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守護神長毛公公

2020/08/20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特富野社的酋長有個漂亮的女兒,結婚不久就成了寡婦,頓失依靠的她,被族人瞧不起,只能搬到部落最下方居住。村裡的人經常將垃圾往下丟到她家,她也只能忍氣吞聲。

部落裡的族人常利用大雨過後,河水高漲時到河裡捕魚。有一天,她也在雨後到河邊撒網,卻只網到一塊木頭,她把木頭丟到旁邊,再次撒網,沒想到又網到那塊木頭,這回她把木頭丟到河裡,接著第三次下網,結果還是只網到那塊木頭。這次她把木頭丟到河中央,再度撒網,沒想到還是網到剛剛扔掉的那塊木頭。

她覺得這實在是太奇怪,就把木頭放到束腰間。回到家煮飯時,想把那塊木頭當柴燒,卻發現懷裡的木頭竟然消失了。她不疑有它,吃完飯後就躺下睡覺了。第二天一早,她發現自己的肚子像是懷孕般大了起來,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她的姊妹便偷偷來照顧她,最終還是紙包不住火,被村裡的人知道了。

沒幾天後,她真的生下了一個小孩,這小孩有張正常的臉,身體卻長了很多毛,而且一出生就會站立。村子裡的人看到這孩子,都嘲笑他是個怪物,哈哈大笑了起來,沒想到這孩子不僅不生氣,還一起開心大笑。短短5天的時間,就變成一個大人的樣子。因為這樣,她和這小孩反而受到更多鄙視。

不過這個小孩很能幹,什麼事都難不倒他,只要是媽媽想吃的東西,他都能獵得到。有一天寡婦要這孩子去打隻山豬,送到庫巴去找舅舅。這孩子很快就獵了一隻兇猛的山豬,並送到當時正在庫巴聚會的舅舅那邊。沒想到這山豬一看到人就攻擊,誰都收服不了牠,很快就逃出庫巴。寡婦叫他再去獵一隻山豬,這回他把兇猛的山豬五花大綁,眾人看到他這麼神勇,再也不敢瞧不起他,而且召集全村的勇士,把他的家打掃得乾乾淨淨。

後來他繼承了頭目之位,帶領族人保護部落,活了很久很久,大家都叫他「長毛公公」。他的子孫每天都把他抬到庭院的一顆大石頭上晒太陽,這塊石頭至今仍保留在特富野的汪姓頭目家裡呢!

長毛公公死後,頭目家的煻火不曾熄滅,族人相信是他在保護著部落。有一天頑皮的小孫子對著煻火說:「長毛公公你怎麼不離開?」話一說完,煻火就滅了,族人此時才確信這次他真的離開了。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