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燦爛義北五漁村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義大利熱那亞東部濱地中海的岬灣,有一連串的漁港,當年居民一邊在山坡種植葡萄釀酒,一邊出海打魚,在峭壁及灣岸上建屋而居。其中有五個漁港(義北五漁村,Cinque Terre),各間距僅有幾里路,因對外交通不便,仍維持數百年前的風味,彷彿世外桃源一樣。

我們住在La Specia一早乘船,從海上先遊五漁港,由海上慢慢接近色彩豐富的漁港時,激盪的心情好像也跟著浪花在上下跳動著。渡船每個漁港均停,我們每個漁港都下船一遊,第二天還乘火車由陸路再跑一遍五漁港,仍意猶未盡。漁港有的順峽灣而築,有的建在峭壁,每間屋舍均漆上豔麗的顏色,可能是讓出海打魚的人,在老遠就能看到,讓回家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漁村居民大半已改業經營餐廳或藝品店,但逛到較偏遠的小巷,仍然能看到他們日常的生活,家家戶戶外牆掛滿了剛洗過的衣服或床單,經過時,還會被滴下的水沾到。

在巷角看到一位老先生,正用炭火慢慢烤著魷魚,左翻一下、右翻一下,生怕一下子就烤好了,樂趣就沒了。老太太則坐在小板凳上,專注的用針織著,可能是織桌布、可能是窗帘、也可能是給遠方的遊子的禮物。

貓兒、狗兒的步調比城市的好像也慢了許多,一隻隻懶洋洋的在享受午後的陽光,家家戶戶門前都停放著一條小船,但船身上都套著帆布套罩,似乎不常下水,也許捕魚已遠不如旅遊帶來的商機大了!

陶爸說:我們終究只是過客,再美的地方,即使是世外桃源,心中還是想自己的家。在五漁港待了三天,老婆忍不住說了:「我們什麼時候回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