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決不讓別人喝得比自己多

用啤酒記錄成長的廖鎮漢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說三僑微風廣場常務董事廖鎮漢的成長記憶,是用啤酒串成的,並不為過!

英國天才詩人狄倫.湯瑪斯(Dylan Thomas)曾說:「酒是一種你不喜歡別人喝得比你多的東西。」廖鎮漢在美國念書的年少時光,就是以這種心情喝酒。

拚啤酒的年少記憶

少年時期的廖鎮漢,常和同學拿假身分證(編按:因未滿十八歲)買啤酒,一邊看橄欖球賽,一邊喝酒歡呼。大家比酷,呼嘯著「呼搭啦!」還沒冒出鬍髭的青澀腮幫子上,沾滿了雪白啤酒泡泡。

「第一口啤酒感覺苦苦的,其實不是很好喝!」但啤酒花的苦,並沒有讓一心要當男子漢的他卻步,不認輸的個性,反而讓他喝酒習慣比衝撞的橄欖球競賽還來得勁爆。

「我們ㄍㄚˊ啤酒怎麼喝?在啤酒鋁罐上鑽兩個洞,二秒鐘就可以喝掉一罐!」「還有更猛的,美國有種5,000c.c.一大顆球造型裝Party Ball啤酒,拿起來就咕嚕咕嚕、一口氣喝完!」廖鎮漢眼睛睜得爍大、很認真的說:「肚子撐得不得了,但為了面子,不能輸!」

年少時為了面子喝啤酒,回台灣打拚事業後,為應酬喝啤酒。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美國……的「工作酒友」,各有不同的喝酒習慣。日本人愛從啤酒、紹興、威士忌一樣樣喝來;韓國人總是啤酒、威士忌,最後再來個啤酒威士忌的「深水炸彈」。

觥籌交錯、酒酣耳熱交際中,廖鎮漢喝啤酒依舊大膽豪氣:「我可以喝十瓶台啤(玻璃罐裝)不醉!」可是,內心裡,他其實並不喜歡這樣喝法。

廖鎮漢透露,每天工作結束後,在放鬆的氣氛下,喝下的第一口啤酒「最好喝」,「之後就是應酬了。」

品啤酒的歲月歷練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廖鎮漢喝啤酒,可是越來越講究。他拿出一個薄紙般、約莫只有成人手掌高的玻璃杯,和一般啤酒杯完全不同,這是他在日本一家餐廳發現的「寶貝」。

因為啤酒要一杯杯倒出來喝,才能看到黃金佳釀與雪白泡泡歡暢舞動。廖鎮漢認為,酒杯越薄,越能反映出啤酒的質感,先把這薄杯冰過後,「啤酒一倒下來發出的啵啵啵聲音,讓原本無聲畫面,一下子刺激起來,嘖嘖、哈,過癮!」

陶醉在「品啤酒」感覺享受中,廖鎮漢眼神突然一閃,「其實喝啤酒最棒的感覺是,每一口啤酒都能喚起生命中點點滴滴的記憶!」

喝啤酒的行家推薦

廖鎮漢現在到美國,還是必喝百威啤酒,喝著喝著,以前和朋友一起拚酒的畫面自然浮現腦海;到澳洲,他改喝「Forster」和「4x」,這是他在澳洲念大學時常喝的品牌;出差大陸,就喝青島;在台灣,當然還是選台啤!「我不是在做廣告喔,在台灣我喝來喝去,最愛的還是金牌台啤!因為麥香清爽十足!」

這些啤酒最大魔力,不一定是燦爛發亮的黃金氣泡、也不在於啤酒的苦澀或甘甜,而是當啤酒蓋打開,大口將啤酒灌入喉嚨的那一瞬間,所有鮮明的生活記憶、色彩滋味,全湧上心頭!

小檔案_廖鎮漢

35歲,14歲開始喝啤酒
啤酒經:
1、絕不加冰塊
2、啤酒要倒在杯裡,不能直接就瓶喝
3、酒杯要冰過、越薄的杯子越好
4、喝在地啤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