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左營王家燒餅選片 攝影李俊賢

左營王家燒餅選片 攝影李俊賢

左營王家燒餅選片 攝影李俊賢

左營王家燒餅選片 攝影李俊賢

左營王家燒餅選片 攝影李俊賢

左營王家燒餅選片 攝影李俊賢

左營王家燒餅選片 攝影李俊賢

左營王家燒餅選片 攝影李俊賢

不漲價 守初衷

自助新村 海青王家燒餅》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爐餅,一鍋粥,融和了外省、本省的好味道,加上二十年的記憶與人情,這就是高雄左營自助新村的「海青王家燒餅」,成為當地知名的排隊店的原因。

這裡假日裡「一餅難求」。為此,我們特地挑了個平常日前往採訪,沒想到依舊「躬逢其盛」。

從凌晨五點四十分第一批燒餅出爐後,排隊人潮就沒有間斷過,不只是附近的住戶或學生,已經搬遷、特別回來買燒餅的鄉親也不斷。我們從清晨四點多守候到早上十一點,眼看著檯子上的麵糰越來越少,王老闆才趕緊交付老闆娘說:「這批留六個下來拍照吧!」

打烊之後,仍有不少人前來詢問是否還有燒餅,眼睛一邊直盯著我們的「燒餅模特兒」瞧,我趕緊在拍照現場搭起「人肉圍牆」,捍衛這些今天絕無僅有的存貨。

一片燒餅,如何能有如此大的魅力?平日的識途老馬饕客群,排的是心中的「記憶之味」,在別的地方找不到。

一般燒餅和油條是好搭檔,但王家的燒餅就是不夾油條。那片剛出爐、還冒著清煙的燒餅,先是在側邊上開口,接著專業的包餅媽媽就會在燒餅裡塞入黑輪片、荷包蛋、毛豆炒豆乾丁、榨菜、酸菜、筍絲、蘿蔔乾及醬瓜,原本薄薄酥酥的燒餅不一會兒就被填得飽滿,營養均衡全都顧,加點帶甜味的辣醬更提味,一份只要二十七元。

燒餅包小菜,很有創意的吃法,但第二代老闆王涵儒解釋,「這不算創意,算是調整。」王家的燒餅店從民國七十五年開始飄香,那時店裡既做燒餅,也賣清粥小菜。燒餅是山東父親跟村子裡同鄉的大爺(北方人對伯伯的稱呼)學的,清粥小菜則是本省母親的台灣味早餐,為了方便客人帶著走,乾脆將適合放在燒餅裡的小菜給夾進來,日子久了,也成了招牌。

看起來簡簡單單的燒餅,在製作上其實有許多講究之處。每天準時三點半,海軍出身、超守時的王老闆就會開始做燒餅麵糰。和麵糰不是只將冷水拌上麵粉就好,為了讓燒餅吃起來軟硬適中,會在冷麵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燙麵(以熱水和麵糰)。攪拌好的麵糰覆上布巾擱在一旁醒麵,這時王老闆又趕緊磨豆漿、炒餡料去了。住家側院改造的窄舊長廊空間,瀰漫著麵粉及豆漿的香氣,天未亮前,這兒只有他一個人。

這香氣,王涵儒自小就熟悉,從小就在大爺開的燒餅店裡玩耍,每每燒餅一從汽油桶改造的烘爐裡出爐,等得嘴饞的孩子們就會拿著燒餅夾家裡的剩菜,吃得津津有味。

四點四十五分,王儒涵開始揉麵糰,他從一旁的鐵鍋中舀起一杓黃褐褐、看起來如芝麻醬的醬料,均勻塗抹在展成長方形的麵糰上,接著將麵糰捲起後,再揉捏成長條,最後掰成均勻的小麵糰,就準備擀製燒餅了。那黃褐抹料不是芝麻醬,而是王家自製的「油酥」,也是讓燒餅能擁有多層次口感且饒富香氣的秘密。首先,將沙拉油燒到攝氏兩百八十度至兩百九十度間的自燃臨界點,在油脂將燃未燃之際熄火,投入麵粉後攪拌均勻,此時麵粉受熱會呈現微焦化的狀態,香氣也因此產生,油酥即大功告成。

