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抗焦慮 靜心操part1——正念自癒法 穩住情緒

當健身、聚會填不滿內在空洞

2020/04/09

LINE分享 FB分享

全球被COVID-19(通稱武漢肺炎)肆虐之際,
除健康威脅外,還要面對全球經濟衝擊。
維持社交距離與如何獨處,成了新課題,
透過正念引導與練習,消除身心壓力,改善生活。

英美名校認證,重整大腦利器

正念自癒法 穩住情緒

想要過著不累的生活,就得有方法,我從「正念減壓」課程的創始人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的課程中,學會時刻覺察,進而調整人生方向,才有了現在的我。

喬.卡巴金是美國麻州大學教授,他認為Mindfulness就是中文的「念」,可拆成「今」加「心」,代表「當下的心」。換句話說,就是「專注當下,不起批判心」。最初把這種覺知訓練,用於醫院門診,藉此緩解長期疼痛,後延伸到醫護人員與長照者,也很適用於一般人。

過去我的生活幾乎被工作綁架,工作對我的意義就是賺錢,從未思考活在這世上的價值,直到接觸「正念」課程,不累人生從此開啟,不但改善了生活,也讓我有能力可以協助更多人。

疫情當前,練習抗憂慮

將這系列課程實行在生活後,為我打開新的視野,特別是對於身心。目前全世界被疫情肆虐,也很適合人們一起來學習、轉念,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充實,積極面對焦慮、疲累、不安等負面情緒。

正念是影響我最深的課程,靜下心來的冥想,感受當下呼吸,對身為「我」的這個角色,有一番新理解。從簡單的處於當下,打破舊習的機制,進入專注力,覺知到自己的感受,也聽到內心的渴望聲音。

正念經驗對心態起了調整作用。我開始追尋生活的當下感受,而非物質擁有,不只感受表面快樂,也能感受放鬆身體的自由。活著不必太嚴肅,這對一般人來說,是很難感受到的。世界不停運轉,讓人心煩的事比比皆是,如今疫情影響生活,如何穩定情緒,不隨之起舞,這是需要練習的。

多工社會,與壓力相處

美國時代雜誌封面,曾以「正念革命」(Mindful Revolution)、「靜心的科學」(Science of Meditation)為主題,探討美國社會,崇尚一心多用或多工文化,必須從心智下手來提升大腦對壓力的相處能力。仔細推敲後才驚覺,其實那就是自己內心一直追求的一種意識狀態,稱為「存在於正念中(Being Mindful)」,好好運用它,能舒緩壓力,也是現代人解除焦慮的重要課題。

持續的正念學習,能將注意力從忙碌工作移轉到當下所做的每件事,無論是工作的煩心事,或被疫情影響到的日常生活,透過練習都能更加穩定情緒,解除內心壓力與煩憂。

小檔案_美國麻州大學正念中心

喬.卡巴金博士於1979年在美國麻州大學醫學中心開設正念課程,1995年創立。經實證與臨床研究,顯示它在減輕社交焦慮症患者的焦慮和憂鬱、幫助人們應付慢性疼痛等疾病,具有顯著功效。

小檔案_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

英國牛津大學精神病學系也在2008年成立牛津正念中心(Oxford Mindfulness Centre)。對正念用於認知與心理治療的研究,證實不只用於治療憂鬱症,也適用於醫護、長照的情緒問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