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高雄極品滷肉 節食者勿進

滷肉油香鴨尺生猛,你敢接招嗎?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高雄小吃最有名是黑輪,它的確讚。不過高雄市這樣大,市場何其多,肯定還有好的。果然,跟著愛逛傳統市場的在地男——在高雄市開設溫馨旅行社的唐郅煦,跑了該市三大市場,帶回來的熱騰騰食物特寫照可讓沒到過現場的同事大呼意料之外。

首先,苓雅市場「南豐魯肉飯」那鍋滷肉啊,如果你現在還沒吃飯,先別盯著照片看,不然太不人道啦。先釋疑:南部人說的滷肉飯,就是北部人認知的「焢肉飯」(飯上擺一塊滷五花肉);至於北部人說的,澆一瓢碎滷肉的滷肉飯,南部人管它叫「肉臊飯」,點菜時別誤會了。

我對著一塊南豐滷肉直看,直覺得它神似台北故宮的肉形石,真真是精巧的一件小工藝品。直到察覺上頭冒著的煙和熱香味,這才把人拉回現場,引出口水。一旁,唐郅煦已經向老闆娘請教起,五花肉滷過如何不斷的一點訣竅了。

道理很簡單:南豐五花肉(即豬脇肉,肋骨下的部位)只買中間最厚實的精華段,兩旁肥瘦不均的肉都不要。怪不得有些攤的滷肉像是出來混的,不僅薄,還得以牙籤穩住才敢見人。至於滷汁,老闆娘說就糖鹽醬油,只比別人多一味,甘蔗頭。好一塊微甜的幸福滷肉。

三民市場「周記當歸鴨」也令人眼亮。這四十年老店極新鮮的鴨內臟非常對唐郅煦胃口,他力推的脆腸拌青菜拌的是豆芽,雙脆恰恰好,腸味清新得可以。敢賣內臟,沒有一點潔癖可不行,更何況是口味重的鴨肉。

而周記最令人嘴合不攏的是:鴨尺。乃鴨脾臟也,一隻鴨就一小片鴨尺。雲嘉地區盛產鴨子還算常吃到鴨尺,其他地方就不一定了。唐郅煦預告:鴨尺口感介於腦髓的軟與鴨心的硬之間,沒有別的內臟和它滋味相同。



衝著這句話,我點原味鴨尺。本以為得捏著鼻子吃,但新鮮鴨尺即滑溜又綿密,噗滋一小聲咬下去爆出汁來,一下就順進喉嚨了,立刻再來一塊。

不太敢嘗原味的人,周記也有微辣版本,鴨尺特殊的質地很適合做為嘗口感的菜。一般鴨肉攤沒有三兩三不敢賣鴨尺,況且也不易拿到貨,也許你晚去周記就無法嘗鮮了。

當然,周記招牌菜還有當歸鴨。他們不用飼料鴨,四十年經驗是生長七十至七十五天、三斤重的「陸鴨」做當歸鴨最入味。現在入冬,油脂增多的鴨隻正肥美。

其實,三民市場旁的建國路、自強路上,也有一群當歸鴨業者,他們多屬於同一家族,口味因而類似。現任店主周靖華的父親則自外地來高雄發展,調出獨家湯頭,熟地(藥材)少放些因而湯色較淡,但原味不減。

人到三民市場,當然也不容錯過「廖家黑輪」,畢竟黑輪高雄厲害。其烤甜不辣和糯米腸包香腸,簡直是高雄人的共同味覺記憶。點前者,老闆會問一聲要包還是要切;後者,可就是高雄人最獨家的零食。

現任老闆廖崑宏說,一開始烤甜不辣,得小火慢烤,膨脹一點後改中火,最後再以大火收尾。如果起頭就沒耐心轉大火,甜不辣馬上臭火乾,裡頭還不會熱。其間,還要適時抹上攙了冰糖的醬油膏調味料。

