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洪水過後的傳說

家族傳承、動物相救

2022/01/19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世界各地都有洪水毀滅大地的傳說,如知名的「諾亞方舟」便是其一。而臺灣原住民族傳說也不例外,每族都流傳著大洪水的故事。

大洪水所造成的巨大天災總會死傷無數,倖存者寥寥可數,通常都是家人一起逃離大水、登上山頂,結果舉目無人,便有許多兄妹或姊弟,為繁衍後代族人,在洪水時期結婚。在阿美族、卑南族、魯凱族、排灣族、噶瑪蘭族等,都能聽見類似的傳說。

在這些故事中,靠海的部落都流傳著大地震過後,引來洪水巨浪,也就是現在所說的「海嘯」,當洪水淹沒整個陸地,生物幾乎滅絕,只有一對兄妹乘著木臼漂流而免於受難;靠山的部落則因突來山洪爆發,淹沒了村莊與農田,世界變成汪洋一片,只剩一對兄妹或姊弟逃到山頂,因為世界上只剩兩人,因此結為夫妻,傳承血脈。

另外,排灣族、布農族、鄒族與魯凱族則流傳著洪水之中,人類靠動物幫忙,取火種獲救的故事。這些故事不僅描述地球遭受天災的歷程,也傳頌著原住民族祖先堅毅強韌的生命力。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5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