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最佳女主廚 義國漁家的婆媳名廚

三代傳承南瓜餃是家常菜的極致,皮薄到舌尖一頂就破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義大利西北部倫巴底省(Lombardia)奧利歐(Oglio)河流域自然保護區中的「漁夫」(Ristorante dal Pescatore)餐廳,離最近的城市曼圖瓦(Mantova)還要半個多小時的車程,是世界高級餐廳中數一數二偏遠者。

不過,全球眾多饕客(包括台灣人)會不遠千里而來。今年「全球五十佳餐廳榜」之「最佳女主廚」(Best Female Chef)獎項,即頒給了這家餐廳的現任主廚娜迪亞‧薩丁尼(Nadia Santini)(右圖左),其魅力相當超越國度。

於去年底完食全球米其林三星級餐廳、同時擔任「TheOne異數風格」旅行社總經理的詹益昌醫生,就曾經領著一群人專程拜訪這家餐廳。全團最後給了九十一分(滿分為一百分)的高度評價。詹益昌認為,讓這家荒郊野外的餐廳能維持下去的原因,不是龍蝦、魚子醬,「而是那些餃子與燉米飯——真正傑出的義式家庭料理。」他形容,那是有著媽媽味道的菜,開在老屋裡的餐廳,則是義式暖色系溫馨布置,「我們好像真的來到人家家裡做客。」

當時隨隊拍照的美食攝影師盧大中則說,這家餐廳是他們美食團旅程中最後一天的晚餐地點。吃了一路西餐下來,每一位老中的胃其實都很想念熱湯,但是大家也知道這在歐洲不太可能。沒想到,一進漁夫餐廳,第一道菜就是老母雞熬的「肚臍餃子(Capelletti)清湯」,「而且完全是中國人覺得剛剛好的喝湯溫度。」玩累的團員受娜迪亞這位媽媽主廚以家傳美食撫慰的心情,可想而知。

已經是米其林三星級餐廳的Dal Pescatore之所以還會像個家,是因為它真的就是由薩丁尼一家人一塊兒以義式傳統熱情打理。而且餐廳就位於他們的祖傳屋舍,維持中型規模。

主廚Nadia說過,一個女人無法經營一百個座位以上的餐廳,至少她是這麼想。因為,如果要她一次為三十個人以上的客人做飯,她就無法給與料理完全的心思了。她以為,「男廚總想要廚房中的驚奇,但是對女廚來說,想辦法給出自己的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詹益昌當初向漁夫餐廳訂位時則發現,他們堅持不接受超過八個人以上的團體訂位,雖然餐室其實非常寬敞。所以他們的美食團得分兩次去。雖然有點不方便,但是詹益昌曾在自己網站中寫道,如果餐廳一次服務太多人,這群人就不可能吃到那新鮮滾燙、裹著油香立刻放在客人面前的「三色乳酪餃」。

Nadia主掌這家餐廳,其實是傳承自她的婆婆,與婆婆的婆婆。這是一家由三代婆媳傳承的餐廳,Santini家的主廚都是女性。最早,這家餐廳是由薩丁尼家的「阿祖」——泰瑞莎‧曼吉(Teresa Mazzi)於一九二五年創立,主要是為在附近捕魚的漁夫,提供家常料理的路邊小館。泰瑞莎的先生也就是漁夫。因為使用新鮮食材、口味道地,生意越來越好。

薩家祖母—— 布魯娜(Bruna)(右圖右)也就是Teresa的媳婦,後來和先生接下鍋鏟。接著她再傳給媳婦娜迪亞。娜迪亞剛嫁進薩丁尼家時老婆婆泰瑞莎還在,她因此學到不少祖母級的義大利傳統菜。

餐廳主要傳給媳婦,在義國其實也算正常。獲得義大利「美食科技大學」碩士學位的美食家徐仲告訴我們,義大利人堅信,如果連自己媽媽的菜都不愛,你怎麼還會愛其他的料理?徐仲也曾疑惑的問過只愛正統義菜的友人,那麼你們天天吃一樣的菜不會膩嗎?他的友人妙答,「我們已經有了最好的味道,為什麼還要去找其他的呢?」

