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運河穿越的布魯日歷史中心是歐洲小型夢幻水鄉的代表。

世界文化遺產與夢幻小鎮

2020/12/10

LINE分享 FB分享

世界文化遺產除文化紀念物(Monuments)外,還有所謂的建築群(Group of buildings),也就是整體性文化遺產,包括以街屋為主的線性文化遺產,及歷史中心與歷史城鎮為主的面狀文化遺產。

歷史城鎮是經先民慢慢開墾聚居而成;歷史中心則是城鎮根源所在。兩者都存在著歷史街區,讓現代人可以尋根,欣賞傳統建築,體驗充滿人性尺度之空間形態,了解城市真正意涵,是我最熱衷帶領大家穿梭的場域之一。

其中,更有幾處因建築或整體形態獨特,成為造訪者眼中的「夢幻小鎮」。
在亞洲,一九九五年被列名的日本「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是國人最熟知的世遺夢幻小鎮。其建築配置形態反映聚落水路的布局,戶戶前有水田,民家間以窄路與水道相通。合掌造內部為木構造,東西兩向是高聳相靠的稻草屋頂,進而形成南北兩面山牆。

人際關係與社區群體性是此地生活之道,全村壯丁總動員為民家更換巨大屋頂,這在對外阻隔的年代,是聚落生存創舉,每一戶民家都烙下來自村民辛苦汗水之印記。

過往,合掌造兼住宅與養蠶空間;現今,部分改為民宿、餐廳或商店,但居民仍生活在傳統合掌造民家中。由於地處嚴寒區域,白川鄉與五箇山合掌造聚落冬季封雪數月,屋頂覆蓋皓皓白雪是許多人追夢之處,有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之鄉的美譽。

「土盧里之鄉」(Merge dei Trulli)首府麗樹鎮,是義大利南部普利亞(Puglia)地區著名的歷史城鎮。此地有一千多棟特殊建築,以當地石灰岩片疊砌成圓錐頂的民居。石灰岩片完全不用灰漿黏著,除圓錐錐頂與牆身塗以白灰外,中段保存原色。

這種特殊營建系統可能流行於史前與銅器時期,是人類營建史上最早的乾式疊砌法。在希臘邁錫尼文明中就有好幾處被稱蜂巢墓的圓錐頂建築(Tholos),即為「土盧里」(Trulli)一字之源。

一九九六年,世遺委員會以「麗樹鎮土盧里建築群」(The Trulli of Alberobello)將之列名,這批造型特殊的建築群成為旅遊焦點,也因外貌被暱稱為斗笠村、奶瓶村、蘑菇村或童話村。

二○○○年列名的比利時布魯日歷史中心(Historic Centre of Brugge),亦是歐洲具獨特風格的世界遺產小鎮之一,中世紀哥德建築與穿越中心的運河融為一體,成為歐洲小規模夢幻水鄉的典型。

曾為歐洲商業與文化重鎮的布魯日,規模不大,與佛蘭芒原始繪畫流派(Flemish Primitive Painting)關係密切,國際間也早已體認到布魯日的魅力,早在其成為世界遺產前,於一九七五年制定《布魯日決議文:歷史城鎮再生治理原則》,以確保這個浪漫小鎮得以長存。

在美州,智利二○○三年被列名的瓦爾帕萊索港口城市歷史區(Historic Quarter of the Seaport City of Valparaíso)是我口袋裡的夢幻城鎮。相較於歐洲,十九世紀才發展的瓦爾帕萊索可謂年輕,但其建築特色與都市形態,被世遺委員會讚譽為拉丁美洲殖民城市典範。

位於山坡上的瓦爾帕萊索歷史區地勢宛若自然露天劇場,坡地上分布多樣且色彩豐富的建築,點綴著星羅棋布的教堂尖塔,搭配以聯繫坡地的纜車或電梯,形成世遺歷史城鎮的異類,吸引無數訪客。

世遺的夢幻城市並不止於視覺上獨一無二,他們獨特的歷史深度與內涵,才是讓我願意推薦的原因。

冬季覆蓋白雪的白川鄉合掌造是國人最喜歡的世遺秘境。

麗樹鎮石灰岩片圓錐頂民居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特殊建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