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基隆亭仔腳喝老咖啡

2015/09/22

LINE分享 FB分享

去舊金山別忘了戴一朵花,來基隆也請別忘了帶一把傘。我喜歡下雨天,尋找一家小咖啡館,享受一天的閱讀或寫作時光。基隆的咖啡館算是走在時代的先端,從早期帶有濃濃日本氣息到現在獨樹一格的創意形式,都可以從中看見咖啡館主人的咖啡之夢,一種對生活藝術的塑造與投入。

位於中山高速公路一進入基隆市區左側的三十一號橋,建造於民國五十二年。從三十一號橋中段的小台階走下去,來到很有艋舺風味的卡拉OK區,沿著橋下開設了幾間戶外咖啡店,樣式很像是舊時的「茶店仔」,其實是道道地地的「加比店仔」。

金豆咖啡是其中最早、歷時最久、也最有名的一間,裝潢樣式極為簡單,卻又帶著某種獨特的懷舊氣息。其所引領的平民咖啡風潮,堪稱為基隆咖啡館的「前輩」,且將喝咖啡的時髦徹底帶入港邊風情及街頭亭仔腳中。

當台灣還是咖啡文化沙漠的一九八○年代,一向以繁華商港、領先潮流為傲的基隆人,所謂喝咖啡的這種洋玩意,早已透過當時的廟口商圈及港邊的海韻、佳欣、華帥、碧富邑及上島等接近日式風格的咖啡館而逐漸盛行起來,不過那時的咖啡館主要是搭配簡餐。

一九九○年初,結束遠洋跑船生涯,近五十歲的王國生,在三十一號橋下展開他的第二人生,一張小吧台外加兩、三張椅子,擺攤賣起以「賽風」(Syphon)燒煮的單品咖啡,從一杯三十五元到現在一杯五十元,見證基隆的港務風光從興盛到衰頹,並在五十年老橋的庇護下,安然歷經二十多年黃金時光。十幾年前王國生病逝後,金豆咖啡由兒子王鴻麟接手經營。

金豆咖啡店之所以能夠屹立不搖的原因,當然是咖啡好喝又便宜。一杯拿鐵五十元,但最經典的並不是義式咖啡,而是店長小魏口中的「老」咖啡(黑咖啡加奶精、糖),加上開放式空間,讓客人很有尊嚴的在此抽菸、喝咖啡,舉凡報關行員、船務公司職員、計程車司機、碼頭工人或自由創作者、家庭主婦等三教九流,都是這家小店的熟客。

這家小店,其實像極了日本漫畫《深夜食堂》那種很小品卻又帶點個性與人性的調調。對此,煮了近二十年咖啡的王鴻麟說:「隨著時代的演變和這個城市的進化,有些客人老了、消失了;有些客人離開,去了別的城市。但這家店的態度及穩定的品質始終如一,這家店的靈魂是咖啡的延伸,所有人因咖啡而來,咖啡是一個媒介,最重要是透過咖啡交朋友。」

「吧台是你的中心,你站在那裡,整個心要定、要穩,不能因為客人的催促就亂了手腳,這樣煮不出一杯好咖啡。」王鴻麟沒有忘記父親生前的耳提面命。據說這位很有個性的前老闆完全不受客人支配,在越來越講求快速的社會價值觀,一杯好咖啡值得等待,這也是王國生傳承給兒子的咖啡精神。

不能催、不能趕,對好咖啡的認真,王國生是龜毛的,但對待客人他卻是相當大方,往往客人喝完一杯後,都自動為他們續杯,不另收費。為了服務鄰近漁市賣魚的早客,早期金豆咖啡一大早七點就開門了!

試著想像一個畫面,一九九○年代的基隆,半夜兩點開場的崁仔頂漁市,整夜喧囂喊賣到天亮,收工後的漁販和跑夜車的計程車司機、及工作整晚的碼頭工人,不約而同來到三十一號橋下的金豆,喝一杯咖啡提神,和王老闆談起這一晚的收穫、家中大小事……,就像日本築地漁市的愛養咖啡一般,這樣帶有一點點滄桑的基隆特殊藍領咖啡風景,不是令人感到深深動容嗎?

《基隆的氣味》

作者:鄭栗兒、鄭順聰
攝影:林煜幃等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5/9/1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