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生態步道健走、逛週末農夫市集

關西在地人帶你暢遊私藏景點

2021/05/17

  • 文字 / 張煥鵬 攝影/陳培峯 圖片提供/Candy 山遊記與生活分享、張維恩
LINE分享 FB分享

純樸的關西小鎮,擁有獨特風情。悠遊這一座客家山城,除了走訪老街、品嘗客家菜,其實還有多種玩法。這次「私藏大公開」,特別邀請新竹縣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功奇與3 位在地社區工作的夥伴向我們推薦私藏景點,跟著他們一起探訪你所不知道的關西吧!

關西鎮地處牛欄河與鳳山溪匯流之處,四周環山、土地肥沃,稻米、柑橘、仙草等,是極具代表性的農產品。有「長壽之鄉」、「樂活山城」等美譽的關西鎮,適合放慢步調,細細感受其特有魅力。關西老街是大家所熟悉的景點,短短的街道上仍保有不少紅磚老屋,近年來,有許多具有特色的文創和特色店家進駐,老街有了新風貌。鄰近老街還有不少歷史建築和古蹟,例如關西分駐所、樹德醫院、太和宮等,遊逛老街之餘,不妨順便安排一趟古蹟文化巡禮。

此外,關西還有非常多值得一探的景點,例如安排一次社區小旅行,聽聽在地有趣的故事;每個週六下午營業的「東安古橋市集」,可以買到小農以友善耕作方式種植的農產品;「渡南古道」和「四寮溪步道」屬於輕鬆的健行路線,是觀察自然生態的最佳選擇。

新富社區

舊名「老社寮」的新富社區,早年以製造樟腦油和茶葉為主要經濟。隨著產業消失以及年輕人口外流,如今長居在社區的人口僅有500 多人。新富社區由老社寮庄和石門庄兩個村庄組成,范、余、彭、邱、黃等姓氏各有其聚落。「這裡有200 多年的歷史建築、百年老樟樹、日據時代的防空洞遺跡;范屋公廳、邱屋進士老宅、邱屋風水寶地前的石柱毛筆,各自有著不同的故事。」新富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秀琴表示,參加社區小旅行,跟著導覽人員的介紹,是認識老社寮最好的方式。

純樸的客家庄 處處是歲月的痕跡

新富社區的居民大多數是退休老農,不再耕作的稻田現在已改栽種樹苗、花卉,走進靜謐的社區,田園風光盡收眼底,漫遊這個純樸的客家社區,三合院建築夾道而立,不時還可看見泥磚和紅磚建造的牛舍、豬寮和雞寮,雖然居民早已不飼養家畜和家禽,卻能從這些充滿歲月痕跡的建築物,大略窺見昔日農村生活樣貌。

新富社區有許多百年建築, 充滿懷舊的歲月痕跡。

「三山國王」和「伯公」是客家人重要的信仰。「三合宮」廟內主祀的三山國王,從一百多年前就護佑著這座村莊,是村民不可或缺的心靈寄託。鄰近「三合宮」旁的「開庄伯公廟」,被村民稱為最幸福的伯公。這座伯公廟和其他的土地公廟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土地公不但有土地婆相伴,在土地婆的懷中還抱著嬰兒,具有百子千孫、家族和睦的吉祥寓意。當地人說,前往開庄伯公廟參拜,必能受到伯公和伯婆的庇佑,讓家庭和樂美滿。

老社寮曾經是一座樟樹成林的村莊,在採樟焗腦的過程中,這裡的樟樹被大量砍伐,如今僅剩一棵百年香樟被保留下來。樹齡推估180 餘年的老樟樹,位於余家聚落旁,樹高20 公尺,樹型優美、高大粗壯的老樟樹,是新竹縣列管珍貴老樹編號12 號。樹前的大埤塘是個豐富的生態池,每年夏天可見為數不少的蜻蜓和豆娘在此飛舞。

