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切下半邊的太陽 smka' wagi'

泰雅族傳說中的自然超能力

2020/06/04

  • 文字 / 林瑞珠
  • 整理 / 口述/達少‧ 瓦旦
LINE分享 FB分享

泰雅族是活躍於山林之中的民族,對山林中的一動一靜都很敏感,所以發展出鳥占,這是一種與大自然對話的能力。另一項自然超能力便是把太陽切半,這個世界也就有了黑夜,人們得以休息。

在天地初開的遙遠年代,天上有兩個太陽,其中一個比較大,一個比較小,兩個太陽輪番上陣,曬得大地熱呼呼,熱得要命,人類被曬得無精打采,草木也都曬得枯萎喪氣,河水也因此蒸發乾涸了,農作物根本無法好好生長。

在那兩個太陽輪流強照下,只有白天,沒有夜晚,生物都累得無法休息,人類的生活愈來愈困苦。泰雅族人便聚在一起商討對策,其中有一位族人提議:「除非射下一個太陽,否則子孫恐不能安居,種族也將絕滅。」族人都點頭稱是,但是要派誰去遙遠的日出東方去把一個太陽射下來呢?

出乎意料的,志願者非常踴躍,馬上就有三位勇士自願前往擔負射日的重責大任,而且馬上準備出發。

因為路途遙遠,他們啟程的時候攜帶了許多食物乾糧,並且每一個人都背負一個嬰孩一同出發,因為他們知道前往太陽的路程非常非常遙遠,很可能在他們有生之年仍無法抵達,但這是個使命必達,關乎族人生命存續的任務,需要有後輩來延續他們的工作,而剛出生的嬰兒有最長的時間,所以他們各自背了一個嬰孩。

這是一個縝密的行動,他們知道隨身攜帶的食物會愈來愈少,所以在路上把吃過的桔子種在地上,好讓它發芽,等到回程的時候就可以摘來吃了,再者,從桔子成長的狀況,也可以知道自己已經出來多久了。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距離太陽還有很長的路程,這三人都已經變老了,他們當初一起背來的嬰孩們也都長大了。後來老人們相繼死去,長大成人的嬰兒繼續前進。終於有一天,他們來到太陽出沒之處,馬上準備第二天太陽升起時,趁機射殺其中一個太陽。

第二天黎明,三人用樹葉遮住身體避免曬傷。一看到太陽出來了,馬上拉開弓箭,一起射向太陽,太陽流出一堆滾熱的血,其中一人抽起獵刀砍下半邊太陽,太陽馬上流下滾燙的熱血,這個勇士來不及跑開,當場被滾燙的太陽熱血燙死。另外二人急忙地跑開。

從那時起,就只剩下一個太陽了,被切半的太陽則變成月亮。而這個世界從此有了白天及黑夜,人類可以好好過日子了。

族語關鍵字

wagi' / gwagi'
泰雅族語,太陽的意思。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1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