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用心嘗 嚼出幸福味

妙廚媽媽,餐桌上傳溫情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媽,妳今天煮『Musaca』(馬鈴薯茄子千層派)對嗎?我聞到茄子、炒肉的味道!」放學剛進門的雅婷,喜歡在推開門的瞬間,同時嗅嗅看媽媽今晚又準備了些什麼菜,這是她與媽媽之間的小遊戲,「猜對了,就有將我媽一軍的感覺!」她語帶調皮的說。

食物,是張瑋玲(Winnie)全家人的共同話題,讓她和一雙兒女永遠有說不完的話,國一的女兒雅婷和小六的兒子家維,雖正要步入青春期,卻看不到所謂的「叛逆」。

Winnie從小就跟在擅烹調的祖母身邊,上市場、進廚房、品道地台菜,父母又是知名榮星川菜的經營者,美食是她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如今身為母親,「飲食」也是她和孩子最好的溝通方式,藉由飲食活動訓練孩子獨立,因為孩子要能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關懷別人。

像是布置餐桌,從小就是兩個孩子的工作,一開始,Winnie會告訴他們一些基本原則,右手拿刀,所以刀子要放右邊,叉子擺左邊,刀鋒要朝內擺等,接著就讓他們從觀察與實作中學習,去體會擺設餐桌的美感。對雅婷來說,布置餐桌不是將餐具全都放在桌上就好。桌布和餐巾的顏色是否搭配?水杯、酒杯的位置該如何調整,才能順手又不凌亂?刀、叉、湯匙的擺放要與盤子留出適當的間距,看起來才和諧。最後,還要再檢查每張座椅是不是與餐具對齊。

接近用餐時間,廚房與餐廳的空氣開始流動著一股蠢蠢欲動的氣息,像是要舉行熱鬧派對前的歡欣。烤箱裡迷迭香馬鈴薯的氣味不時竄出,冷盤番茄羅勒起司色澤引人垂涎。慢燉鍋中的洋蔥豬肋排,噗嚕噗嚕發出微微聲響,這些是母親的滋味。Winnie後來赴美求學,老公是羅馬尼亞人,她的菜色在各國、各式的材料間變化,從小就讓兩個孩子在餐桌上有豐富的感官體驗。

在Winnie家,從下廚、布置餐桌到品嘗,都是生活美學教育的一部分。她會引導孩子,讓他們從廚房實作中,理解每件事之間的因果關係。做得好不好吃?結果是不是成功?這些事在Winnie看來都不是那麼重要。她說做菜就像畫畫,即便過程中有誤,還是能夠修改,有太多的可能性與變化,可以得到從頭到尾自我經營的成就感。

Winnie回憶,曾經在就讀加州烹飪學院期間,上了一堂品味課,在那「天堂的一週」間,學生們吃遍高級食材:頂級魚子醬、鵝肝醬、松露,以及法國空運來的野生草莓等。她感受著魚子醬從上顎與舌尖迸開所彈跳出的美味,以及松露難以形容的氣味。她尤其記得野生草莓那馥郁芬芳的濃烈果味,從遠遠、遠遠的就能聞到,是她前所未有的感官體驗。

美國名廚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曾說:「一旦烹調出了一樣美好的東西,就永遠不會忘記。即使把它吃掉了,滋味還是會留在你的心裡,永遠不會忘。」這就是用心品嘗之後,五感的深刻體驗。

她也帶孩子去餐廳吃魚子醬及黑松露,目的並不是想花大錢訓練他們成為美食家,她希望這樣的體驗成為他們身體感官的記憶,讓孩子懂得欣賞美好的事物,體會好壞之間的差異,並瞭解這些食材奧妙、珍貴之處在哪裡。

她會和孩子分享松露的文化背景,「藏在地底下的松露要靠母豬去找,因為松露會釋放出如公豬般的費洛蒙氣味。」這段話配上品嘗松露,讓兩個孩子味覺、視野全開。雖然雅婷還無法精準形容魚子醬或是松露的滋味,但她說:「我不愛吃炸雞,很油,聞聞看就知道了,我不喜歡那個味道。」

餐桌上,不只討論食物,孩子若是在學校有心事,晚餐時就能馬上和Winnie溝通排解。食物不僅滿足脾胃,也安慰人心,就像西方人所說的「comfort food」,家裡的餐點,是讓人感到幸福、安慰的食物。

Winnie料理的菜色做法並不複雜,但大家一起布置餐桌、用心品嘗每一口食物,就會讓每天的家常菜成為盛宴,這就是她想要傳達給孩子的心意。透過食物,孩子們在感官上累積了敏感度,接收到父母親及家人對他們的心意,也更懂得能體貼、關懷他人的感受。

