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在黃金比例氣泡裡放輕鬆

和啤酒談戀愛的蘇佳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下班後,Gallery Su家飾公司負責人蘇佳琳,和日籍設計師先生一起上超市選購啤酒,準備回家享受工作一整天後,放鬆心情喝啤酒吃飯的美好時光。

正式用餐前,她和先生會各自將啤酒倒入各自的專屬杯,先生是500c.c.的豪邁大杯;她的則是250c.c.適量品杯,兩人趁著冰涼沁心的溫度,說聲「辛苦了!」以各自速度將啤酒一飲而盡,這時候啤酒,不只是放鬆的飲料,還是一道幸福開胃酒。

愛上啤酒的平易近人

蘇佳琳幾乎不喝紅酒,因她認為,她愛吃的生魚片、泡菜、日本帝王蟹等,和啤酒最「速配」;甚至餐前嘴饞,一碟橄欖、或是切盤德國香腸加點調味芥末,再配上杯冰冰啤酒,感覺自在極了!平易近人的啤酒,可以輕鬆的和食物搭配,不像紅酒,登場姿態總要更多注重,需要先想好是買肉還是做菜搭配?讓原本可以輕鬆享受的餐飲時光,多了一道壓力。

「完美的啤酒,是打開生活味蕾,挑逗你每天都想喝一杯的舒服感覺。」蘇佳琳並不是一開始接觸啤酒就對它一見鍾情,真正和啤酒「談戀愛」,是在「喝不到水、只能喝啤酒」的機緣下開始的。

十幾年前,她在日本念室內設計時,即看到日本友人,把啤酒當作用餐開胃酒,舉杯之際,大家一同說聲「辛苦了!」後,一飲而盡,滿足的發出一聲讚嘆後,才舉箸用食。

她雖入境隨俗、配合演出這如同儀式般的用餐程序,但卻覺得,一開始就乾杯喝完「苦苦」的啤酒,反而容易破壞享受美食的肚量。這種日式飲食法不是「辛苦」,而是「可惜!」

五年前,自行創業的蘇佳琳,飛到德國家具大展採購商品。在偌大展廠走得口乾舌燥,但舉目四望,卻找不到賣茶水或咖啡的歇腳處,只有德國「土產」生啤酒配香腸的小攤。「渴」望戰勝了「欲」望,蘇佳琳看那麼多老外喝得很舒服的樣子,姑且一試、解解渴再說。

愛上啤酒的新鮮清爽

沒想到,口一沾上杯,哇,原本極度乾涸疲倦、已經睡眼惺忪的身體細胞,一下子被活潑躍動的酵母給吵醒,鮮乾清爽略帶苦味的麥香啤酒花,讓蘇佳琳眼睛燦爛的閃亮起來:「我生平第一次覺得啤酒好.好.喝!」

接下來五天,蘇佳琳像著了啤酒魔般,每天一到下午三、四點,就要回到展場喝一杯德國生啤酒,「那真是最完美的啤酒!」輕巧舔舔唇,蘇佳琳讚嘆著「那一刻開始,我似乎開始理解,為什麼日本人喝啤酒一定堅持要說『辛苦了!』的意義!」

那豐富的口感與身心靈舒暢震撼,從此讓蘇佳琳對喝啤酒產生新癮頭。

喜歡品鮮的她,開始到處尋找、品嘗各種口味啤酒。有段時間她只要聽說哪裡有好喝的啤酒,就趕緊拉著也喜歡喝啤酒的先生一探究竟。甚至為了找出最完美的啤酒口感,蘇佳琳還飛到日本啤酒吧,偷學吧檯酒保的倒酒技法,希望在家也能倒出專業水準的「八比二」酒與泡泡優美黃金比例。

要保持對啤酒喜愛不膩鮮度,就像人與人之間的愛情一樣,關鍵還在對味與互動的學習!

愛上啤酒的舒服溫暖

德國啤酒打開蘇佳琳原本關閉的味覺心靈,執著的她,後來啤酒探索旅程中找到在德國相識的一位「老朋友」——「FLENSBURGR」(法藍茲堡)金釀品牌啤酒。

淡雅色澤、味道清爽的FLENSBURGR,在溫熱氣候的台灣喝起來很舒服,舒服中還有一股溫暖的回憶。

為了延續這特殊感覺,她還把FLENSBURGR介紹給愛喝啤酒的姊妹淘,也都獲得好評共鳴。

而隨著多元品嘗,蘇佳琳對自己啤酒的品酩口味更清楚明白,「我喜歡Dry(苦)、單純口味的啤酒!」她的「新歡」名冊上多了不同風貌,有來自日本沖繩的orion、日本朝日(ASAHI)的ebies系列。

愛上啤酒的舒壓魔力

當初在德國喝到的生啤酒讓她悸動;而在台灣,她發現喝台啤才能嘗出台灣特有的新鮮原味與活力;日前她到青島出差,特別品嘗青島啤酒。

蘇佳琳說,那種「新鮮感」,是在台灣和上海喝青島啤酒,所無法比的。就像喝新鮮果汁,現搾果汁,總是要比冰過一天的原汁,來得新鮮動人。

舉起酒杯,暢飲金黃液體及細緻泡沫的同時,所有生活情緒也跟著獲得舒解。蘇佳琳對啤酒的愛戀,還會持續下去……。

小檔案_蘇佳琳

36歲,25歲開始喝酒
啤酒經:
1.酒與泡泡8:2比例最讚
2.垂直握著酒杯,把酒倒入中央,產生泡沫後繼續緩慢倒入。
3. 冰過再喝、不加冰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