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清爽不甜膩 顛覆老派印象

中式甜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傳統茶點綠豆糕

冰心餡料提升清爽感

茶道美學推手 謝小曼

現為小慢Tea Salon主人

推薦甜點:1.三統漢菓子的綠豆冰糕;2.一之軒的綠豆冰糕、土鳳梨酥;3.明星西點麵包廠的核桃糕

Q、什麼樣的茶點,會出現在茶席上?

正式茶席品茶,不會一邊吃點心,但在茶會後或茶席間,可吃些茶點。因此,為了保持味覺清爽,茶點不適合過油、過甜,尤其要避免香氣過重的。外觀上,則不宜過大,要袖珍。

Q、能夠擠上茶席名單排行榜的甜點有哪些?

口感清新的「綠豆冰糕」,是我常用的甜品。靠近台北市虎林街的「三統」老店,他們的綠豆冰糕是新鮮、手工做的,最好三天內就吃完,第一天和第三天吃的感覺就會不一樣。他們用的是橄欖油,包進棗泥內餡,相當清爽。

一之軒的「綠豆冰糕」、「手工麻糬」和「土鳳梨酥」,口味也都很好。另外,西門町「明星西點」的「核桃糕」,源自俄羅斯,是中西合璧的甜點,裡頭有滿滿的核桃、桂圓、葡萄乾,香氣足。

Q、茶席帶著優雅靜謐的美感,茶點擺設應如何呼應?

我認為,沒有不能用的器皿。如果手邊有漆盤,就相當適合盛裝甜品,可再利用自然材料像是綠葉來襯底。甚至,只要用張漂亮的懷紙(編按:日本古時放在和服裡隨身攜帶的和紙,至今日本茶事中仍以懷紙置放和菓子),就很有味道。將懷紙不規則對摺,露出的邊角可擦拭手指。不必購買進口日本懷紙,可到南投廣興紙寮找喜歡的材質及樣式,再請他們切割成正方形。

創意豆沙柿餅

結冰後享用口感最佳

宴客美學專家 何麗玲

現為春天診所董事長

推薦甜點:復興空廚的如意柿(柿餅)

Q、什麼是妳會放上餐桌宴客的甜點?

老實說,我不太吃甜點,但我發現「復興空廚」的柿餅(如意柿)很好吃。它是用整顆的牛心柿,風乾後,填入紅豆沙餡及黑糖麻糬。豆沙滑順,又有很濃郁的柿子香氣。而且,柿子代表「事事如意」,是帶有吉祥味道的甜品。我喜歡把柿餅冷凍起來,還在半結冰狀態的時候吃,就有點像是冰品。甜的東西要健康,做法天然,沒有添加物才好。

Q、妳在擺盤上也講究,甜品如何擺上桌?

上桌時,我會把柿餅放在金色漆盤,然後用家裡插的花花瓣裝飾幾片。柿餅應該搭配中式的濃茶比較合適。

古早味紅豆圓仔冰

宴請外國友人最驚豔

藝術生活推手 翁美慧

現為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推薦甜點:1.于記杏仁豆腐;2.雙連圓仔湯的紅豆圓仔湯 3.金時良房的綠豆薏仁湯

Q、什麼甜點最讓妳的國外友人驚豔?

國外友人到家裡,我會買具有古早味的台灣甜點,像剉冰,搭配「雙連圓仔湯」的紅豆、圓仔。我也喜歡「于記杏仁豆腐」,還有「金時良房」的招牌「蒟蒻綠豆蓮子薏仁湯」。

我一定會裝在漂亮的碗中,才端上桌。像「雙連圓仔湯」的圓仔及紅豆,把它放在像朵花的器皿裡,注意造型,放對地方,上桌時就會欣賞到這朵花。

Q、妳都會依照不同的對象來選擇甜品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投其所好很重要。像長輩生日,我們就會去「明星西點」買咖啡蛋糕,濃郁的奶油和綿細的蛋糕都充滿咖啡香。如果是孩子生日,我們會去南西蛋糕訂製造型蛋糕,像是Kobe Bryant(美國職籃明星球員)的球衣、小丑魚等圖樣。

養生椰棗核桃

多層次口感不甜膩

美食評論家 陶禮君

現為居意古美術董座夫人、作家

推薦甜點:1.萊楊桃酥的冰心豆仁糕;2.佳盈生活商行的椰棗核桃;3.庶暖食集的南棗核桃膏、洛神山楂

Q、妳對甜點的選擇,有什麼挑剔原則?

我認為甜點應該要跟料理一樣,要有層次,同樣是甜味,要甘甜,不能死甜、過甜;口感也要有變化,不是從頭到尾都一樣。「佳盈生活商行」的椰棗核桃,是結合中東及中式口味的甜點,椰棗吃起來像蜜地瓜,夾入核桃及開心果,越嚼越香,就有不同層次。「明水三井」的柚子柿餅,來自日本,是我在三井用餐之後,餐廳附送的甜點,口味實在太好了,讓我馬上就問哪裡買得到。在柿餅中包入柚子,帶點清香酸味。

Q、「綠豆糕」及「南棗核桃」的品牌非常多,妳為什麼特別挑選這兩個品牌?

很多牌子的綠豆糕奶味都太重,「萊陽桃酥」的冰心豆仁糕有種綿細的絲絨感,入口就化開,不會過甜。「庶暖食集」的南棗核桃膏用的是自然的麥芽糖,用料非常實在,口感細緻,產量少,想吃就要排隊。我也很喜歡他們的蜜餞「洛神山楂」。

Q、找甜點為生活帶來什麼樂趣?

甜點都是要分享的,這樣才好吃。我們有幾個好朋友,其實都是「心機鬼」,我們喜歡看到親友吃到甜點時、臉部驚喜的表情,等著對方問:「在哪裡買的呀?」這樣才有成就感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