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歐洲足球先生變賽馬專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幾年來,烈酒市場(蒸餾酒類)一直都是威士忌和伏特加稱霸天下,兩者占了超過五成的市場,也因此讓威士忌這樣淵源已久的產業,競爭更加白熱化。限量、高年份酒款紛紛問世,就連品牌代言人之爭也延燒到足球明星身上。

曾同樣於英國效力職業足球隊的大衛.貝克漢(David Beckham)與麥可.歐文(Michael Owen),兩人過去在足球場上便經常被拿來比較,貝克漢被稱為「足球金童」,而歐文則是擁有「歐洲足球先生」的榮耀。如今,兩人已從足球場上退役,卻在威士忌產業中擁有各自的新角色。貝克漢和酒商聯手將四百年老威士忌酒廠重新包裝,以Haig Club之名推出單一穀物威士忌;而歐文則挾著他在中國的高知名度,接下在台灣名氣不小的Spey代言。

alive難得有機會於英國倫敦與歐文面對面專訪。運動員出身的他身高一七三公分雖不高挑,但土生土長的英國人身分,讓他詮釋起英國生活品味像是賽馬或威士忌,兼具球員和英國人的不同角度格外深刻。

事實上,三十五歲的歐文也是位賽馬專家。已經自職業足球隊退休的他,將賽馬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還在英國中部的柴郡(Cheshire)擁有一個占地一百多畝的馬場Manor House Stables。這裡不光是養馬而已,關於馬的訓練、醫療等工作皆俱全,還有一個專門為馬匹打造的游泳池,讓馬兒可以在此接受健身訓練,甚至做Spa。「足球是我最大的熱情所在,賽馬則是我最大的嗜好。」歐文表示,未滿十八歲就已經在利物浦足球隊踢球的他,十八歲時替自己買了第一隻馬Etienne Lady之後,隨即感受到擁有馬匹的興奮感,且立即想再擁有更多的馬。

但我們仍然好奇,究竟是哪把關鍵鑰匙,開啟了他對賽馬的迷戀?他毫不猶豫的說:「我的父親。」原來,歐文的父親也是位足球員,而父親的腳步一直就是歐文所追隨的榜樣,打高爾夫、踢足球……。父親在電視上看的賽馬,自然也引起他的興趣,而這項屬於英國生活文化其中一環的活動,也就成為他生命裡不可或缺的部分。

歐文以「很重要的生活形態」(Very Big Lifestyle)形容英國人對賽馬的著迷。英國是現代賽馬的起源地,大大小小的賽馬比賽不少,甚至有以皇室為名的競賽。賽馬在英國就有「運動之王」(The Sport of Kings)的美譽。歐文舉例,像是皇家御前賽馬會(Royal Ascot)英國女皇就一定會親臨現場觀賽,且數萬觀眾讓現場熱鬧無比。不光如此,一般人對於觀賞賽馬也都帶著品味生活的態度看待,絕對盛裝出席:男士必穿燕尾服加紳士高帽,女士同樣套裝、帽子一項不缺,就連裙子長度都有規範。

然而從觀看賽馬,到養馬、看馬兒上場比賽對歐文來說又有什麼不同?這位體育健將以過去叱吒足球場的思維告訴我們:「身為運動員,我知道如何健身、訓練、變強壯,我覺得這和賽馬(培育馬匹)很類似。」當馬匹變得強壯,準備到賽馬場比賽時,便是主人興奮和緊張的開始。「當你看著比賽時,(馬匹)就像你的小孩,你會越看越興奮。」

歐文坦言,這就是樂趣所在。「以前在足球場上,因為可以掌控全場,我不曾緊張。但賽馬時,你只能看,卻什麼也做不了。」這帶給歐文前所未有的挑戰。簡言之,要贏得一場賽馬比賽掌控權不在自己手裡,難度自然高出很多。或許是運動員對於勝敗總能收放自如,賽馬帶給他的挑戰卻令他更為興奮。他說,因為真的很難,所以當你有幾次輸的經驗,就更能襯托出勝利的喜悅。

至於談到向來在英國備受歡迎的威士忌,對於過去總以品飲葡萄酒為主的歐文來說,雖然沒有太長的飲用習慣,卻也因為新鮮感讓他覺得有趣。對他而言,製程雷同卻能釀出味道截然不同的威士忌,就是一件新鮮的事。而他也研究了威士忌的生產過程,參與了以自己名字為標籤的威士忌味道決策,就如同他的賽馬事業,「這件事相當迷人!」歐文表示。

【延伸閱讀】威士忌蒸餾廠的重生

近幾年,全球威士忌的銷量總額穩定成長,世界各地喝威士忌的方法也相當多變。像是英國人只會加一點點水飲用,到了西班牙換成加可樂,日本加入大量水(水割)或冰,中國人則兌冰綠茶……,接受度之高,連帶也讓已有兩百年產業歷史的蘇格蘭威士忌酒廠有了許多變化。

只要走一趟蘇格蘭就會發現,當地的蒸餾場多半不大,幾乎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一間五層樓高的磚房裡,不到五隻的蒸餾器就能營運,加上不少酒廠具家族經營傳統,因而常後繼無人,面臨得關場的窘境。

雖遇發展困境,卻同時帶來機會,讓不少想經營威士忌或想擴大規模者得以進入,例如屬於英國哈維特國際公司的品牌Spey就在2012年收購詩貝塞(Speyside)酒廠。不過,該公司執行長麥當強(John Harvey McDonough)表示,酒廠後繼無人並不代表容易談判,他們也是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有機會取得。以目前全球對於威士忌需求來看,將來只會有更多動輒百年的酒廠在新經營者的收購之下,進入這個蓬勃市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