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書封

五十歲 從殺魚開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五十歲,她才決定走出日夜顛倒的蒼白爬字生活,從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作家,執起利刃走進築地魚市場,從零做起,晚睡早起,學做殺魚的漁婦。在這樣充滿陽剛味與魚腥味的地方,就算備受嘲諷,福地享子就是要咬起牙根,鐵了心做個硬頸魚達人。四年打工經驗,讓她不僅懂得分辨各式魚類,整個魚市的生態、交易買賣到人情義理,也通通摸得通透,更改變了她對於傳統魚市的看法,真正成為其中一分子。放下刀,她則又再度拿起筆,記錄下這段有趣、又艱辛異常的魚市打工見習日記。

河岸有很多個出入口,而我通常都是走靠近一般客人也能逛的場外市場的海幸橋。在海幸橋附近的大銀杏樹蔭下,有一座波除神社,為了供奉鮮魚們的亡魂,小小的神社境內還設有壽司塚、蝦子塚、鮟鱇塚,還有活魚塚等等,是一幅與河岸十分相稱的景象。

每到歲末年終時,河岸一下子就會變得特別忙碌,不過神社境內的陽光,卻依舊跟著時間緩緩流逝,形成一個很有意思的對比。當短暫的休息時間結束,我會精打細算的投下香油錢,希望和神明結緣就會投五圓;如果那天我心情好,希望結下更深厚的緣分就投十五圓。然後在離開之際,必會映入眼角的這些碑石,讓我忍不住想起了那一段「地獄的特訓」,害我忍不住露出了苦笑……。

不知不覺,刮魚鱗似乎已經成了我的分內工作。不過,說到那把一時意氣用事買下的去骨菜刀,可是把我給害慘了,因為我在大家的面前,大顯一番連我自己都傻眼的身手。「喂,妳殺殺看這條魚。」開始負責刮魚鱗的第五天左右,大老闆遞給了我一條六線魚。「咦!殺這條魚嗎?」這條就隨便妳殺吧!大老闆一說完就拋下傻住的我,轉身開始招呼店門口鬧哄哄的客人。

好啦,是要怎麼殺呢?我曾經接過許多食譜的案子,殺魚的方法也不知道寫過多少遍了,而我現在拚命回想那些曾經寫過的內容。「喂!妳在幹嘛啊!快點殺啊!太陽都要下山了啦!」大老闆對著緊握菜刀,眼神停在半空中的我怒吼。大廚在店門口隨便抓了條六線魚,開始靈巧的示範給我看。我試著模仿大廚的動作,但雙手卻怎樣也不肯聽我的使喚。「不對啦,菜刀要往內切才對!白癡啊妳,唉啊、都切爛了嘛。真是受不了!」我笨拙過頭的動作,讓大廚無言以對的回去了。從遠處看熱鬧的人群視線中,傳出窸窣的笑聲。所謂的無地自容,就是形容我現在的心情了吧。

時間到了二月。那是某個清閒卻又寒冷的一天,大老闆突然碰地一聲,把保麗龍箱擱在我的面前:「好啦,這些妳殺殺看。」保麗龍箱裡塞了滿滿的小竹筴魚。「咦?這些?我一個人嗎?」「是啊。」「可是最後一定也只是白白浪費掉這些魚而已啊。」「妳在說什麼鬼話!我年輕的時候啊,只要工作一結束,我們老闆就會拿一堆魚來要我們殺,自己卻跑出去喝酒逍遙。就算肚子餓了還是怎樣,不管要殺到多晚,我們都還是得乖乖的殺啊。」看著手足無措的我,大老闆氣得脹紅了臉:「我說妳啊,要是沒有殺魚殺到想踩爛牠們的程度,一輩子都不可能殺得好啦!」

大老闆親自示範了殺魚的方法給我看: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清除竹筴魚尾巴附近的鱗片。「不能把紅肉給切出來,一定要留一點皮在上面喔。」魚頭要斜斜的切下來,然後輕輕按著肚子,用刀鋒拉出內臟。再來從魚鰓的部位入刀,沿著骨頭切至尾巴。接著將竹筴魚翻過來,取下另一面的魚骨。最後用菜刀剔除肚子附近的小魚刺後,竹筴魚就會變成平常拿來炸魚片的模樣。而這也是壽司店師傅殺小竹筴魚的基本方法,實在是一個既高明又有序的處理手法。「妳看,這也沒什麼吧。就算妳殺到晚上我們也不介意。來!妳就盡量殺吧!要殺到想踩爛牠們為止喔。」大老闆說完後,便一邊用鼻子哼著歌一邊往店門口走去。

呼嘯的北風吹了進來,我想我一定是太過亢奮,才會不聽使喚的打起哆嗦吧。不管怎樣,我捲起了我的袖子。殺竹筴魚的方法雖然看似簡單,但不管我怎麼切,菜刀還是無法如我所願的移動。再加上二月冷冽的天氣,雙手僵到動彈不得,本來切得下去的菜刀也變得切不下去了。我使勁力氣勉強硬切下去,卻只切下不該切的地方。「我跟妳說啊,只要把菜刀貼在骨頭上方,然後再沿著骨頭滑過去就好了啊。」我照著大老闆的話將菜刀滑了過去,最後切到的卻是我的手指。「什麼啊?切到手了嗎?那也沒辦法啊,總要切到個一根、兩根指頭才學得會嘛。」

此時,過於寒冷的天氣讓我的鼻水不聽使喚,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在回家的路上,我還大手筆的在波除神社投下五百圓的香油錢,但是這點小錢,似乎無法讓我和神明心靈相通,如惡夢般的地獄特訓又再次重演了兩遍。我甚至還買了堆積如山的竹筴魚回家自己練習,只要一有時間,我就會看著買來的殺魚教學書,憑空做著想像練習。在前往河岸的電車裡,我也會反覆讀著那本教學書,準備迎接特訓到來。當時自由作家的工作完全被我晾在一旁,殺魚才是我那時候的人生目標。(摘自《築》第一章)

書籍簡介_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

出版社:馬可波羅
作者:福地享子
出版日期:2012.7.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