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屋頂小空間 一年賺五千

到蘆荻社大學種菜,送禮自用兩相宜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農曆年前兩天,寒意逼人,我登上翁俊川家十七樓的空中菜園,冷得直發抖。然眼前一盆盆的A菜、韭菜、青江、三星蔥、花椰菜、迷迭香……,卻青翠可人,站得比我還要直挺。

兩年前,翁俊川參加了蘆荻社大暑期開班的「有機蔬菜栽培」課程,種出了興趣。課程結束後,和同學發起自主性社團「荳荳社」,每週六晚上一起聚會請同一位老師繼續上課。沒多久,家園變身菜園,並引發同樓層的三戶鄰居共襄盛舉。現在共有六十盆、十多種季節蔬菜,盛產時多到吃不完,還可以送人。

自己種菜後,翁俊川家裡即很少買葉菜類,頂多買洋蔥、地瓜、蘿蔔等根莖蔬菜,一年至少省下五、六千元菜錢;更不用擔心颱風來菜價漲。另一意外收穫是,原本不喜歡吃青菜的小朋友,跟著爸爸抓蟲、除草、觀察植物,知道一棵菜需要好幾個月的生長時間,現在都會把菜吃光光。

為了消化盛產期蔬菜,他們也開始自製涼拌菜。像是去年冬天收成的大頭菜,味道清甜、且纖維細緻,加上糯米醋、糖與麻油醃製成小菜,若在餐廳點一小盤,就要三十五元。

他們還自己包水餃,全家大小一起現採韭菜,現剁、現包,香氣四溢,個個都飽滿的像金元寶,看著一路辛勤照顧的韭菜,化為吃進嘴裡的一股鮮甜,比任何山珍海味都還要美味。

種菜過程中也有挫折。譬如菜總是被蟲吃光,剛開始噴辣椒水來防治,但不見得對每一種蟲都有效,現在最常是用手抓蟲,或乾脆吃蟲剩下的。另外也會專門種些菜給蟲吃。「像芥菜旁邊種的小白菜,就是蟲蟲的最愛,這樣就可以吃到芥菜了。」

翁俊川認為,不景氣,外在的花費與享受減少了,更需要充實的精神生活,在種菜過程中,他發現人與人的互助與分享,會讓心靈很富有。

剛開始學種菜時,在社大建立空中菜園,大家都沒經驗,但來自各行業的同學,各自貢獻所長,擅長木工者帶著大家搭棚架;電腦較強的人,負責上網查資料,建立部落格;也有人到建國花市採購菜盆、育種苗,「這種從無到有的經驗,讓人覺得踏實、有信心。」

他也將這樣的文化,帶入社區。社區菜盆從他剛開始種的二十盆,擴展到六十盆,大家輪流排班澆水、施肥,工作起來更輕鬆、收穫卻更豐碩。「大家的背景、專長與喜好不同,混搭之後就會衍生出更多的創意。」去年夏天他將所種的紫蘇,送給鄰居沈小姐,回禮竟是一罐紫蘇梅,讓他覺得好幸福。

而鄰居間因為有共同的嗜好,形成良好互動,四個家庭經常交換教育孩子的心得,日常生活彼此照應,真正落實敦親睦鄰,也是花錢買不到的。

而每天下班後,花個半小時鬆土,同時鬆弛筋骨與精神,就不容易在某一件事,像是股票套牢等上打死結,心情一放鬆,某些想不通的事情或是創意還會自己跑出答案來。

翁俊川也體會到DIY的樂趣,譬如,將透明小酒瓶倒入食用油,放入自家種的迷迭香與辣椒,當作小禮物送給鄰居或客戶。「花費不多,卻有大大的心意,收到的朋友都很驚喜!」

最大收穫是讓他更懂得「惜福」。體驗過種菜的過程,知道即使是十元的菜,也是一鏟一工換來的,也不會因低價而有所輕蔑,吃時更珍惜。我想,這種價值觀的轉換與調整,正是因應不景氣,最好的一種態度!

*隨堂測驗 要什麼收穫,先問要什麼種!

波菜 茼蒿 圓葉A菜 全包A菜 大頭青江菜 莧菜

*不求人計算機

家園變菜園

市場買菜:21,900元/年(一家四口,每天60元)

自己種菜:0元(只買根莖類,不買葉菜類)

固定投資:16,230元(小、中鏟子150元+方盆9,000元+土壤2,880元+有機肥4,200元)

如意算盤:用屋頂種菜,不僅省菜錢,還能結善緣,無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