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快樂工作的市場魚販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寒風刺骨的十二月到西雅圖,只為一看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的魚攤。這裡真大,有好幾百個攤位。著名的魚攤位於正門口,老遠就看到一大堆人圍著看魚販丟魚,丟螃蟹,嘴裡還大聲的吆喝著:「魚來啦!這隻是要飛到那兒去的!」

櫃台裡的人快手把魚打包好再丟出來,所有工作人員還要大聲覆誦!四周的人看得可樂著呢!外場魚販還不時跟圍觀的顧客和觀光客打招呼、開個小玩笑。

有時都是觀光客,只看不買。魚販還會舉起「照顧一下我們的生意吧!」的小牌子。我們實在沒法買條生魚拿回旅館,只好猛照相,捧個人場啦!

他們為何那麼快樂的工作?其實,快樂也是工作,不快樂也還是要工作。為什麼不想開一點,快快樂樂的工作呢?還可以把快樂跟大家分享,何樂而不為?

在市場外一個角落,我看到一個帶了貓頭帽子的賣藝品女孩,順手照張相,女孩卻說我侮辱她,還要告我!我不客氣的回她:「這是公共場所,我有權照任何東西。妳要告我,請便!」老婆及時拉我走開,我想,當天我們兩個人都不快樂了好久。

再走回魚攤看他們快樂的丟魚,跟遊客哈啦打屁,很快忘了貓女郎。西雅圖因為有波音及微軟而致富,也因為派克魚攤,而成為大家眼裡的「友善城市」!

陶爸說:台灣經濟要再成長,並不容易,但想成為世界稱讚的友善地方卻不難!所有海關人員看到入境的人時,面帶笑容說:「歡迎來台灣,祝你有個愉快旅程!」難嗎?大家一定忘了,當年麥當勞和統一超商規定服務員對客人說:「歡迎光臨」,那時大家不也認為不可能?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