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天一杯 甩肉30公斤

良食計4》養生比久,不比快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巫鑫的同事們跟我說,他以前有一百公斤重!所以當這個瘦長的高個子走進來時,我還以為他走錯辦公室了。他曾六個月瘦三十公斤,至今一百七十七公分、六十五公斤,已維持兩年多。

兩年前,他覺得抵抗力變差,一感冒都是十天半個月的,檢討後發現晚餐太不營養,都在永和夜市解決比較多,油脂與澱粉過高,維生素礦物質卻不夠,便狠下心要改喝蔬果汁當晚餐,以調和身體營養素兼減重。打成果汁能一次喝下多種營養,以少樣多量為原則,他很愛的苦瓜、胡蘿蔔是一定要的,其他加蘋果、鳳梨、水梨、橘子、葡萄,總之榨得出汁的都好。他還會加點老薑末,平衡掉蔬果的寒性。

剛開始前兩個禮拜,半夜強烈飢餓感不斷襲擊他,因此,晚餐他會多燙盤青菜果腹,到第三個禮拜,他便逐漸習慣。重點是午餐他都放輕鬆隨意吃,除了不吃炸雞漢堡薯條,其他如湯麵、自助餐、簡餐他都款待自己,吃得很滿足,晚餐便甘心只喝蔬果汁。

不過他的蔬果汁,是濾掉渣的純汁。講求養生的書籍裡,都會大力鼓吹大家連渣喝,保留其纖維、酵素。但巫鑫寧願花三十分鐘處理汁渣分離(含清洗果汁機的時間),然後只消一兩分鐘輕鬆喝掉;也不要用一、兩分鐘打好,卻花了三十分鐘都喝不下去。早餐因為沒時間,乾脆直接吃一、兩樣水果。

果渣不易入口,會使喝蔬果汁變成件苦差事,邊喝要邊默念「這對身體好」但過濾成完全流質後,喝起來是很愉快的。雖然浪費掉非常多好營養,不過,當年蔬果汁盛行時,很多朋友都興致勃勃在喝,但大多沒兩天便放棄。口感不好,光靠意志力是很辛苦的。只有他兩年多來,一直持續喝蔬果汁,且從不覺得苦。「最有效不一定最重要,能持續比較好。」他說。

小檔案 _ 養生達人巫鑫

現職: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
年齡:1961年出生
健康困擾:體重過重、易病不易好
養生經歷:2006年初至今
養生技:濾過渣的蔬果純汁
養生觀:持續比較重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