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用溫柔撫慰異鄉遊子

王宏恩《月光》唱出阿嬤的祝福

2020/05/14

LINE分享 FB分享

抬頭仰望月亮,耳邊彷彿傳來阿嬤溫柔的話語:「有心事的時候,可以對著月亮說。」於是,王宏恩把思念譜成音符,創作了《月光》這一首歌曲,讓動人旋律撫慰許多異鄉遊子的心。

懷抱著音樂夢想的王宏恩,年紀輕輕就離開部落北上發展。「我不知道臺北是怎樣的地方?但是異鄉的生活一定很辛苦,我要給你一份禮物和祝福。」阿嬤牽著王宏恩的手走到屋外,告訴他月亮是最大的禮物和祝福。「如果你在外面覺得孤單、辛苦,可以和月亮說話或唱歌,我和部落的人都會感受到。」阿嬤溫柔地對著王宏恩說

王宏恩

族別:布農族
出生地:臺東延平鄉武陵村
學歷: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得獎紀錄
2009 年《走風的人》獲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新一代百大專輯
2006 年《戰舞》獲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
2002 年第13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

想念部落 對著月亮唱出鄉愁

「我以為阿嬤要送給我的禮物是一筆現金呢!」王宏恩說,當時很年輕,不懂為什麼月亮是禮物?雖然心中充滿疑惑,還是收下阿嬤的祝福。到了臺北之後,少了家人的呵護和關懷,一切生活瑣事都靠自己打理。「無論是生活或工作,都遇到不少挫折。」錄音過程不如預期順利,也沒有熟悉的朋友和親人,王宏恩在陌生城市裡,感到格外孤單。

有一天晚上站在陽臺上,抬頭看見了月亮,突然想起阿嬤當時說過的話,那一瞬間,整個人的情緒頓時崩潰!」王宏恩看著月亮,想念著阿嬤和家人,《月光》這首歌曲的旋律不斷地在腦海裡播放,他哼唱著腦中的旋律,並用錄音機記錄下來,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就是這樣創作出來的。

《月光》不是專輯的主打歌,也沒有拍攝音樂錄影帶。在毫無宣傳的情況下,這首好聽的歌曲傳唱了十幾年,感動無數的人。「不管我到哪裡演出,這首歌已經變成一首指定歌曲。」原本只是抒發情緒的創作,現在變成紅遍兩岸的歌曲。王宏恩說,每次唱這首歌的時候,腦海中總會出現阿嬤慈愛的面容。

珍貴的禮物 分享給每一個人

阿嬤是我的天,我的部落、我的一切。」王宏恩從阿嬤身上看見謙遜、與世無爭的態度。王宏恩說,阿嬤從不把愛放在嘴上,她用行動表現對兒孫們的愛與關懷。「您為什麼每天都在織布?這些布已經夠我們穿了。」王宏恩好奇地問阿嬤。「因為我的年紀大了,沒辦法看見你們結婚生小孩,我要把曾孫的布料先準備好啊!」阿嬤說。

「阿嬤從來都沒有稱讚過我的音樂,但是她在織布時,總是重複播放著我的卡帶。」王宏恩說,現在只要唱《月光》的時候,就會想起阿嬤在織布的情景。王宏恩的阿嬤過世之後,他曾經有過一段期間很排斥唱這首歌,因為他只想把和阿嬤有關的回憶藏在內心深處。後來,他想起了「月亮」這份禮物,王宏恩要為每一個人唱出阿嬤最美的祝福。


族語小辭典

Malinaskal 形容喜樂的狀態
造句
Mavia saia tu malinaskal daingaz saduan i ?/他看起來為何非常喜樂?
會話
Q:Sima kaimin laupaku mastan malinaskal ?/現在我們當中誰最喜樂?
A:Saduan hai nasia mas Vilian. /看起來是飛力安(男名)。

Sipungulun 被遺忘
造句
Sinnanava mas tama-cina tu hansiap hai, kaka tu sipungulun.
不要忘記父母教的知識。
會話
Q:Mazbin itu masnanavacia sintahu masu i? /老師對你說了什麼?
A:Kaka dau sinnanava sangan sipungulun. /不要忘記剛才所教的。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6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