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以甜糯玉米及甜玉米為主的沙拉,熱量低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玉米 咀嚼生津最「著時」

2020/09/24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九至十一月是玉米盛產期,若要吃「著時」,秋天是質與量最佳的季節。近年玉米因所含的抗性澱粉熱量低、具飽足感,深受減重人士的喜愛。

烤玉米攤的老闆,向我介紹店裡炭火滾動烤炙的玉米,都是夜裡摸黑採收的,理由是「玉米包葉仍帶有露水,可以保鮮,讓玉米保持最佳狀態。」

關於鍾愛玉米滋味者,分成喜歡、超喜歡兩種。雖然喜歡,但是認知有限。舉例,如果你以為從市面買回的玉米,把它曬得乾巴巴的、剝粒,就可以自己爆玉米花了,那是大錯特錯的觀念。

我們常食用的玉米歸屬於「甜質」,除此之外,玉米還有五種:硬質、軟質、馬齒質、臘質和爆裂質。

「爆裂玉米」是一種專門用來製作爆玉米花的特種玉米,它具特有的爆裂性能,在常壓下加熱、烘烤即可爆製成玉米花。電影院賣爆玉米花的櫃台,那大大的不鏽鋼鍋,半掀鍋蓋,咕嚕咕嚕不斷湧出白白胖胖的爆玉米花,飄落下來,那是超療癒的畫面。

玉米是膳食纖維豐富的作物,有人將它歸類為「抗性澱粉」,那是什麼?能越吃越瘦?抗性澱粉小腸不易消化、血糖不易上升,且因為熱量吸收得少,雖有飽足感,但不易轉化成熱量,於是身體會燃燒自體脂肪取得所需的熱量⋯⋯於是,你就瘦了!玉米喜愛者聽到之後,有沒有開心?

紫色玉米熱量最高,其餘依序是黃色玉米,最少的是白色。所以可以歸納:吃玉米減重?白玉米比較有效!

以顏色分類,認識台灣6種夯玉米》

.深紫色
「黑寶」甜糯玉米:Q彈有嚼勁,含花青素

.白色
「雪珍」水果玉米:甜度最高,澱粉含量較低,可當沙拉生食

.黃色
水果玉米:與雪珍皆可蒸煮,5分鐘即可食用
甜玉米:與排骨煮湯,或是打碎加上奶油煮濃湯

.紫白紅相間
彩虹甜玉米:皮薄,口感彈牙易嚼
彩虹甜糯玉米:口感Q彈,含維他命A、B、澱粉、蛋白質


台灣一年都有甜玉米可以採收,但是秋季之後是盛產期。天涼後,台灣西部的阡陌多有玉米田,豐饒飽滿。

如果,你去南部小鎮市場,常有小農搬來清晨採收的新鮮玉米,堆積在地,然後可以看到一群用力幫忙剝除玉米葉子的婆婆媽媽,她們心滿意足的回家炊蒸。

我呢?直接在菜市場,買阿婆煮熟滾熱的糯玉米,涮過鹽水即是「著時」美味。下午茶時間咀嚼生津,一杯粗茶佐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