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延三夜市必比登推薦〉橋頭客家純糖麻糬花生湯,軟綿順口、無奶更勝有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添了奶味,甜甜熱熱的牛奶花生湯,是台灣傳統冬日禦寒的一品。但是發現北市延平北路三段的大橋頭夜市裡,門牌12號前一攤散發奶香的傳統花生湯,配方裡居然沒有牛奶這個原料,我有點意外。

和平時吃到湯歸湯、粒歸粒,湯水清澈的花生湯不同,這一碗乳白色的湯裡,多數土豆仁的形狀還算完整,但略帶一些細碎片,應該是它們,糊成了湯裡的乳白。花生本身非常綿軟,沒有幾顆牙齒的幼兒,也能輕易用兩頷含成膏狀,真正是老少咸宜。隨著滑順的花生仁化掉時,溫和的奶香,夾帶著單純只有糖的甜味,輕輕散開來。我真不敢相信,這種香味來自花生本身。

經營這一攤花生湯已40年的魏祥增,打破我的刻板印象,所有我以為的花生湯常識,似乎都不成立。

他先告訴我,熬起來有這種香味的土豆,其實長得細細瘦瘦長長、小小粒的,越不成樣的越好煮。印象中那種大顆滿意的土豆,尤其是進口種的,在他眼裡,因為油質高,且有種辛辣味,只適合以炒法逼香。用熬的,清香不出,反而有油臭味。

反而是不肥沃的砂質土壤,才能產出他心目中天生有奶味的好花生,例如澎湖、宜蘭等地。唯目前看來,此花生湯的湯面仍帶有不少油,似乎未達到他所說的完全低油標準。

接著又坦白,吃起來綿滑細軟的花生仁,事實上根本不用細火慢燉個什麼半天一夜。身為客家人的魏祥增說,以前花生湯是農閒時塞塞嘴的零食,用的多半是新鮮、甚至剛採的花生,含水量高,不用特別硬煮,就會很軟,但不會散。

現在雖然使用乾燥過的花生,但當品質如他所想要,油少、小粒花生到手時,仍然夠好煮。只要簡單花兩個鐘頭,就能煮成軟到不必咬、仍不化形,最棒的狀態。越燉越久的,香味其實都跑光啦。

令人好奇的乳白湯色,和略帶稠感的濃湯狀,烹煮之訣竅其實在水量,不在時間上。一般浸泡3到4小時的土豆仁,入鍋加水後大約只能到鍋內八分,悶燒不開鍋的情況下,膨脹程度會剛剛好。水放得過滿,開鍋會發現土豆仁化得不夠多,湯色過於清澈;水放得過少,熱力會過度烹煮花生,打開可能一顆完整的都找不到了。

恰當的水量,平衡火力,能保持多數花生將軟未散。輕輕攪拌,略有些較小粒的花生溶化在湯裡,形成霧霧的白湯色。因為溶入了化散的花生,湯夠濃夠香,以酥餅或油條蘸著吃時,比一般清湯夠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