和Winnie合作食譜新書出版的本事文化總編輯林毓瑜提到,有回在品嘗會現場,Winnie忙著下廚招待來賓,但當時工作同仁都還沒有用餐。雅婷觀察到媽媽在忙,就接手爐上的鍋子,招呼大家用餐。林毓瑜當時很訝異,這位國一小女生本應是受照顧的角色,卻主動付出關心。而關懷他人,就是生活美學中最動人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給孩子的食譜

這幾道菜是Winnie從新書《回家吃自己》中精選而出,適合父母帶著孩子同做的簡易料理,步驟簡單、成功率高,可藉此讓孩子了解烤箱、爐具、刀具等工具的操作,同時認識香料、蔬菜等食材。

墨西哥起司餅
材料:4人份
墨西哥餅Tortilla:2片
起司:2片(約8×8公分)
莎莎醬:2茶匙
酸奶油:2茶匙
做法:
1.取平底鍋開中小火,先放進一張墨西哥餅,待餅皮底部加熱變軟且上色後翻面,在其上鋪滿切片起司後(要避開餅皮邊緣,以避免起司融化沾鍋),蓋上另一片墨西哥餅後再次翻面,上色後立即起鍋。
2.煎好的起司麵餅切塊後(可分成8等分像是比薩的三角形),再放上酸奶油和莎莎醬即成。

速成法式迷你鹹派
材料:8小顆
吐司麵包:8片,去邊成圓形
奶油:2茶匙,溶化成液狀
Swiss起司:1/2杯刨絲
小棵蒜苗:1/2根,取蒜白部分切成細絲,分成8份
燻鮭魚:1小片(約50克),分成8份
蛋:1顆,打勻成蛋液
鮮奶油、鮮奶:各1/6杯
鹽、黑胡椒粉:少許
做法:
1.烤箱預熱至180度。
2.將吐司塗抹奶油後朝下放入小的蛋塔烤模中,稍微輕壓(若直接從中間下壓常會戳破吐司),使吐司呈杯狀均勻服貼於烤模邊緣及底部,於其上均勻塗抹奶油後,再鋪上起司墊底,並放入蒜白與燻鮭魚。
3.將蛋液、鮮奶油、鮮奶與鹽、胡椒粉調勻後,平均倒入8個烤模中(烘烤過程食材會膨脹,因此到九分滿即可),放入烤箱(放在中下層烤架,效果更香酥),烘焙時間約10-12分鐘即可。

甜蜜豬肋排
材料:8根
洋蔥:1顆,切絲分成2份
豬肋排:8根(約600克)
鹽:1茶匙
黑胡椒粉:1/2茶匙
可樂:350c.c.
蘋果醋:1/4杯(白醋也可)
做法:
1.在襯好錫箔紙的烤盤(底部多墊兩層以利事後清潔,但上方最好只覆蓋一層,以免影響溫度傳導)鋪上部分洋蔥絲,將已用鹽與胡椒調味過的豬排放上後,撒上另一半的洋蔥絲,再將可樂與醋拌勻後淋上,密封包裹好錫箔紙後,將烤盤送入預熱190度的烤箱中燉烤3至4小時(肉軟爛、骨肉輕易分離是最佳狀態)後取出。
2.烤盤中的肉汁與洋蔥倒入小鍋中,以小火收汁至濃稠後,淋上肋排。

爆漿麵包鹹點
材料:10人份
雞蛋:4顆打勻
鮮奶:3杯
義式綜合香料:1茶匙
鹽:1茶匙
黑胡椒粉:1/4茶匙
綜合蔬菜:切2小杯(櫛瓜、洋蔥、彩椒、茄子等)
蒜頭:1顆,剁碎
九層塔:5葉,切絲
麵包:剝成塊狀(約2×2cm)8杯
油:少量
生鮮青蚵:300克洗淨
奶油: 適量,片薄
做法:
1. 在蛋液與鮮奶拌成的卡士達醬中,加入綜合香料、鹽、胡椒粉、所有蔬菜與蒜末、九層塔,拌勻後放入麵包丁,用手攪拌確保麵包丁均勻吸飽調過味的卡士達醬。
2.將拌勻的麵包布丁材料先倒一半入烤模(模底抹油以便脫模),放上青蚵後再倒入另一半材料(讓青蚵包裹在其中),於頂端放一層奶油薄片,錫箔紙包覆烤盤,放入已預熱190度的烤箱,烹調約30分鐘後拿掉錫箔紙,再烤10分鐘上色即可脫模,趁熱食用。

小檔案_張瑋玲

《回家吃自己》作者,父母親為「榮星川菜」經營者。柏克萊經濟、美術雙學位,兼修人類學,加州烹飪學院畢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