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葡萄酒 小錢挑中行家款

12瓶推薦年節團聚餐酒,300元起喝最高CP值佳釀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歲末年終、年節盛宴。在這理應也是一年裡葡萄酒銷售最高峰的時機;談錢,似乎並不是什麼好主意。但是,葡萄酒的價格,卻是個值得在瘋狂採購之前,花點心思去理解的議題。在葡萄酒從上流社會的裝飾排場,走向庶民日常生活的過程中,台灣的酒價,卻似乎仍不免給人高不可攀的印象。難道台灣的葡萄酒價真的特別貴?還是,只有你默默的成了專買「貴酒」的冤大頭?

隨著國人在海外旅居、遊覽的經驗越豐,有越多人意識到,在國外的量販超市裡,平價葡萄酒的價格甚至低到一瓶二、三歐元(約合新台幣七十七、一百一十五元),幾乎和水一樣便宜,也仍然能簡單可口。如果從霸占全世界最貴葡萄酒寶座的法國布根地葡萄酒來看,出口數據確實顯示,台灣人仍然是全球少有的出手闊綽豪客。二○一二年台灣進口的布根地葡萄酒每瓶均價為二十八‧九四歐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二十八元);但是,在亞洲葡萄酒文化滲透最廣、葡萄酒消費量也最大的日本,一瓶布根地葡萄酒的均價卻只有九‧八四歐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八十三元),僅約台灣三分之一。

原來,台灣葡萄酒特別昂貴的背後反映的是,葡萄酒代理商進了太多等級、價格皆高的酒款,以為如此才能滿足消費者。在習以葡萄酒佐餐的歐美國家,多數人每天餐桌上喝的,並不是動輒列級的級數酒莊或葡萄園,而是連年份都沒標示的日常餐酒。在台灣被愛酒人視為「尋常」酒款的波爾多級數酒、甚至布根地列級葡萄園,對當地人來說,都只有在年節喜慶等場合才能一親芳澤。當然,相較於進口量更大、或本國就產酒的市場,台灣必須全數仰賴進口的葡萄酒,確實因受限消費規模,而難在價格上有比擬產酒國當地的親民。但追根究柢,真正讓台灣葡萄酒價比其他國家或地區相對偏高的,卻似乎並非有形的成本,而是消費者心目中「要喝就喝最好的」,甚或對葡萄酒理解不足,而只能從價格來判斷價值的心態所致。

就葡萄酒生產而言,雖然也存在著像使用橡木桶之類,難有彈性的固定成本(比方全新的法國橡木桶成本就比美國橡木桶貴上近一倍),但是產自全球不同地區的葡萄酒,仍然能因為生產過程中所需的人力、葡萄種植成本,乃至於生產和行銷結構的差異,而讓終端售價,很難單純以「一分錢一分貨」的標準來界定。例如即便同屬法國,名氣更大的波爾多或布根地,就可能因更高的國際市場需求,而使得品質近似的酒,在價格上卻遠高於阿爾薩斯或羅亞爾河等地。另一方面,單瓶售價超過新台幣四、五千元的高價酒,反映的往往也不只生產成本,也涵蓋了因稀有、罕見而應運而生的行銷考量。當價格還包含聘請明星代言人,乃至於手工打造的水晶酒瓶時,自然也很難期待這些價格高於同級酒款數十倍的葡萄酒,喝起來能有數十倍美味。

幸好,迷信名「貴」葡萄酒的趨勢,近年來似乎已經逐漸出現了轉機。從大賣場的銷售狀況來看,最好賣的早已是一瓶不到三百元的平實酒款。雖然在許多遠道來訪的國外釀酒師表示:「每次都是來台灣,才有機會喝到平時無緣的高檔名貴酒」時,能讓虛榮心得到相當的滿足;但是在更多可以讓虛榮心好好休息的時候,其實是不用非得花大錢,小錢也能喝到令人滿足的好酒。

「alive優生活」這次就從知名產區波爾多、布根地,及熱門葡萄原生品種中,推薦了十二款低於七百元的超值酒,有的更是在三、四百元間。更重要的是,我們不僅給你魚,還教你怎麼釣魚,對於如何在實惠的價格中找到超值葡萄酒,也提出不少關鍵字和線索。

【延伸閱讀】買酒到底該聽誰的?

「這酒不錯喔,Parker 95分的。」許多人都曾在葡萄酒專賣店被店員勸說的經驗,也曾聽到從業者抱怨:「沒有Parker分數的酒就賣不動。」這位美國的羅勃派克(Robert M. Parker Jr.)先生,是以百分制的評分,主導美國過去幾十年主流消費者偏好的權威酒評。被他評高分的酒,幾乎從此成為價昂名酒,然而隨著網路媒體的百家爭鳴,已屆退休年齡的派克影響力,似乎有消退的趨勢。

在每年都有難以數計新酒推出的情況下,品嚐過更多樣品酒的酒評家意見,也確實值得做為選購參考。因此,在參考酒評家分數前,除了不妨先理解年份特性,若還能從酒評家的歷史分數中來品嚐驗證,找出口感偏好和自己接近的酒評家,那麼就能放心地把分數當重要「參考」,把該喝什麼酒的重大決定權,交回自己手裡。

【延伸閱讀】得獎值得參考嗎?

走一趟大賣場,不難從琳琅滿目的酒款裡,發現幾瓶在酒標旁貼有圓形標示,看上去像是獲頒某種獎章的酒。難道這些得獎酒,真有較好的酒質嗎?

事實上,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確實有規模或大或小,由不同主管機關或媒體舉辦的各種葡萄酒競賽,會以獎牌貼紙,讓獲獎酒可以在瓶身標示。然而由於舉辦比賽單位大小、評審、酒款多寡之差異,確實會影響該獎項重不重要。雖說,一瓶獲獎酒款,確實是從一定數量中精挑細選出來的前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但若還能記住法文的金、銀、銅(d'Or、d'Argent、de Bronze)字樣,那麼從自己偏好的產區或類型中再挑得獎酒,至少可以大幅降低失敗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