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喉嚨吃麵最地道

四個蕎麥麵實用學問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雖然從日本原裝進口來台的蕎麥麵品牌不若拉麵、烏龍麵大量,但始終愛吃蕎麥麵的日本,究竟喜歡上蕎麥麵的什麼地方?蕎麥麵的學問,有哪些?

蕎麥麵的由來?為什麼日本人喜歡吃蕎麥麵?

蕎麥麵是日本傳統麵食,據說日本以前出家師父修行必須禁斷糧食,但不在五穀(米、麥、豆、小米、稗)之列的蕎麥,則不受限,於是開始有吃蕎麥麵的習慣。

日本各地只要是高山或旱地,無法種米的地方,就會種蛋白質成分較麵粉更高的蕎麥。因為煮蕎麥麵只要一分鐘,有不少上班族的午餐喜歡在蕎麥麵專門店解決,清爽、快速,不會造成負擔。

為什麼有的日本人吃蕎麥麵稀哩呼嚕,完全不用嚼?

很多日本人吃蕎麥麵冷麵是用喉嚨吃的!一口氣吸進去,完全不嚼,然後品嘗喉頭所散發出的蕎麥香,據說吃的時候一定要稀哩呼嚕,連同空氣一起吸進去,才能夠有混合著空氣感的味覺享受。

但如果功力不夠,怕嗆到,最好遵循一般人的吃法。先把蔥、薑、山葵等配料放入醬汁,夾麵時從麵條的最高處夾,一次只夾一口,然後將筷子提起,讓麵體只浸入沾汁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這樣可以先品嘗上半截蕎麥的原味,再送入口中,口味就不至於過鹹,也不會把麵給浸軟了。

十割、二八割的蕎麥麵是什麼意思?

在日文中割有比例的意思,一般的蕎麥麵是混合著麵粉製成的,通常比例是四五%的麵粉混合五五%的蕎麥粉。強調十割表示百分之百使用蕎麥粉,二八割則是八○%的蕎麥粉混合二○%的麵粉,都屬於蕎麥麵中的高級品。

蕎麥麵原來也有原湯化原食的吃法?

吃乾的蕎麥麵時,店家會送上一個茶壺,裡頭是煮蕎麥麵的水,吃完麵後,把熱麵水沖入醬汁小碗中,有點像吃餃子喝餃子湯,喝下原湯最能消化吃完麵的脹氣感,所以稱為原湯化原食。秋冬時鴨禽肥美,常有南蠻鴨蕎麥湯麵或沾麵,軟嫩鴨肉配上滑爽麵體很受歡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