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五福小館招牌的芋泥鴨,做工繁複細緻,鴨子醃過後蒸熟去骨,加入用豬油拌過的芋泥,芋泥和鴨油及豬油的香氣融合在一起,再下鍋油炸。(攝影:王宣一)
五福小館招牌的芋泥鴨,做工繁複細緻,鴨子醃過後蒸熟去骨,加入用豬油拌過的芋泥,芋泥和鴨油及豬油的香氣融合在一起,再下鍋油炸。(攝影:王宣一)

新店五福小館:30多年經驗的香港老師傅掌勺,傳統的老粵菜(現為廣安樓)

2013/01/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五福小館是傳統的老粵菜,粵菜館雖然不少,但是大都以港式海鮮等大菜為主,傳統粵菜口味地道的越來越少。這間由擁有30多年經驗的香港老師傅劉宴汶掌勺,他的長輩也就是從前楓林小館的主廚,因此,這裡保留了若干楓林小館的老菜。

像這裡招牌的芋泥鴨,做工繁複細緻,鴨子醃過後蒸熟去骨,加入用豬油拌過的芋泥,芋泥和鴨油及豬油的香氣融合在一起,再下鍋油炸,不用蘸醬單吃原味就很好。

酸嗆羊肚絲,羊肚燙得口感恰如其分,配上大量的綠豆芽,再拌上酸醋醬汁,這粵式沙拉,十分清爽,另一種做法的蔥油毛肚,同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油炸類的鹽焗中蝦,蝦皮炸得酥脆,蝦肉仍多汁有彈性。至於脆皮雞,外皮塗了麥芽,再用油淋上去,油溫掌控很剛好,因此保留了鮮甜的肉質。京都排骨先炸過去油,調味也經過改良,吃起來不那麼油膩。

蠔油牛肉的火候不錯,螃蟹或草蝦粉絲煲,當然也是人多時必點的菜色。以蛋白做底的瓊山豆腐,混合著干貝的鮮甜。鹹蛋蒸肉餅非常夠味,選用的蛋黃帶著沙沙的口感,雖然有點油,但和荸薺及豬肉混合打過,蒸熟後配飯剛好,只是一不小心,就吃下一大碗飯。

可是儘管吃了大碗白飯,這裡的廣東炒飯還是一定要吃,粒粒分明的香米加上蝦仁、臘味、雞蛋,火候足卻一點也不油,當然肝腸和香腸的臘味拼盤,煙燻味香氣十分誘人。

最後再來上一碗現在餐館裡也少吃到的西湖牛肉羹,可以撐著飽飽的肚子去趕捷運。五福小館雖然離台北市中心有點遠,但距離捷運站很近,其實是頗適合家庭或朋友聚餐的場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