Brewing

地址:台北市汐止區南陽街201號
電話:0223772211 
酒廠開放時間:週六 15:00 ~ 18:00 
開放參觀梯次:15:00、16:00、17:00、18:00(當日最後梯次) 
參觀名額:採現場報名,每梯次至多15人,額滿為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