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攝影師的野餐秘境

15個全台野餐地點,9位攝影師私房美景大公開

2015/08/03

  • 文字 / 李娃、徐銘志
LINE分享 FB分享

01.東北角鼻頭角步道
早晚不同變化的無敵海景

推薦人:本刊攝影.陳炳勳
推薦理由:雖然這裡的風光只有海景,卻變化無窮,可以看到海天一色,也有夕陽,到了晚上,又有「海上珍珠」出現──原來是海上捕撈小管漁船上的燈,變成了一顆顆亮點。到了夏天,還可以有盛開的百合在一旁陪襯。
地點:沿鼻頭角步道而上,制高點共有四個觀景涼亭,皆可坐下野餐。
交通:需要開車前往,假日停車要花點時間;可至濱海公路旁或漁港停車,再步行至步道。
最佳時機:颱風來之前的晴天、傍晚可盡賞白天、黃昏及暗夜三種海上風光。

02.大屯山半山腰觀景平台
在台北市就能追到雲海

推薦人:本刊攝影.陳炳勳
推薦理由:想要看雲海,非得到二、三千公尺的高山上嗎?其實不用,台北市的大屯山即有。這裡除了山峰景致外,天氣轉變、鋒面來襲前的清晨或傍晚有可能看到雲海、雲瀑,帶著一股朦朧美。即使沒有雲海,傍晚時的關渡、淡海夜景,黃光、綠光所構成的光廊,也令人著迷。
地點:半山腰觀景平台(非山頂觀景平台,由二子坪停車場往大屯山頂的第二個觀景平台)。
交通:需開車前往。
最佳時機:清晨或傍晚時分,傍晚尤佳;四季皆可。

03.坪林金瓜寮
四季皆涼爽的叢林步道

推薦人:本刊攝影.陳炳勳
推薦理由:在這兒野餐,讓人沉浸在自然原野中。除欣賞金瓜寮溪,及沿岸鬱鬱森森的風光,植物高、中、低的層次相當豐富。溪旁的地勢較高的沿河步道即有椅子可坐下來。同時也能聽溪水聲,呼吸芬多精。視覺、聽覺、嗅覺都享受。
地點:新北市坪林區,「蕨類步道出入口(三)」處,往裡走遇岔路右轉後,有椅子可坐下;勿至河邊,以免發生危險。
交通:可開車前往或在坪林市區搭觀光小巴士;椅子有限,不適多人。
最佳時機:因有樹蔭遮蔽,白天皆宜。春有螢火蟲、秋有野薑花、冬有芒草。

04.基隆槓子寮砲台
登砲台遠眺東北角海岸

推薦人:金鼎獎最佳攝影獎得主.杜志剛
推薦理由:基隆現存砲台古蹟當中,規模最大,保留最好。天氣好時,可遠眺東北角海岸、基隆山,由於基隆砲台多,這裡的知名度較低,加上位置較為偏遠,即便是假日,人潮不多。
地點:基隆交流道下,走基隆中正路(2號省道),在祥豐街、立德街口右轉上山,經過二信中學側門後繼續前行,沿著指標即可到達。
交通:搭公車,需再走約十分鐘路程;適合有車一族,好停車。
最佳時機:想要觀賞海景的人,一定要選好天氣。

05.北海岸南子吝步道
盡覽北海岸山海美景

推薦人:台灣風景攝影師.莊信賢
推薦理由:南子吝步道的制高點,海天一色,搭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岩怪石更是珍稀少見,步道上設有涼亭,野餐時不怕曬成小黑人。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南雅漁港旁(台二線濱海公路83、84K處),沿步道而上,全長約九百公尺。
交通:搭國光客運或基隆客運前往濱海公路,南雅站下車,或自行開車前往,但皆需走步道到制高點。
最佳時機:夏天最能賞到湛藍天空與海水,但也易遇到雷雨,建議下午三點前下山,就不會淋成落湯雞。

06.龍洞灣岬步道
海灣旁賞絕壁奇岩

推薦人:本刊攝影.程思迪
推薦理由:位於北海岸,同時能欣賞海灣、硬石和懸崖。沿龍洞灣步道而行,制高點處有一涼亭可坐下來欣賞美景,涼亭旁也有大片綠地,亦能坐下賞景。此外龍洞灣的石頭堅硬,許多攀岩者相當熱愛,在此往下望,除了有機會看到極限運動的挑戰者,還能遠眺鼻頭角。
地點:龍洞灣岬步道,觀景涼亭。
交通:需開車,下車後仍要步行十五分鐘方能至涼亭。
最佳時機:涼亭只有一個,若在一旁草地,建議傍晚以免過於曝曬。

07.石碇雲海國小
親子出遊的山中遊樂園

推薦人:空中攝影師、《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
推薦理由: 對孩子而言,校區是一個安全的遊戲空間,打球、騎車、堆沙……,且生態豐富,可見各種昆蟲。此外,寧靜的櫻花樹林下也是大人放空或沉思的絕佳處所。校園後方可遠眺奇萊山、石尖山。
地點:新北市石碇區,北宜路五段坑內巷1號。
交通:開車或搭公車綠12(但公車班次少)。
最佳時機:需假日,以免打擾學生。年初可賞櫻花。

