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香料裡的野生貴族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又到了白松露主要產季,每年十到十二月間,各大飯店及高級法、義餐廳在此時就會推出白松露料理。白松露為什麼迷人?

玻璃蓋被掀起那一刻,白松露馥郁幽微的香氣像是關不住的猛獸,在空間裡迸發開來。那香氣難以形容、無以名狀,又比黑松露來得更內斂雅致,知名葡萄酒作家林裕森在《歐陸傳奇食材》中說,「白松露最迷人的是它的香氣,通常有很明顯的蒜頭香味,另外也略帶有小洋蔥、甚至有一點帕梅森的香氣。上等的白松露,還會帶有蕈菇、蜂蜜、濕麥桿甚至香料的氣味,相當特別。」

除了香氣,還有無法複製性,讓白松露身價永遠不凡,林裕森在書中更解釋,「不同於黑松露可以用人工在橡樹根部植入菌絲進行繁殖,所有的白松露都是野生的,無法進行人工培植,也因此比黑松露更加稀有。」

正因為珍貴細致,白松露不會拿來烹煮,而是刨成薄片,撒在菜餚上增添芬芳,燉飯、義大利麵、嫩煎雞蛋、炒蛋,甚至生牛肉,都可以搭配白松露。

主廚安傑羅.阿亞諾(Angelo Agliano)來自於義大利,位於台北的同名餐廳現在也推出白松露料理,他提高語調、放慢速度強調,「『帕梅森起司』(Parmesan)和白松露在一起是天堂。」嘗一口,就可以了解主廚戲劇化的表情從何而來。確實,兩者不僅氣味上相得益彰,在口中交相融化,強勁卻又內斂的香氣與口感,更是濃得化不開。而且,白松露的分量不能小氣,安傑羅很豪氣的在料理上刨下白松露,「每盤都要有五克,這樣才能真正品嘗它的味道。」

有著特殊身世的白松露,主要產區在義大利北部的皮耶蒙提區(Piemonte),大家經常聽到的「阿爾巴」(Alba),就是此區的中心城市。安傑羅餐廳裡的白松露,則來自於皮耶蒙提的「阿斯提」(Asti)區,生產高品質的白松露。

過去白松露一向都是高級餐廳裡遙不可及的珍貴食材,有趣的是,安傑羅告訴我們,「現在,你也可以成為阿斯提區白松露樹的認養人,幫助當地人保護環境、維持古老的松露文化。」

打從二十歲安傑羅還在義大利米蘭工作開始,就認識這群採集者,安傑羅曾跟著他們前往林間尋找松露,狗兒挖到白松露的瞬間,彷如嬰兒降臨,「Amazing(好神奇)!」讓他想起六、七歲第一次跟漁夫老爸出海,捕獲槍烏賊時,內心充滿大自然恩賜的感動。

然而,隨著環境與氣候的變遷,白松露的產量也逐年下滑,阿斯提聖達米亞諾市(City of San Damiano d'Asti)及白松露組織「Terre di Tartufi」(松露之地)邀請全球一起參與「松露樹認養計畫」,來維護白松露生產環境。年捐兩百五十歐元(約合新台幣九千八百元),就可以擁有一百克的白松露及證書,當然,組織也歡迎認養者去探望自己的那棵樹,親近古老的白松露文化。

身為這項計畫的「白松露大使」,安傑羅比著義式誇張手勢說,「白松露的價格是一百克兩萬元,現在捐近一萬元就有!」而且,還能和產地互動連結,協助文化保存。頭一回,品嘗白松露也能參與從產地到餐桌的透明過程。

【認養白松露樹計畫】

■網址:www.terreditartufi.it

■內容:每年認養費用250歐元(約合新台幣9,800元),可獲得證書,認養者全名及國籍會被放在樹上,並有機會跟著採集者找松露。最直接的回饋是100克白松露送到你手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