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傳統直火、過程全手工,「高雄橋邊鵝肉店」第二代用法式料理精神做鵝油香蔥

2010/07/15

LINE分享 FB分享

「法皮台骨」是這罐醬的最佳形容詞。第一次看到它,和漂漂亮亮的手工果醬放在一區,湊近一看,咦?怎麼是油蔥酥!滿到瓶口的金黃油蔥泡在玻璃罐裡,罐身的燙金白色標籤「LE PONT」(法語:橋)標示:黃金鵝油香蔥。把鵝油當果醬賣,台味十足的「高雄橋邊鵝肉店」,在第二代陳良士的創意下,唱起香頌。連香港、日本的媒體都聞香而來。

在法國留學5年,陳良士真實感受當地緩慢、精緻的飲食文化。回到台灣,則有天壤之別,無論是商家或消費者,「貪快」是共通點,店家不重細節、客人囫圇吞棗,滋味只在舌尖殘留三秒。這是個惡性循環,食物讓人看了沒食慾,大家自然「沒有用心去品嘗,食物就沒有記憶度。」

留法期間,他發現在台灣被棄如敝屣、打成肥料的鵝油,在法國波爾多竟是拿來嫩煎鵝肝、牛排的上等貨,因為比起牛油、豬油,鵝油清爽沒有味道,不會掩蓋食物的原味。台法兩地在應用上的高度落差,創造了讓他大膽實驗的絕佳空間,既然自家在賣鵝肉,他決定端出古早味油蔥酥,用法國料理講究細節、包裝的精神來作升級版的「鵝油香蔥」。

首先,基底鵝油就頗講究,橋邊選用白羅曼種的本土大白鵝,只取臀部後面兩片肥美脂肪,「這個部位是全油脂不含水,味道清澈、穩定度高。」並堅持傳統直火式提煉,在中式炒菜鍋裡小火慢滾,待熟成、澄清,層層過濾萃取出淡金色的新鮮鵝油。過程全手工,「我們還是希望保有像廚房端上桌的感覺。」鵝油不像豬油,能榨出的量少,一罐鵝油,大概得使用3到5隻鵝,尤其是夏天鵝偏瘦,製作成本也高。而在冬天鵝肉最肥美的3個月,還會限時推出「黑標」頂級款,「就是Best of best,」陳良士笑說。

再來就是這罐鵝油的靈魂:紅蔥頭。以往吃到豬油做的油蔥酥,一聞好香,但泡得軟軟、黑黑的紅蔥頭卻沒什麼口感,炒菜可以,要直接拌在飯麵上,太膩。鵝油香蔥裡的紅蔥頭片,根根直立、輪廓分明,呈金黃色,就像柳丁果醬裡的橙皮。陳良士找來找去,終於在台南市安南區找到合適的砂質土壤來契作種蔥,他解釋黏土的水太多會稀釋蔥味濃度。砂質土排水良好,種出來的蔥味比較香辣、飽水度高。

收成後才是關鍵,美麗的細節就在紅蔥頭的處理上。仔細看香蔥,大小均勻,沒有炸得焦黑的外皮薄膜。這是經過手工仔細挑選、剝去外皮、去蕪存菁。若少了這道手續,油炸過後薄膜的焦黑苦味會跑進鵝油裡,賣相也不好。充分吸飽南台灣陽光的紅蔥頭,經過黃金鵝油酥炸,如同炸蒜片香氣逼人極脆口,一口一口幾乎可當零食,即便是注入鵝油,那香脆的口感依然立體。

試煮過後,我們發覺越細的麵條越絕配,像外省細麵或與麵線,吃起來爽口不油膩。手工麵線更方便,因為它本身就加鹽,多餘調味都免,只要加點蒜蓉,就能與蔥的香氣相互激盪。進口法國頂級食材概念,輸出台灣的古早好滋味,陳良士要用黃金鵝油香蔥喚醒台灣人的味蕾以及美食記憶。

最速配手工麵線:陳良士最推薦用含鹽的手工麵線,彈性與韌性均佳,細細的麵線配上鵝油,軟嫩細滑不膩口。

煮麵秘技〉鍋大、水多、火旺
1. 用底淺面寬的炒菜鍋煮麵線最合適。
2. 煮麵線水一定要夠多,因為手工麵線含鹽,100g的麵線須加1500cc的水。
3. 大火滾水,水滾後再放入麵線,大火續滾約2~5分鐘撈起。
4. 要吃脆一點,撈麵線前先沖一大碗冷水下去後再撈。撈起後放涼5~10分鐘,比較有彈性與黏性。

〈LE PONT橋邊黃金鵝油香蔥〉

容量:380公克
售價:270元
生產商:樂朋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7-372-5257
官網:https://lepont1999.waca.ec/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