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簡單。這火不能熄得太早,油溫不夠,油酥的香氣就不到位,老手跟新手間的經驗差異就在這裡。若是熄火太慢,油溫達到了燃點,就會發生慘事。曾經,就這麼一個不留神,燒起來的沙拉油撲上了王涵儒的手臂,他忍痛滅火之後,趕緊將手臂伸進水桶裡,隨即拎著水桶坐計程車上醫院去。

看看時鐘,五點四十七分,當天的第一位客人心滿意足帶著熱呼呼的燒餅騎腳踏車離開了。一個烤盤最多能烤十四個燒餅,但王老闆不願先烤好放一邊等,情願這樣慢慢烤,讓來的客人總是能夠嘗到剛出爐的最佳狀態。

從開店的凌晨三點半,到打烊後的下午一點鐘,王老闆的雙手沒停過、雙腳也沒半分鐘坐下來歇息過,王家燒餅除了掃墓及母親節會拉下鐵門之外,其餘時間全年無休。這麼拚、費這麼多工,一份燒餅夾蛋卻才賣十五元,我心裡嘀咕:「若是燒餅隨意漲個兩、三元,一整天下來的營收,不就多了不少錢嗎?」王涵儒不假思索的說:「所得開支,夠日常生活用就好了。」

在「自助新村」裡,王老闆看到的是「互助」。他在長輩的身上看見人生的顛沛流離,父母親教給他的生命課題,就是「豁然」二字,「整個家都扔過了,還怕什麼?」錢,來來去去;「情」,才是這家店念玆在玆守護的。「我二十多年來只漲過一次價,姊姊對我說,『你要漲價,老媽就會來找你!』」這句話對於王涵儒來說可不是恐嚇,那是父母親重情重義的印記。在王涵儒的印象中,他從未見過母親對人頤指氣使,總是和氣待人,「生意好,就是父母親積下來的善緣。」

打從王家燒餅開始營業就在店裡幫忙的馬湘陵,比王涵儒大上八、九歲,大家稱她為「大嫂」。她是看著這家店及王涵儒長大的,就是基於這份情,這個忙才會一幫就是二十六年。

眷村衰老、長輩也日漸凋零。有時鄰居長輩久未出現,遇見第二代來買燒餅,王涵儒總不敢多問:「家裡的長輩還好吧?」因為他知道那感受,他的母親在三年多前過世,每每有人問起,他還是會鼻酸。

現在,店裡雖主打燒餅,鍋爐上卻仍從凌晨就會熬著一鍋粥。這是帶著王涵儒母親味道的白粥,從生米開始煮,燜煮到白米像是小花瓣般均勻飄散,米湯變得稠糊糊的,最適合長輩、小娃娃或是生病的人喝,大概只有老鄉會知道來買。

「只要有一個人想吃,我就熬,沒吃完的話,當天就送掉。」打烊之後,一位外傭騎腳踏車來幫家裡的長輩買稀飯,老闆娘提了包稀飯給她,對她搖搖手表示:不收錢了,沒關係。

吃了王家燒餅後,才在乘高鐵回家的路上,我就已經開始想念那滋味了。我向來不愛排隊,這時卻突然羨慕起,那些可以時時在村子口排隊的人潮。

眷村小辭典_美味油炸荷包蛋

王家的荷包蛋是放在油鍋中慢炸而成,可同時炸十來個蛋不怕焦掉。嫩香滑口,點燒餅必夾。

眷村小辭典_手作油酥麵糰

拌入油酥、整形過後的小麵糰,沾上芝麻,就會被撖成長型送入烤箱。

小檔案_自助新村

自助新村位於海軍軍區,民國39年興建,共有五百多戶。海軍因航行大海,較易接觸不同文化,思想觀念較為開放。村子預計將於今年拆遷,就算搬家,老王也會另起爐灶。

小檔案_海青王家燒餅店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自助新村137之1號(近海青工商)
時間:0530~1130
電話:07-581-3491(可先電話預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