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情人節心機藏甜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偶然看到電視上外國師傅示範甜點,他拎著草莓,把下半部浸到剛煮開的濃糖水裡,趁著糖水還往下滴啊滴成一條線時,用迴紋針穿過草莓蒂頭吊起它來。等拉成線狀的糖水冷卻硬化後,翻轉過來裝飾在做好的慕斯上。天啊,草莓上竟然有著一根像高超拉糖技巧做出的華麗金絲。

這明明沒有多難,效果卻很好。

今年情人節剛好在春節長假,我心想如果有這些藏有心機、花稍卻很簡單的私房技巧,說不定平常沒在做甜點的我,也能在佳節獻上驚喜。於是邀請曾任法國里昂甜點大賽評審的國賓飯店甜點主廚簡純榮,及珠寶盒甜點主廚高聖億,設計給甜點新手:完全不需要烤箱、只需要冰箱,全程不超過五個步驟,卻又有點小心機的情人節甜點。

兩位主廚開出四項食譜:心心相印、甜蜜馬丁尼、驚奇草莓及板型巧克力。

我週末馬上在家試做兩樣甜點。甜蜜馬丁尼意外的容易、且很成功。如實採用配方比例,奶酪彈性和甜度就會很剛好。做驚奇草莓時,我的心型模子太大,像早餐店用來煎蛋的尺寸,脫模時巧克力就裂了(真不吉利!)。但修補後放入大大的白色盤子,用叉子沾軟化的巧克力,拉出長長細線,那華麗氣氛就出來了。完成照放在網路上頗獲佳評。

【延伸閱讀】驚奇草莓

只用簡單的手工巧克力醬與草莓,但表現出市面上買不到的新鮮視覺與華麗感。

材料:新鮮草莓、黑巧克力20克兩份、動物鮮奶油20克(可以等比例增加)

步驟:

1巧克力20克隔水加熱到50度(比體溫略高,手沾一下還不覺得太燙)離火

2鮮奶油直接從冰箱拿出來倒進去攪勻

3用擠花袋、紙捲或剪開塑膠袋一小角,灌進上述完成品(巧克力醬)

4再隔水加熱20克巧克力,溶化後倒入心型模子,冰過做成底

5從草莓最胖的部位橫切,擠上剛剛的巧克力醬,蓋回上半部,底部略削平放穩在心型巧克力底上

【延伸閱讀】心心相印

現成的材料,用心裝飾後,有高級西餐廳餐後甜點的氣氛。

材料:OREO餅乾52克、砂糖2克、無鹽奶油7克、泡狀鮮奶油、覆盆子、白巧克力

步驟:

1碾碎OREO餅乾,加糖與融化奶油後,用湯匙底部壓密壓平

2用心型模子取出一塊餅乾底

3用已打發的鮮奶油,擠四下在心型餅乾底中央成菱形

4奶油四周塞新鮮覆盆子或草莓切片

5白巧克力隔水軟化,放入擠花袋或紙捲,在塑膠片上快速擠出交叉線,冰過以後,同樣用心型模取下一塊,當蓋子蓋上

【延伸閱讀】板型巧克力

有如小時候吃明治巧克力的溫馨感,但內藏玄機,想包什麼都可以。

材料:巧克力、新鮮藍莓或其他水果

道具:方格板型巧克力模子

步驟:

1巧克力隔水溶化倒進模子,各角落都均勻、鋪上一層底後倒出來

2未凝固前,放入藍莓或同等大小的水果丁

3薄層凝固後,再淋上其餘巧克力,蓋滿包覆,確認沒空隙後,多餘的倒出來

4巧克力入模後,仔細拍模側,拍掉空氣,外型才會平滑好看

【延伸閱讀】甜蜜馬丁尼

超簡單步驟的奶酪,配上華麗裝飾,完成度高,讓你猶如一個甜點高手。

派底材料:消化餅乾24克、一般砂糖3克、無鹽奶油14克

奶酪材料:動物性鮮奶油120克、糖粉11克、吉利丁1.5克泡6倍的水一併煮

其他材料:新鮮草莓

步驟:

1消化餅乾壓碎,加糖和融化奶油,放進馬丁尼杯的底部壓實

2鮮奶油和泡過水的吉利丁或洋菜煮過,加糖煮溶,室溫下放冷,成奶酪

3未結凍的室溫奶酪倒入杯,冰過

4取出,加草莓切片裝飾

5把水果刀伸入融化的巧克力醬,趁軟抹在塑膠片上(如上圖),冷卻後即可當裝飾

材料採買資訊

以上材料在大型超市如City’super或微風超市買得到,或上網搜尋正香軒、德麥食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