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挪威原住民族文化節 音樂滿溢

2021/06/22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攝影/Daniel Skog, skogmedia.no、Andreas Kalvig Anderson 圖片提供/RIDDU Riđđu Festival
LINE分享 FB分享

挪威原住民族文化節(RIDDU Riđđu),在薩米族語中指的是挪威海岸特有的暴風雨。這是場連結薩米族人的重要交流儀式,是族人捍衛、傳承自身文化的方式,也成為挪威官方認可的文化節慶活動。

挪威原住民族文化節(RIDDU Riđđu)源起於1991年新年之際,幾個年輕的薩米族(Sami)族人,在烤肉時所提出的疑問:「為什麼薩米族人要羞於承認自己?為何薩米族語沒辦法傳承?」

在過去,挪威政府為了同化薩米族,展開了各種作為,像是將某些地方原本以薩米族語命名的路名,進行更名;此外,族人也被迫遷徙到各地。直至近年,挪威政府才有了不同的改變,以為期10年的薩米族文化復興運動,盼望能夠改變薩米族的處境。而挪威原住民族文化節,便是在這樣的情境下誕生而成,他們企圖透過音樂與文化,改變社會大眾對於薩米族的印象,洗刷以往留存下來的刻板印象與成見

薩米族(Sami)

泛指現今在芬蘭、挪威、瑞典、俄羅斯四國領地內生活的原住民族。在80年代,挪威成立了薩米族人的權力委員會及文化委員會,權力委員會再透過選舉代表的方式,組成自己的國會。

原本每年7月舉辦一次的挪威原住民族文化節,在1998年時,終於成立了官方籌備組織。直到2008年,挪威政府把這項活動,正式列為官方認可的文化節慶活動,並且編列預算作為開支使用。至今,挪威原住民族文化節已經擁有4位正式的員工,且透過常設機構的形式,動員120名的人力,一同投入這一年一度的節慶活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活動舉辦期間甚至動員了將近200名志工一起加入文化節的行列。

每年7月舉辦一次的挪威原住民文化節,透過音樂與文化,縮短社會大眾與薩米族之間的距離。


隨著時間的推移,挪威原住民族文化節以青年營、音樂節的方式與社會互動,不僅讓薩米族的文化得以永續傳承下去,同時也成為全球重要的原住民族節慶之一,及全球多數原住民族群參考的優良典範。

2021年挪威原住民族文化節

時間:7月15~17日

網址:https://riddu.no/nb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2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