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宜蘭30元小吃之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本是前幾星期我個人的「宜蘭羅東一日遊」中抽掉景點、建築後,隨口吃的幾家店之實況,現在把它呈現給讀者,聊備參考。由於每家店裡我吃的食物,皆恰好是三十元,有趣,便以為題。

宜蘭偏處東北一隅,原是台灣最幽美一塊佳土,山水清曠,田疇親人。房子與稻田永遠相鄰,而遠山時在眼簾,加以溪水尺寸正好,清澈流經城與鄉。這樣的景致,是所有台灣孩子當年的眼界,然而今日台灣何處猶有?

多年來宜蘭的這等優勢,不知與重重高山阻障有關否?近日雪山隧道開通,有心人不免擔憂宜蘭將受庸俗之染。

先說宜蘭市。

一、信利號魚丸米粉。文昌路八號。上午九時至下午七時。魚丸最佳,一碗甚多,約有十多顆。而米粉、貓耳(水晶餃)亦同在此一碗中,三十元可稱甚廉。然湯有蝦米味,我較吃不來,或許買魚丸外帶(一斤約八十元)不失為一途。

二、檸檬愛玉冰。中山路一百五十六號。早十時至深夜十二時。愛玉裝在500㏄ 塑膠杯中,檸檬汁擠入頗多,故酸度高,但愛玉因此最顯不膩。

然一杯站著(無桌椅)速速喝完,固因強酸不易,也往往無法細細品嘗;所以也最好帶回家,要加黑糖、蜂蜜、奶酪,各隨己意。

三、陳老店魚丸米粉。市郊員山鄉員山路一段二百六十九號。早七時至下午五時。此店從前叫「陳茂庚」,原是老字號,魚丸米粉原亦是三十元,這幾個月才改成三十五元。

五元之漲,有時不自禁隱透製品退步之兆。我常說「十元的水煎包往往比十五元的水煎包好,乃前者僅懂埋頭手藝,而後者已有企業心也。」陳茂庚老店,喜好這裡魚丸米粉之老客人極夥,近日嘗來不知尚佳否。

四、黑店冰店。神農路二段六十三號。早十一時至夜十時半。是介於細綿冰沙與冰淇淋之間的一種有趣口感;西洋冰淇淋有時太奶膩(creamy),而我們的細刨冰又太水兮兮;要製成既不是冰淇淋又比細刨冰要潤滑,便在於原材必須多脂(如花生)或多糖蜜(如桂圓乾),而製成冰的水若能厚(如虎跑泉之類)。

黑店的花生冰最有名,花生者,已近乎花生醬之質感也。台灣近數十年養生家深悉黃麴毒素之害,故囑國人吃花生醬須極當心。我平日雖極少吃,來到黑店,當然也照例嘗一客桂圓、花生各一半的冰,方不虛此行。

匆匆寫來,篇幅已滿,羅東小吃,那幾家亦是三十元,只好下回再談。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