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魯凱族的家族傳說

互相幫助、成為家人

2020/05/14

  • 文字 / 林瑞珠
  • 譯稿 / Gina YEH
  • 整理 / 口述/魏頂上
LINE分享 FB分享

很久很久以前,部落中的各家族是如何交朋友?又如何透過血緣成為一家人的呢?魯凱族中的拉沙爾拉家住在一攤深水中間,後來與達魯木克魯家變成朋友,兩家成為朋友的故事,可以了解魯凱族部落始祖們的脈絡。

太古時候,拉沙爾拉(Laisalra)家住在一攤深水中間,是第一個有煙冒出來的家族,也就是說,這戶人家已經懂得使用火了。
5天之後,又出現另一個冒煙的家族,那是達魯木克魯(Dalumuklu)家,這家人看到遠遠有一戶人家在冒煙,也就是拉沙爾拉家的煙,就想說,他怎麼沒來跟我們交朋友呢?就沿著煙的方向尋找過去,才發現原來拉沙爾拉家的屋子被一攤爛泥深水圍住了,難怪他出不來。

拉沙爾拉家的男人看到有人隔著周圍這攤水跟他打招呼,就派一隻黑白相間的豬游到達魯木克魯家達魯木克魯家也派他們家的狗去把湖水吸乾,讓他可以出來。

兩家人因此做了朋友,不過拉沙爾拉家只有一個男人,他還說:「我一個人住在湖裡很寂寞。」於是一直唱著歌,唱到第五天,突然出現撒不家藍(Sabjulan)家族,這家裡有個女孩很漂亮,跟拉沙爾拉家的男人情投意合,兩家人就結為親家,結婚後生了2個兒子,大兒子就成為拉多里亞(Latoliya)家族的始祖。

至於幫拉沙爾拉家男孩走出湖水灘地的達魯木克魯家族中,有3名子女,大姊後來得到拉特拉克(Latakake)的家名,大哥本來繼承的是達魯木克魯家,但他因為不想遵守一些迷信的規矩,所以這個家名由弟弟繼承,大哥另外取了一個叫作羅巴拉迪(Robalade)的家名。

因為是同一血脈,分家之後,父母交代3名子女們,3代之內不能彼此通婚,要和無血緣的鄰居拉沙爾拉家的人通婚。所以,魯凱族人的老祖先就已經懂得優生學了,近親是不能通婚的。

族語關鍵字

baiyu 湖
造句
lu itukane mwa ki baiyu bura amia si tulrapucu.
跳進渠潭會發出聲音起浪花。

beeke 豬
造句
walapulapu nay ku drusa ku beeke.
我們家養了2 隻豬。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