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天皇也愛喝的外銷限定台灣紅

【復刻經典】關西紅茶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關西紅茶復刻包裝的紅白紙盒,左上角有一個菱形框住的「T」字標誌,包裝設計就像過去外銷的台灣產品。沒錯,這就是五十年前台灣外銷紅茶的古早包裝,一九七○停止生產,直到近十年才又復刻推出。

打開來,選用阿薩姆品種與不同的茶種混合而成的茶葉,聞起來具有果香與輕微的蜜香,口感溫和,不僅喚醒我被現代茶包麻痺已久的味蕾,更讓我重新認識台灣紅茶的獨特滋味。

前面提到的復刻商品,很多人至今仍有印象,唯獨這商品,當年因都外銷,多數人都不知道。

經營茶業已有百年歷史的關西羅氏家族,一九三七年與關西地區茶業界成立的「台灣紅茶公司」,曾是台灣最大的在地自營紅茶外銷公司之一。以一九四○年為例,外銷的紅茶就有一百八十多萬公斤,占當年全國紅茶總輸出量(五百二十二萬多公斤)三成。當年台灣的茶葉,與樟腦、糖並列為三大輸出品,而茶葉占第一位。

關西產製的紅茶,曾被指定供應日本皇家使用,且曾被選為全台最受歡迎的農產品。

但到一九六○年代末,因為中南美洲與非洲等新興茶區出現,台灣紅茶外銷因而停頓,台灣紅茶公司也轉型外銷綠茶到日本與北非。

泡法變簡單,舊裝留原味

近年來因南投魚池鄉紅茶受矚目,年輕人品嘗紅茶風氣漸興,「台灣紅」魅力再現。台灣紅茶公司常務監事羅慶士表示,茶包是用茶角碎末製造,比起來,喝茶葉較不苦澀。加上如今沖泡壺沒有過去泡茶器具之繁瑣,吸引年輕上班族買茶葉沖泡。

應老顧客要求,台灣紅茶公司拿出五十年的舊設計和舊包裝,以求原味重現,過去的紅茶包裝盒,有紅、黃、橘、綠、藍色等顏色選擇,現在他們只選用紅色盒子凸顯紅茶,再裝入他們存放五年以上的紅茶葉。

羅慶士說:「紅茶在興盛時黃金般珍貴,除非有貴客到,我們才有機會喝到一點。」以往顧客買茶多是送禮,如今卻是自用。但老客人在買那款紅字印刷的「台灣紅茶」復刻版紅茶時,其實也在買回過去那種茶葉比黃金珍貴的回憶心情。

*Original

問世:1937年

風光期:1940~1960年

復刻款:以手採黃柑種和阿薩姆茶種製成的紅茶

特色:台灣最早大量外銷的紅茶

價格:200元/盒

*一葉紅茶,一頁傳奇

紅茶曾是台灣外銷茶的主力之一,在國際市場上,與錫蘭紅茶、印度大吉嶺紅茶相提並論,日據時代日本人開始引進阿薩姆茶樹栽種後,開啟了紅茶的興盛史(1930~1960年)。到1960年代末,因國外新興茶區出現,並採低價策略,部分台灣紅茶農為省成本,摻雜便宜茶梗,使台灣紅茶聲譽受損,無人問津。

直到921大地震後,魚池鄉為災區找出路,推廣當地特產,阿薩姆紅茶也因禍得福,重新打響名氣,而魚池鄉茶改場也在近年重新培育出台茶18號的紅玉冠軍茶,帶動紅茶由黑翻紅。茶農高定石的自然農耕紅茶,更以一斤萬元以上的高價,賣到法國,證明台灣紅茶熱潮的捲土重來。

(文‧施穎瑩 )

*達人廖宜宗 教你紅茶養生法

老茶達人廖宜宗表示紅茶長期以來被認定是低價位的茶,其實紅茶除了是下午茶喝到的茶品之外,紅茶屬於全發酵的茶系,所以茶性較溫和,非常適合早上沖泡飲用,加入蜂蜜去澀感和增加香氣。此外,養生喝法,可用薑糖煮水,滾後放入紅茶沖泡,可讓茶葉稍微浸泡一下,讓茶味較為濃郁。薑糖與紅茶的結合,可減低糖的甜膩味、茶的苦澀味,和薑的辛辣味。喝後身體很暖和,非常適合寒冬或女性生理期時飲用。

(文‧施穎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