廖崑宏和他弟弟兩人就這麼輪流在烤爐前「罰站」,一個個甜不辣烤得如唐郅煦形容的「赤赤」(台語,指紅紅脆脆的)。雖然這家黑輪早已不是第一代店主「黑輪伯」所擁有,但高雄老小若少了這一味,會傷心的。

台語超輪轉的唐郅煦,父親祖籍山東,母親來自高雄,在岡山眷村住到十八歲,但諸多朋友母語都是台語。如此成長背景讓他南北口味都接受,加上常帶團至海外,再特殊的食物他都敢試,唯一原則戲說:「我不吃素。」像國民市場「雲家肉粽」之素粽,正統台南粽以煮而成的做法,花生大量,一口下去卻不知是否咬到,因為完全和糯米交融了,不過,這位帶路人仍偏好肉粽。



當然其肉粽也夠優,兩位雲家妯娌從台南人婆婆手中接續這攤子,每日下午都在現場綁粽,用料實在不怕你看。不過,那來自屏東的紅仁鴨蛋正貨,你在粽子裡也咬不到一整球,因為也化入糯米中啦。

出乎意料咱們還在這兒上了一堂檸檬課。據雲家嫂子稱,檸檬汁摻金桔這種退火的喝法,在台灣可是他祖籍雲南的公公首創。此說無從考證,但雲家確實在國民市場賣了四十幾年的金桔檸檬汁搭粽子,幾代顧客都明白。

店主不藏私教授挑檸檬心法:兩頭尖尖的檸檬不要,表示兩邊肉多,即是汁不夠,買它划不來。太青、太漂亮的檸檬也不要,金黃色(外表有些雜點或小洞沒有關係,因為不是重點)、熟一點的、皮薄一點的檸檬才有汁。果然,她切開一個金黃圓圓檸檬,皮薄,中間白肉部分又少,一整個要爆汁。而根據他們家近半世紀的經驗,屏東美濃、里港、九如一帶的檸檬,最香。

至於金桔,一般認為宜蘭最好,但雲家覺得宜蘭常雨,金桔反而多水易爛,這四季皆有、到處皆種的果子,不如選南部在地產者最新鮮,且和檸檬一樣,皮黃、體圓最佳。這麼挑貨,使用在地食材,金桔檸檬會不好喝嗎?

以上精選的高雄四家市場小吃,大碗滿意又廉宜,高雄人阿沙力的個性也展現在美食上了。

*唐郅煦推薦‧名單

店名:南豐魯肉飯
特色菜:魯肉飯(配雞絲麵)
哪裡找:高雄市自強三路139號(全家便利商店門前)07-331-2289
營業時間:0800~2400

店名:周記當歸鴨
特色菜:當歸鴨、脆腸拌青菜、鴨尺等現燙鴨內臟
哪裡找:高雄市三民街148號 07-272-1511
營業時間:0800~2000

店名:廖家黑輪
特色菜:烤甜不辣、關東煮 、糯米腸包香腸
哪裡找:總店-高雄市三民街三民市場元山珠寶銀樓前、分店-高雄市自強一路221號
07-201-1020
營業時間:總店1030~2200 、分店1100~2100



店名:雲家肉粽
特色菜:素粽、肉粽、金桔檸檬
哪裡找:高雄市青年一路163之9號
營業時間:0600~1400

*菜市長》唐郅煦

在高雄岡山土生土長,高雄市溫馨旅行社經理。當兵時進了伙房,從此愛上烹飪,海內外帶團則吃遍各式料理。
逛市場資歷:在中南部跑業務的空檔最愛逛市場、品小吃,高雄市尤其熟。

苓雅市場
苓雅區屬高雄市舊部落,光復初期起攤販即沿大溝邊(今苓雅二路附近)做生意。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苓雅二路135號(近自強三路)

國民市場
高雄市歷史最悠久的市場之一,1950年代就開始有攤位。晚上有夜市。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163-8號(近忠孝二路)

三民市場
三民街邊自然成形的集中市場。附近的南北乾貨街──三鳳中街可以一起逛。
地點:高雄市三民區三民街,近中華三路之街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