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隈研吾的美食列車

發現酷建築

2020/06/11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西武鐵道公司最近頻頻與知名建築師合作,設計出令人驚豔的列車,也成為日本設計界的熱門話題。

他們除了邀請女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流線型的Laview列車之外,也聘請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一輛美食料理的餐廳列車,因為這輛列車只有五十二席座位,所以被稱做是「52席的至福」美食列車。

「52席的至福」是一列旅行餐廳列車,共有四節列車。有兩節餐廳、一節廚房、另一節則是可以辦活動的空間。最特別的是,這四節車廂依據四季春、夏、秋、冬為主題來設計,列車外部的彩繪反映出沿途地區的四季風景。

春天是芝櫻和長的櫻花;夏天是秩父山間的綠意;秋天是秩父的紅葉;冬天則是芦久保的冰柱,可以明顯感受到設計師試圖運用列車旅行,讓乘客盡情以五感享受地方風味,是獨特又具限定感的體驗。

在「52席的至福」美食列車上,有一節車廂是專用廚房。帶著白帽子的主廚,仔細料理法式餐點,在晃動的列車上,要烹煮法式美食、精心擺盤點綴,還要專業上菜,非常不容易!

而列車上的食材多為秩父地區及鐵道沿線地方的農特產品,連葡萄酒也是秩父地區的產物,讓人在五感上都能體驗當地的風味。

法式料理十分重視餐桌上的風景,每道菜都是美味與美感兼具。美食、美酒,加上窗外的美景,令人目不暇給!

在列車上用餐本身就具有一種神奇的魅力。我記得小時候最喜歡暑假搭火車南下,在火車上吃鐵道便當,台鐵的排骨便當菜色豐富美味,搭配著窗外移動的田野風光,有如看電影一般,那種滋味至今仍十分難忘!

而在車廂內裝上,隈研吾使用了當地的西川材、和紙等素材,營造出溫暖、簡潔的車廂空間氛圍。對於建築師而言,鐵道列車的設計並不困難,因為列車可以視為一種「移動的建築」,整台列車基本上就是一棟建築物。如果加上住宿空間,就變成了一棟旅館。

電影「末日列車」(Snowpiercer)片中甚至把一列火車變成一座城市,敘述人類遇到末日冰河時期,倖存者全部居住在一輛末日列車上。火車最前端是統治者居住的地方,還有上流社會人士出沒的空間,後半部則是社會下層階級的居住空間。基本上,整列火車就是一個人類社會的縮影。

「52席的至福」行駛途中,列車會在芦久保小站停留一下,讓所有乘客下車活動筋骨,或走到月台觀看積雪與冰柱,甚至到附近小鎮市集逛逛,購買當地新鮮的農產品。

這樣的行程設計有如郵輪旅行,讓整個行程充滿樂趣。

過去,我們搭乘交通工具,只為了到某個目的地旅遊;如今,交通工具本身就是個旅遊的目的地。

列車的終點是西武秩父站,整條路線與妹島和世設計的列車Laview是同樣的,所以只要行程安排得好,可以去程搭乘妹島和世的Laview列車,回程搭乘隈研吾的美食餐車。一天中享受兩位建築大師的設計列車作品。

美好的時光過得特別快,搭乘「52席的至福」美食列車,要品嘗精緻料理,又要欣賞窗外風景,還不時要看看建築大師的設計,忙得不可開交,不知不覺幾個小時就過去,絲毫沒有搭車無聊難耐的感覺。

這樣的列車旅行設計,正好符合現今慢活與在地化的旅遊趨勢,非常適合台灣旅遊業設計的參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