即使如今漁夫餐廳已經成為頂級餐廳,Mantova最有名的地方菜是南瓜餃(Tortelli di zucca),至今仍在菜單上。這道餃子的餡料除了南瓜泥之外,一定還要配上最重要的芥末糖漬水果、帕瑪起士、杏仁、奶油、橄欖油等才算道地。餃子嘗起來有點甜甜的、辣辣的。這道菜當地的傳統家庭主婦大約都會做,只是各家口味與技術層次略不同。曾造訪漁夫餐廳的「J-Ping」餐廳主廚王嘉平則說,Nadia的南瓜餃子皮已經做到以舌頭即可輕輕頂破的程度。

閱星級餐廳無數的詹益昌醫生則認為,Dal Pescatore真正「擊中」他的是野菇青豆燉米飯。「熱騰騰的上桌,新鮮的牛肝菌煎得像鵝肝一樣入口即溶。」娜迪亞的燉飯,「是我吃過全世界最佳的燉飯。」這道菜和三色乳酪餃一起,詹益昌覺得是漁夫餐廳「最值得不遠千里而來」的理由。

不過,Nadia也深知現代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不一定能經常大吃傳統口味過重的食物。所以她就在不悖離正統義菜太多的大方向下,做了創新。例如,Dal Pescatore的南瓜餃,她減少了一點奶油與橄欖油的比例。此外,一些外國食材如魚子醬、龍蝦,也出現在她的廚房中。畢竟若要追求美食的極致,基本上就不可能堅持不使用一丁點頂級(但卻是進口的)食材。

徐仲在義大利念書時曾蒙作家李昂請客,在漁夫餐廳用餐。他雖然是擁護傳統義菜的人,覺得漁夫餐廳的部分菜色在一些很好的非星級義大利餐廳也好吃,分量更多、價錢當然也更便宜,但是他也肯定娜迪亞有原則的創新。因為她並未完全向法式廚藝靠攏,醬汁使用仍不多。她的菜單仍有大半是家傳菜,裝潢、擺盤維持義式家庭風格。他們甚至有星級餐廳少見的兒童餐。

熟悉法國三星級餐廳豪華、時尚裝潢的人,可能會覺得漁夫餐廳顯得樣貌不出眾。但是,娜迪亞就是以穩穩的廚藝,成為義大利第一位在一九九六年拿到米其林三星頭銜的女主廚。義大利至今也不過才七家三星級餐廳。

資深的義大利美食團嚮導、J-Ping餐廳總經理Julia曾在這家餐廳廚房與Bruna相遇。Bruna知道她和主廚男友是義大利餐廳經營者之後,就親切的邀請他們進廚房,親手教他們做南瓜餃。接著,這位老奶奶還多教一道不在菜單上的家庭料理。

只見她隨手抓起一個麵糰,將麵屑搓進現成的熱湯中。她說,這是義大利媽媽會為有點感冒的家人烹調的食物,喝了能讓人舒坦些。Julia說,這真的不是有些非常前衛的三星級男性大廚會做的事啊。

現在,薩丁尼家大兒子Giovanni進廚房跟著媽媽Nadia學藝。八十四歲的婆婆Bruna則仍是鎮店之寶,依然在廚房、餐室中穿梭,經常有客人找這位「明星」聊天、合照,人氣不輸媳婦的。

在全球化、見怪不怪的美食浪潮上,今年的「全球五十佳餐廳榜」評審團也回過頭來一點,肯定了Dal Pescatore餐廳大廚娜迪亞與家人一起保留的溫暖美食傳統。

小檔案_義大利漁夫餐廳 Ristorante dal Pescatore

網址:www.dalpescatore.com
主廚:娜迪亞.薩丁尼(Nadia Santini)
出生:1954年生於義大利
經歷:在米蘭大學習食品科學,是義大利首位獲米其林三星的女主廚
特色:餐廳現在仍有大半菜色是傳統義菜,但仍加入一些新式的料理手法
地址:Località Runate 15, Canneto sull'Oglio, Mantova, Italy
電話:+39-0376-723001
價位:套餐180歐元(約合新台幣7,0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