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品茶的況味

2015/08/03

  • 文字 / 陳瑞憲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很喜歡日本的古美術,尤其是燒物(陶器),透過習茶,可以深度體驗日本的生活美學。每一年的十一月,我都會去京都參加一個茶會--光悅會。

光悅(本阿彌光悅,西元一五五八至一六三七年)也是一個茶人、美學家。在京都的北郊,有個光悅寺,裡面有五、六個茶亭散布在楓樹林中。日本人會在五月的時候,把茶放在一個容器裡面,大概到十一月開始研磨,叫「入茶」,有半年的儲藏時間。十一月是日本茶道的新年,在那同時,就會有些茶道活動舉辦。

十一月的光悅會像是茶的博覽會。一個早上你可體驗到五或六種侍茶的形式與風格,當中會展示珍藏的茶道具。從一個掛軸開始到炭火的餘燼,由全日本數十個分會選出五個分會,去布置不同主題的茶室。早上八點就要到場,料峭中楓紅正豔 。一次邀請十個人進去。品茶的氣氛從外面等待時間裡的會話主題已經開始。事實上,茶道從進入那個領域,主人怎麼迎接,從躙口(我戲稱為「狗洞」)進去,整個過程都是氛圍的延續。

非常奇妙的,看似相同的抹茶,味道卻截然不同,茶前的和菓子也有特殊的地緣個性。點心傳到你面前的時候,除了要回禮致謝外,也要跟下個人說:不好意思我先用了。用你懷中的白紙一角,把夾過點心的器具擦乾淨放回去,再用懷紙盛著茶點把它吃掉。無微不至的人與人之間心靈傳遞,正是茶道中的最高境界。茶室中插的花都是一天就會枯萎,傳達「無常」的概念。一期一會,要珍惜當下。事實上,維持茶室是很昂貴的事情,因為「無常」,建材很脆弱。茶會前大規模的維修是不可免的花費。

整個早上優雅的氣氛下,吃了五種甜食,品了五種茶後,他們還會準備便當。便當滋味當然美味,我卻是撐得吃不下了。茶會中,人人優雅的外表下,其實胃是最誠實的。

小檔案_陳瑞憲

學歷:東京設計者學院
經歷:安藤忠雄事務所、禾力設計主任設計師
現職:十月設計建築設計總監
得獎:當代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5位建築師之一、3次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重要作品:誠品書店、君品酒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