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來自加拿大的男孩們參加Brewvana啤酒之旅,看表情就知道他們喝得多開懷!(攝影者:李明宜)

連鬍子也能釀啤酒?

世界啤酒首都,72座酒廠創意大比拚

2016/06/2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九九年,知名啤酒指南作家、人稱「啤酒獵人」的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用銳利的筆,把美國奧勒岡州的波特蘭拔尖為世界啤酒首都。德國慕尼黑、比利時布魯塞爾,都比它更有名氣,憑什麼是波特蘭?

當我戴著一圈用來試酒、潔淨味蕾的椒鹽卷餅項鍊,坐上Brewvana啤酒導覽團的巴士,同車來自加拿大、墨西哥與美國加州的旅客皆為啤酒而來。繞著波特蘭市區輪轉,十數杯啤酒下肚,整座巴士鬧哄哄的,氣氛完全喝開。開始有點懂了,啤酒極樂聖地(Beervana)波特蘭,連啤酒都如此古怪。

波特蘭人口約六十萬,比不上美國許多大城,卻擁有七十二座啤酒廠,比世界上任何城市都多。每年七月在波特蘭水岸公園(Tom McCall Waterfront Park)舉辦的奧勒岡啤酒節,吸引約八萬名啤酒愛好者參加,堪稱世界上最大啤酒戶外派對。

啤酒不外乎由四種成分組成:水、麥芽、酒花和酵母,波特蘭占盡天時地利人和。波特蘭人用布爾溪(Bull Run)的水釀造啤酒,「這種水不但純淨,且為軟水,我們不須多做處理,就超適合釀酒。」Brewvana創辦人艾希莉‧薩爾維蒂(Ashley Rose Salvitti)解釋。

而且,美國僅有三間酵母實驗室,其中兩間就在奧勒岡。奧勒岡、華盛頓與愛達荷等美國西北部三州,更主宰美國酒花生產,全美超過九成五的酒花皆從此地而生。波特蘭的酒廠容易自種或取得新鮮、大量與多種類的釀酒原料,種種原因把波特蘭啤酒推上世界等級之巔。

啤酒也講究「吃當季」

當然最關鍵的是,波特蘭鬥創意、鬥味道,實在太會玩了。我們走進Rogue Ales & Spirits的酒吧,留著波特蘭男人正字標記落腮鬍的酒保,豪氣扭開生啤酒龍頭,斟滿啤酒,酒杯上緣幾乎溢出滑潤的泡沫花。架上擺滿Rogue征戰八方的獎盃,不誇張,自一九八八年創立以來,它橫掃約一千八百個國內與國際獎項,包括美國精釀啤酒界的奧斯卡Great American Beer Festival Awards。

Rogue員工為我們端上的是蜂蜜科隆啤酒(Honey Kolsch),酒花味略淡,帶點蜂蜜香。蜂蜜可是從他們自家農場採收。Rogue擁有一座五十二英畝的農場,出產酒花、麥芽、南瓜與榛果等作物。

「最初因市場酒花短缺、價格升高,我們決定自種酒花,」Rogue總裁布萊特‧喬斯(Brett Joyce)說,「現在我們很享受創造與挑戰,這是一種『為什麼不?』的精神。既然成功種了酒花,何不試試別種作物?」如今Rogue生產八種酒花,今年夏天將再增添兩種。九月採收南瓜,屆時將出現在南瓜啤酒(Pumpkin Patch Ale)裡。跟著時令的啤酒,永遠最在地新鮮。

但我最想找的,其實是一款以鬍子釀的酒。二○一三年,Rogue推出一款由釀酒師約翰‧梅爾(John Maier)從自己鬍子提取酵母發酵的啤酒Beard Beer。發布當天適逢愚人節,許多媒體還以為是一場玩笑。「我覺得很好玩,酵母處於大自然、無所不在,約翰發現啤酒的魔法,讓人們進而思考酵母從何而來。」喬斯說。

啜飲一口鬍子啤酒,入口清爽、香氣撲鼻,些微類似檸檬香。「這會是你這輩子喝過最好的鬍子啤酒。喝起來不像鬍子,對吧?」喬斯眨眨眼。咦,所以鬍子到底是什麼味道呢?甩開腦海裡想像的鬍子味,重回Brewvana的啤酒巴士。體驗波特蘭啤酒文化的最佳方式,建議參加一場當地啤酒導覽,有些為步行導覽,有些則搭乘巴士或自行車。例如BrewCycle由十二人共騎協力腳踏車,穿梭各酒廠,非常趣味,但在騎腳踏車路程中,可不能大灌啤酒,否則就危險了。

到小學拘留室暢飲吧!

我們沒有如此顧慮,可杯不離手。這次參加的是Brewvana「啤酒先鋒(The Beer Pioneers)」主題之旅,由導覽員艾蜜莉(Emily)駕著巴士,領成員巡迴波特蘭三大特色酒廠:一九八四年創立的Bridget Port、Widmer Brothers波特蘭最老酒廠,以及由小學改建而成的酒廠McMenamins。艾蜜莉發給每人一只啤酒杯、一圈椒鹽卷餅項鍊。每家酒廠,各暢飲四款啤酒,喝到我舉手投降。

波特蘭酒廠各具個性。在Bridget Port,必嚐含有五種酒花的經典印度淡色艾爾(Indian Pale Ale),色澤金黃,略帶柑橘香,啤酒花苦味強烈。Widmer Brothers則是波特蘭最大型酒廠,一年生產約七十萬桶啤酒,艾蜜莉推薦小麥啤酒(Hefe)。「相較於大麥啤酒甜分較多、口感平順,小麥啤酒較醇厚。」她解釋。

McMenamins最讓我大開眼界,由甘迺迪小學(Kennedy School)改建的酒廠,保留過去的黑板、教室與體育館,竟結合旅館、電影院與酒吧多角化經營。可以點啤酒帶進電影院,邊吃爆米花,或者來到學校以前的拘留室,現已成了拘留酒吧,喝威士忌、抽雪茄,大人肯定很想在這兒被拘留。但,請不要在走廊上奔跑,啤酒可能會灑一地。

「我們希望讓不愛啤酒的人,也能在這兒發現啤酒的樂趣。」薩爾維蒂說。波特蘭就是如此充滿可能性,啤酒萬歲。

小檔案_Brewvana啤酒之旅

網址:www.brewvana.com
地址:2580 NW Upshur St, Portland, OR
電話:+1-503-729-6804
費用:69∼89美元(約合新台幣2,200∼2,850元),中文導覽140美元(約合新台幣4,490元)


小檔案_Rogue Ales Public House & Distillery

網址:www.rogue.com
地址:1339 NW Flanders St, Portland, OR
電話:+1-503- 222-5910


小檔案_Bridget Port Brewpub

網址:www.bridgeportbrew.com
地址:1313 NW Marshall St, Portland, OR
電話:+1-503-241-3612


小檔案_Widmer Brothers Brewing

網址:www.widmerbrothers.com
地址:929 N Russell St, Portland, OR
電話:+1-503-281-2437

 


小檔案_McMenamins Pubs, Breweries & Historic Hotels

網址:www.mcmenamins.com
地址:5736 NE 33rd Ave, Portland, OR (Kennedy School)
電話:+1-503-249-398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