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夜色咖啡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八八八年,梵谷在寒濕陰冷的二月抵達了法國阿爾(Arles),不為別的,只是為了尋找作畫的靈感。

我們是在初秋的時候抵達此地,走進古街道,除了尋找梵谷,當然還要尋找過夜的地方。阿爾曾是羅馬帝國的一部分,我們走過狹窄巷弄裡,仍不時會看到古羅馬的遺跡,那巨大到可容二萬五千人的競技場,這個長一百三十六公尺,寬一百零七公尺的巨大建築物,幾乎成為了阿爾的地標。

我們在離競技場不遠的論壇廣場(Place du Forum)找到一間旅館有房間,旅館的接待女士非常親切,雖然房價有點高,我們也接受了!後來,我利用休息時間研究了旅館、阿爾,當然,還有梵谷,發現我們所住的旅館居然亦是阿爾古蹟的一部分。

晚上外出用餐時,發現位於旅館右側的一家酒店,散發出異樣的黃光,才驚覺到,這就是梵谷所畫的夜色咖啡屋(Caf?la Nuit),我們就住在咖啡屋隔壁!

坐在室外的咖啡座上,幾杯紅酒下肚以後,眼睛的焦距,漸漸的無法自主起來!看看鄰座歡笑的年輕人,怎麼好像都像是梵谷畫裡的人物一樣,難道我們也成了夜色咖啡屋的一部分了嗎?

隱約間,好像聽到梵谷的聲音,只不過我們的時空差了一百多年!

我一個人在共和廣場,拿著相機,帶著七分酒意和三分梵谷當年的激情胡亂的照著,照著,照著……在幾乎快要達到忘我的境界到來之前,及時醒來。急步走回夜色咖啡屋,發現老伴仍端坐在那裡,享受著梵谷和這奇妙的夜晚。

梵谷在此地住了十五個月,畫了兩百多幅畫,雖然僅賣出去一幅,但這段時間是他一生中,創作力最豐富的階段。後來他因精神崩潰,把自己的耳朵切下,而住進瘋人院,治療。最後,仍以自殺結束了短短三十七年的生命。

陶爸說:看過很多有關梵谷的資料以後,我仍然無法弄清楚,梵谷自殺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但是我仍然覺得:「我們能活著真好!」起碼,我們還可以享受梵谷的作品!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