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以醃漬的鹹檸檬,重現摩洛哥風味的香草馬鈴薯烤雞。

檸檬 榨汁入菜煉精油

2020/09/24

LINE分享 FB分享

七到九月是檸檬的主要產季,汁多且不苦澀,其他季節雖有檸檬,但滋味不如此時。盛夏節令的檸檬,榨汁即可。秋天的檸檬,海鹽醃漬,適合白肉火鍋。

夏天,我總眷戀著「檸檬西瓜汁」解渴。台南鹽水小鎮有一間老冰店,除了傳統的「紅豆月見牛乳冰」,店裡的「哪有這麼好喝的西瓜汁」,多年來圈了不少粉。

果汁基底是以綿綿的牛乳冰,再投入大量西瓜切片,重要的是連皮切塊的檸檬,三者一起在果汁機攪打、濾渣,即可開懷暢飲。

微微乳香之外,果汁滋味雜有西瓜清香與檸檬清酸。老店西瓜汁三味一體,酸甜適中,魅惑眾生。

關於檸檬,我近年成了它的健康粉絲,開始喜歡這種酸味。而在美食領域,也知道檸檬在每款果醬中,都是不可或缺的提味好幫手。

九月,是檸檬的惜別產期。

檸檬香氣清爽獨特,卻不適合生食。不管是榨汁、入菜、釀醋或做成蜜餞,都要有些加工手續,才會變得風味獨特的美味。它還能取代醋、提煉精油,甚至製作成清潔劑。台灣的品種以優利卡(Eureka)為主,因為外皮呈深綠色,有人稱它為「綠翡翠」。

在台灣,檸檬多是綠色,但是歐洲的檸檬多是黃色,它們有何不同?

我們先梳理綠檸檬與黃檸檬的差別,它倆是親姊妹,但是個性不同。如果以《冰雪奇緣》裡的姊妹比喻,綠檸檬像是艾莎、黃檸檬則像是安娜。

檸檬最原始產地在喜馬拉雅山東山麓,即是雲南、緬甸到印度一帶。在古羅馬帝國時,因為十字軍東征,檸檬由亞洲傳到了義大利南部,再推廣到全歐洲、波斯、伊拉克與埃及。

到了大航海時代,因為歐洲人知道檸檬的維他命C可對抗黑死病,它被帶到了海地、美洲。至於台灣的檸檬栽種時間,則是日治時期的一九二○年間,從美國引進,這個路徑差不多繞了地球一圈。

檸檬栽種以屏東縣最多,占七○%,鹽埔鄉可稱作「台灣檸檬的故鄉」。其中有果樹產銷班第33班,努力栽植與推廣「有機無毒檸檬」,令人矚目和讚許。

檸檬美食,除了甜點「檸檬塔」、廣東菜「西檸雞」等等,我今年嘗試自製「摩洛哥鹽漬檸檬」(Lemon Confit),這個神奇百搭的魔法調味食材。

下個月,我可用在鹹檸檬豆腐時蔬燒、香料燉雞、鹽漬檸檬白菜雞肉鍋、鹹檸檬香草馬鈴薯烤雞⋯⋯它可提升食材原有味道、讓食材變軟、口感更顯清新、味道更加濃郁、顏色變得更鮮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