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囍宴私房菜 三桌起家 到最大私房菜集團

2015/10/23

LINE分享 FB分享

香港私房菜,影響台灣私房菜的興起,目前香港私房菜,最特殊的是囍宴餐飲集團,從三張桌子的私房料理起家,到現在香港及海外加起來有六家分店,更推出醬料麵食等在超市販售,是香港私房菜影響力最佳代表。

其創辦人余健志(Jacky)過去是廣告人,變成拿起鍋鏟的廚師,純屬意外。「一九九七年後,廣告公司的生意很不好,那時候公司在中環有三層樓,其中一層是攝影棚,我想說反正公司生意不好,又被朋友一直慫恿,就開始在攝影棚擺了三張桌子弄弄私房菜請朋友吃,到二○○○年的時候正式開始對外營業。」「雖然只有三桌,但還是平常煮菜三倍的量,而且後來一些有名的食評人會來吃,像蔡瀾來的時候我就緊張死了,一開始的一、兩個月,我忙到暴瘦了二十磅。」

Jacky擅於玩出更「國際化」的創意,例如把黑松露塞進傳統的中式烤雞,或者用泰式椰汁醬料來煮粵菜的花蟹,不只每一道料理概念聽起來有趣,味道上也同樣帶給人新鮮感。

「香港人太貪新鮮了,那時候我就知道一定要弄出跟別家私房菜不同的東西,而且要常常想新菜色,才可以滿足這些客人;另外那時候香港景氣超差,甚至有餐廳祭出一塊錢就可以吃一隻雞的流血價,可是我堅持私房菜要走比較高檔的路線,外面三百塊港幣可以吃一整桌菜,我還是定出每人三百塊的高價位,鎖定些高消費族群。」Jacky談到他的定位與行銷之道。

尤其,囍宴私房菜成立之初,他拒受媒體採訪,營造出一種神秘氣氛,也讓更多媒體注意到這家不接受採訪的餐廳,後來反而引來大批媒體的窺秘與報導。

二百坪廚藝教室翻新私房菜

一步一步走來,囍宴從樓上的私房菜,開到了地面,我們身處的香港仔一幢工業大廈近二百坪的廚藝教室是他的最新概念,邀請了香港各種料理近三十六位大廚來這兒開課,自己也會親自下海主辦Chef Table,讓大家邊吃邊做(不參加教室也可以單純來吃飯),為私房菜再創造出有趣的吃法跟創意。

想一嘗囍宴滋味?要價大概從三百港幣到三千港幣都有;問Jacky接下來的發展大計?他搖頭說:「先停一停吧!把這個廚藝教室先弄好,我自己也可花時間多想想新的菜色。」滿腦鬼點子的Jacky從來停不住想端出更新的創意,來打破大家對私房菜的傳統印象吧! ●

【延伸閱讀】品.味.知.識 私房菜源起於清代私人家宴

私房菜據說本來是清朝翰林譚宗浚的私人家宴,後來由其後人開放對外營業,他們不稱餐館,3桌位置全採預約制,應是私房菜模式的開山鼻祖。至於香港最早的私房菜從六○年代起出現,掌廚人多為名人富戶或高級會所退休的廚師,通常只做熟客生意;直到1997年前後,香港金融風暴,飲食行業受創頗深,讓許多大廚被迫自行出來創業,全盛時期香港私房菜達一百間。私房菜有幾條不成文規定,一是沒有菜單,二是一定要預訂,三則是用餐環境要保留居家私密感,遇上了地稠人多的香港,混合樓上鋪特色的私房菜成了此地的飲食經典現象之一。(文/程中鵬)

小檔案_囍宴廚坊(香港店)

地址:香港黃竹坑黃竹坑道59-61號本利發工業大廈6樓
電話:+852-2575-6965
時間:週一至日1800~22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