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清晨的史特拉斯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史特拉斯堡」聽起來有點德國味兒,但是它在法國境內,因位於德法邊界的阿爾薩斯省。所以文化、生活習慣都比較偏德國。就連最受歡迎的食物也是豬腳及香腸。只是此地的居民在意識形態上,還是法蘭西主義。尤其第二次大戰期間,此地老百姓雖然穿著德國軍服,但最後還是衣服一脫,槍一丟,大叫:「我是法國人,不是德國人!」

史特拉斯堡舊城位於萊茵河的支流伊爾河中的一個小島上。島上的小法蘭西區(Petit France)建築大半是極具特色的舊木屋,是世界文化遺產。我們在復活節抵達此地。因為是節日,在網上居然訂到一個舊磨坊改成的旅館,而且住三天只比住一天多一點錢。有便宜可佔,儘管佔。這是我的原則。

第一天:滿街都是遊客,好不熱鬧。才四月,大太陽就已曬得皮膚有點發燙了!看當地人倒挺習慣的,草地上到處躺的是人。正面曬完了翻面曬。跟我們煎魚差不多。陶媽不但打傘還戴著太陽眼鏡。不用告訴別人,大家就可以看出她是台灣人了!

第二天:是週日,天不亮就醒了。打開窗子看到外面幾乎沒人。此時,在小巷弄中才可以好整以暇的一棟、一棟的房子仔細看。最老的一棟已有五百年的歷史,是一家皮革工廠。要是現在,環保署一定每天開單,因為他們會把製革的污水排到河裡。在河對面看我住的旅館,居然是蓋在河上的水閘上,怪不得當年是個磨坊。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單車客經過,按下快門,讓靜止的小法蘭西多了一點動感。

陶爸說:第三天是禮拜一,才發現今天也放假。大半遊客都不見了!怪不得我的旅館訂得那麼便宜!還好餐廳及一些藝品店還開著,要不然大概就會真的滿街亂逛了!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