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花蓮-鳳林-芳草古樹花園民宿

花蓮-鳳林-芳草古樹花園民宿

花蓮-鳳林-芳草古樹花園民宿-來春豬腳

花蓮-鳳林-芳草古樹花園民宿-客家桶仔雞

花蓮-鳳林-芳草古樹花園民宿-梅汁過貓

花蓮-鳳林-芳草古樹花園民宿-煙樓

花蓮-鳳林-芳草古樹花園民宿-擂茶泡飯

花蓮-鳳林-芳草古樹花園民宿-檸檬山豬皮

菸樓裡的家傳古早香

芳草古樹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客家特色美食,少不了擂茶和豬腳,但最古早的擂茶吃法──「擂茶泡飯」,搭上Q彈不膩的家傳「來春豬腳」,卻只有在花蓮鳳林的菸樓民宿才吃得到!

古早味的擂茶,是要和切丁、炒熟的小菜一起泡在飯裡吃的,「(台灣)以前才有這樣吃,現在都是把擂茶拿來玩,做成甜食,」客家美食專家、蘭陽技術學院健康休閒管理系助理教授彭庭芸說。擂茶泡飯,至今仍保留在廣東和福建客家人生活裡,台灣早期最常見於花東地區客家移民,現在卻快要失傳。

「但這才是最養生的吃法,」經營菸樓民宿的老闆娘王春蓮說。王春蓮、李芳樹這對夫妻檔,當初為了照顧家中長輩,放棄台北的工作,回到先生的老家花蓮鳳林開餐廳。靠著家傳招牌菜「來春豬腳」,這個在花蓮鄉下的餐廳,一開就是十七年,在當地小有名氣。後來,為了保存家裡閒置的古老菸樓,不讓它因颱風而頹圮,九年前,他們改建了全台第一間菸樓民宿;除了住的地方保有古味,就連飲食也開始力求復古。本身是新竹客家人的她,開始研究在地擂茶的吃法,就在和先生一起經營的「芳草古樹」餐廳民宿裡推廣。

用蓮花指握著搗擂茶的棍子,王春蓮抬起手臂,扭著屁股,用身體的力量「擂」,「正確的方式,還要一邊擂一邊唱山歌,」像是上了發條一樣,我們一到這裡,老闆娘就熱情的示範正確的擂茶,而且連「擂」的先後順序都要注意,先是綠茶,再來是黑、白芝麻、花生,最後才是鳳林人特調口味,據說有補腎、安神功用的「刺五加葉」。

「擂」茶的功力,關乎著最後的成品,搗得不夠細,最後泡在飯裡,就會有渣,影響口感,直到慢慢把一切磨成細粉泥,才能沖入熱水,擂茶泡飯,也才算完成了前半段。接著老闆就端出了熱騰騰的白飯,和切成丁的蘿蔔乾、豆干、四季豆和花生,讓我們把這「四寶」鋪滿在白飯上,再將茶香四溢的熱擂茶澆在碗裡,一切就大功告成。

不過,第一次見到佐料如此豐富的泡飯,一時之間還真有點不知要如何入口。但只要小口慢慢嚼出蘿蔔乾、豆干、四季豆和花生鹹香脆的滋味,就連一入口有點澀的茶湯,也越吃越清爽順口。一碗擂茶泡飯,其實就相當有飽足感。

而老闆一桌的拿手好菜,這時才要上場。其中最搶戲的,是依照李老闆媽媽名字,命名的「來春豬腳」,有別於客家料理,一向是鹹、香、肥的重口味。為了養生,這道菜從處理手法到滷包,都徹底讓豬腳,擺脫了油膩的印象。而且,光是燉煮前的手續就要花上超過一天的時間,先是 燙、去毛,再放入冷凍庫冰凍一天,確保豬腳的彈牙度,之後,還要過油,才能放入滷汁當中,開始慢火熬煮。

滷汁更是來春豬腳香甜不膩的關鍵。要燉二至三小時的豬腳,秘訣就在李媽媽親授的醬油和水的比例,以及從餐廳開業就熬到現在的十七年老滷,和以蒜頭為主的「祖傳解膩滷包」。有了這三大秘密武器,紅燒的來春豬腳竟也能做到像白斬的「萬巒豬腳」般甜而不膩,讓每年回屏東外婆家、從小吃「萬巒豬腳」長大的我,也不得不佩服。而香Q的來春豬腳,搭著擂茶泡飯,更是相得益彰。

最後,就連「來春豬腳」的滷汁,也可以用老闆娘親手做麻糬蘸著吃,用純淨彈牙的糯米糰,襯出豬腳肉汁的香甜。而麻糬蘸醬料的吃法,不管是蘸花生粉或豬腳滷汁,其實也是客家人的傳統之一。

處處保留了客家古風的「芳草古樹」,不只有家傳美食,還有老闆娘親自示範擂茶、麻糬、藍染、花布拼布等客家傳統體驗活動;從台灣另一頭嫁來鳳林的王春蓮,一開始其實只是為了培養興趣,打發在鄉下的時間,也乘機多認識鄰居,到後來,她更希望讓留在鄉村的老一輩的人,可以靠著推廣文化,「賺一點小錢。」所以體驗活動,遊客多的時候,她還會請社區裡的媽媽們來當助教。

她希望,能守護著祖傳菸樓,也用手,繼續把家傳美食和老一輩的擂茶文化傳遞下去。

【延伸閱讀】一次搞懂 大阪菸樓

有「綠色黃金」之稱的菸草,是日據時代在台灣推廣的高經濟作物。而用來燻烤、儲存菸草的菸樓,就成為財力的指標之一,家裡有越多座菸樓,就越富有。菸草在採收、分類後,要放入菸樓裡連續燻烤八天,不能斷火,所以用土埆磚蓋的菸樓,內部牆壁的建材,還會加入稻殼、稻梗,據說可以保持白天太陽輻射及煙燻的熱度,節省柴燒費用。

菸樓依照形狀和屋頂排煙氣窗的位置,可以分為大阪式菸樓和廣島式菸樓。前者據說是因當時的日本人思鄉情切,所以仿照大阪城樣貌興建,氣窗的位置是在灶的正上方,所以屋頂會突出一個太子樓(類似閣樓的建築,其實是氣窗),雖然因屋頂面積較大,較易受颱風破壞,但菸葉不易燒焦,所以台灣菸樓多屬於此類型;而廣島式菸樓,氣窗直接開設在屋頂的斜面上,只有稍微突出,雖較能抵抗颱風,但因排煙孔緊貼屋頂,引生火災,煙葉也較易燒焦。

小檔案_芳草古樹

主人:李芳樹、王春蓮
網址:fangshuh.myweb.hinet.net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和路71號 
電話:03-876-3917 
餐費:擂茶餐(10人份)2,000~6,000元
房價:平日二人房1,680~2,480元、四人房2,480~2,900元、八人房4,200元;假日二人房2,000~2,900元、四人房2,900~3,800元、八人房5,200元,均含早餐。
鄰近景點:兆豐農場(約10分鐘車程)、鳳凰梅園(5分鐘車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