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預蒐準經典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萬寶龍149經典系列鋼筆

應該沒人反對,萬寶龍經典款──Meisterstück 149(通稱「大班款」)已是鋼筆化身。它的身材雖圓胖壯碩,倒是設計來好握的。不過,一隻筆的最終目的畢竟要好寫。因此從準備黃金、筆尖切割成型,到筆尖拋光、測試,光是製作這枝筆的筆尖就有103道工序。雖然筆尖主要成分為K金,但是最尖端還會加上貴金屬「銥金」,讓它和紙張接觸的部位更硬,不易磨損。最後,每隻筆出廠前都得通過人工試寫考驗。例如,檢測師會連續畫寫一定次數的「8」字,因為這是最能檢驗所有角度的筆畫。通過測試才能避免筆尖過圓阻礙墨水出水、或是過尖劃破紙張。真的去試寫這款筆,筆下出墨豐沛、字跡行雲的滑順度,會讓你懊惱平日寫字,怎麼會花費那麼大力氣而不自知。

小檔案_萬寶龍149經典系列鋼筆

Since1924
設計者:萬寶龍(Montblanc)公司
生產者:德國萬寶龍(Montblanc)公司

Zippo防風打火機

這款打火機在本專題中,價格是相當親民的,但是這無損它是打火機代名詞的地位,和與男人味的聯想。男人「味」其實滿直接,因為這款傳統打火機仍使用原油多次蒸餾、可完全揮發的專用油,打火石與棉芯也需定期更換。做這些更換、補油等步驟,感覺就有點像要去打獵。設計者喬治.布雷斯代(George Blaisdell)當初是從奧地利取得原始專利權,他突破之處則是首創將連結打火機蓋的絞鍊焊接在內部,一方面改善絞鏈暴露在外易磨損的缺點,同時也讓打火機造型整個俐落了。他還在火芯四周加上一個防風罩,防自然風沒問題,加上整個打火機密合度高又不是機械式,萬一受潮,風乾後依然能用,創造了不少該打火機歷經冰凍、水浸等磨練,依然打得著火的故事。

小檔案_Zippo防風打火機

Since1933
設計者:喬治.布雷斯代(George Blaisdell
生產者:美國Zippo公司

Alvar Aalto花瓶

少有一件作品的意象同時是大白話又是抽象,而且還好用、耐看。芬蘭大建築師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設計的花瓶,就是少數之一。很多人都可以津津樂道它的造型源自芬蘭湖泊、峽灣地形,進階的說法則是「阿爾托」這個姓氏在芬蘭語中是「波浪」之意。不過,欣賞這件帶點具象的作品,若能聯想它「虛」的哪一面,也就是橡木做成的模具,則更能理解它當年的技術突破。原來要製作這番線條曲折、有機的模具,需要彎木技術來支撐,玻璃師傅也才能打造不規則的花瓶,而且每一個不會差很多。這因為技術突破而讓工藝創新的連結,也恰巧呼應了本次「百年經典」專題中的第一把交椅,即十四號椅(p.156)的創造源頭。

小檔案_Alvar Aalto花瓶

Since1936
設計者: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
生產者:芬蘭iittala公司

Bialetti摩卡濃縮咖啡壺

這款咖啡壺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由義大利館選為該國10大發明之一,它改變了人類飲用咖啡的習慣。發明人阿方索當年看到洗衣機中間有根金屬管,能將加熱肥皂水從底部吸上來、再噴到衣服上,因此將這水和蒸汽遇熱往上的原理,運用在咖啡壺設計,造福不想插電、也不會用手沖咖啡的人,在家就能喝到專業級濃縮咖啡。最原始的八角型款至今仍生產,造型源自裝飾主義風格,也塑造穩重壺身。如今這款鋁合金咖啡壺之經典,甚至讓自己也很經典的品牌(如Alessi)來模仿,或說向它致敬。若你想擁有原創產品,畢阿拉提摩卡壺的壺身有個卡通造型八字鬍男人,手指向上好像在出聲點杯咖啡。這是阿方索的兒子雷納多(Renato Bialetti)依其父親形象創造的獨家標誌。

小檔案_Bialetti摩卡濃縮咖啡壺

Since1933
設計者:阿方索•畢阿拉提(Alfonso Bialetti)
生產者:義大利畢阿拉提(Bialetti)公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