08.內湖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捷運可達的環山綠意

推薦人:本刊攝影.程思迪
推薦理由:無庸置疑,這兒既方便又很隱密。沿捷運站出口,走上約十分鐘,即能找到這處群山環抱、綠意盎然,且有小溪蜿蜒的開闊秘境。原來,上游還有圓覺瀑布,方能有這溪水相伴的景觀。若沿大溝溪親山廊道而行,也能在途中找到涼亭,只是景觀就沒那麼寬闊了。
地點:捷運大湖公園站,沿大湖山莊街走至街底,再沿階爬上小坡。
交通:大眾交通工具即可達。
最佳時機:草地無遮蔽物,建議可挑太陽較不強烈的清晨或傍晚。

09.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
古城裡的中央森林公園

推薦人:府城知名攝影師.蔡宗昇 推薦理由:很難得,在台南市區有著超過三公頃的綠色生態公園,與其他公園最大不同是,這裡沒有太多人工建設,比較像是荒野與森林。最適合野餐的地方是水塘邊的楊柳下,成排的楊柳風一吹發出沙沙聲響,增添賞景樂趣;秋天,落羽松轉紅的季節,則像是在國外。
地點:台南市中華東路三段三五七巷二號。
交通:當地有88、15號公車到巴克禮公園,開車也方便,附近有停車場。
最佳時機:沒有特別限定,春夏天綠草如茵,秋冬有蕭瑟之美,曾經在冬天有成片波斯菊開花。

10.北海岸富貴角燈塔
燈塔旁看海岸綠地毯

推薦人:景觀生態攝影師.吳志學
推薦理由:在這裡野餐可以欣賞到各式海岸奇石,有風稜石,也有由石門礁岸所形成的老梅海灣地形以及沙丘等。園內有涼亭,適合野餐。不過風勢很大,所攜帶的野餐食物最好盛裝在野餐籃,避免風沙吹入。
地點:富貴角公園設有海濱人行步道,2號省道25公里處。
交通:可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燈台口」站下車,班次最好事前查詢清楚;開車者可停公園停車場,走進燈塔要半小時。
最佳時機:天氣晴朗視野最佳,但一定要戴帽子、擦防曬,因為園區除了涼亭沒有遮蔽處。

11.台南白河水庫風景區
賞鳥區看湖光倒影

推薦人:府城知名攝影師.蔡宗昇
推薦理由:一百七十公頃的潭面,能近距離欣賞湖光山色,園區有花圃、樹林,怕曬太陽的人,可在樹下野餐;園區白鷺鷥及鳥類很多,能享受齊鳴的樂音。特別是,人煙稀少環境很清幽。 地點: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1|18號(南二高白河交流道下走一七二縣道往關子嶺方向約二公里)。
交通:無法乘坐大眾運輸工具,開車最方便,園區設有停車場。
最佳時機:天晴時,夕陽西下照映在潭面,是最美的時候。

12.花蓮豐濱芭崎休息站
小站擁抱太平洋風光

推薦人:台灣風景攝影師.莊信賢
推薦理由:休息站有專門單位管理,乾淨方便,有涼亭桌椅、群樹乘涼,更有如廁設備,最重要的是美景唯一:一百八十度視野盡覽太平洋與磯崎海灣,加上位於高處,實在開闊。
地點:花蓮縣豐濱鄉,台11線三十一公里處大轉彎處。
交通:需開車,休息區有空地可停車,車停好走進去不用二分鐘。
最佳時機:陰雨天時海是灰色,但有朦朧美,天氣好能見度佳,清澈明亮是比較多人喜歡的畫面。

13.羅東林場
與自然相伴的環池步道

推薦人:本刊攝影.李明宜
推薦理由: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的植物蓄水池,有環池步道,沿途皆有木平台可以坐下來好好賞景。天氣好的時候,湖面倒映天空,更顯得寬闊。因為離羅東火車站不遠,坐在這兒,還可看到呼嘯而過的火車。 地點: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交通:搭車至羅東火車站,再步行至「林業文化園區」;或直接開車前往,園區有停車場。
最佳時機:因園區內有很多遮陽處,故白天皆適合,早上的風光尤美。秋天有會變色的植物烏桕。

14.石門班哨角遊憩區
三百六十度山海環景

推薦人:花東旅遊攝影師.吳東峻
推薦理由:班哨角是海防廢棄班哨改建,三百六十度山海環景很值得一遊,不管是水色、地貌都精彩多變,遊憩區內有雙心石雕入口意象及樹蔭休息區,是適合野餐之處。
地點:花蓮豐濱鄉石門地區,石門遊憩區南側約五百公尺。
交通:花蓮客運海線往靜浦方向,至石門站下車,繼續往南走五百公尺即可到達;若開車者,有停車場方便停車。
最佳時機:晴天時,下午三點前東海岸陽光消失前,海水顏色較美。

15.池上圳水利公園
縱谷裡的天然風景畫

推薦人:花東旅遊攝影師.吳東峻 推薦理由:池上圳除有水車、三層樓高的觀景台、沉澱池等,還有多種綠色植物及原生種水生植物,不管是生態、風景或人物寫真都有適合場景,搭配海岸山脈的青山白雲,能看到氣勢的大景。
地點:池上鄉卑南溪北岸池上大橋頭(日暉國際度假村南側)。
交通:建議開車或騎車,池上圳有免費停車場;搭車可乘鼎東客運到長光社區站下車,走過去約十分鐘。
最佳時機:夏季是羊蹄甲花期,晴天午后,可順道賞花,且水利設施都是西往東方向,順光欣賞更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