東安古橋市集

興建於日治時期的東安橋,是關西鎮內歷史最悠久的一座石砌五孔拱形石橋。造型典雅優美的古橋,曾經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拍攝場景地之一,現在也是網美最愛的IG 熱門的打卡點。橋下的牛欄河親水公園,經過重新整治規劃後,也是散步休憩的好去處。

古橋市集在每個周六下午舉辦,在地小農以友善方式種植各類農產品。

好吃好玩農夫市集 特色農產都在這

每個週六下午,牛欄河親水公園旁的古橋市集很值得前往一遊。「市集的攤位都是由在地農民組成,他們販售自己種的菜和水果。」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功奇說,東安古橋市集不僅是一個農夫市集,更希望能夠藉此讓更多人有機會來到牛欄河親水公園走一走,重視當地的環境與生態,共同守護這一條關西的母親河。

目前市集約有6至10個攤位,販售的都是在地小農以友善方式種植的農產品。這裡還能買到著名的關西仙草,以及客家特有的鹹菜乾、福菜等農產加工品。市集旁還有一處由在地鄉親提供的私人土地,以自然農耕法打造出一個「可食地景區」,各式各樣可供食用的蔬菜和香草植物,化為不同的藝術造景。此外,也會不定期邀請食農教育的老師來教學,如何利用不同的自然素材製作可食地景裝飾,而在空地上還有用廢棄木材製成的迷你版東安古橋,與牛欄河親水公園相呼應。

渡南古道

600公尺的渡南古道,位於關西鎮鳳山溪南側山腰上。「這是一條古人的生活通道。」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繆美琴說,在渡船頭橋和南山大橋這兩條大橋興建之前,渡南古道是當地居民進出關西的主要道路。有了便捷的大橋之後,古道就再也沒有人行走了。淹沒在荒煙漫草中的古道,大約在5、6 年前被發現,經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志工以手作步道工法修復,古道的自然原貌未被破壞,路徑也變得更加平緩易走。

在地人的山林祕境 

沿途充滿驚喜「早期的農民會利用山棕的葉子製作成掃把」、「柚葉藤開花之後,會結出紅色果實,成為鳥類和小動物的食物」繆美琴介紹古道兩旁的豐富的植物種類。行走在古道上,仔細觀察著周遭的環境,隨時都會有不同的驚喜,步道山坡旁的小洞穴,洞口的泥土鬆軟,那是穿山甲出沒過不久的證明。

從二樓的文昌祠能遠眺鳳山溪及南山大橋。

渡南古道的終點可以通往南山里,如果時間充裕可以前往文昌祠一遊。創建於清光緒元年的文昌祠,裡面供奉文昌帝君、至聖先師,現在的文昌祠已經改建為圖書館,從二樓的文昌祠能夠遠眺鳳山溪和南山大橋,一樓圖書館外有一棵80年的苦楝樹,4月正值開花季節,開滿紫色小花的老樹,別有一番浪漫風情。

四寮溪步道

四寮溪步道位於竹28 線鄉道約1.6K 處,全長約460 公尺的四寮溪步道分為三大區塊,分別是「人工改善教育區」、「自然保護區」以及「不良整治示範區」,終點處有一棵樹齡推估300 年的百年茄冬樹,走完全程約需40分鐘至1小時左右。

四寮溪的蛻變 生態豐富的戶外教室

貫穿東山社區的四寮溪,原本是一條無名野溪,在社區的用心經營之下,如今成為一座沒有圍牆的戶外生態教室。現任新竹縣社區規劃師以及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的王德財說,四寮溪步道的動植物生態相當多樣化,沿途可見各式各樣不同的植物,例如破布子、蕈類、曼陀羅、台灣黃藤、菲律賓榕、楊梅、綠竹、觀音竹、紫藤花、咸豐草等;河床上還可見到火山角礫岩以及少見的關西黑石。

人工改善教育區以自然工法設置平緩的步道,除了便於遊客行走之外,自然工法不會破壞當地生態。步道沿途設有導覽解說牌,可以輕鬆認識周遭的生態。每年4 月至10 月,這段路線會出現許多的蜻蜓和豆娘,目前被記錄的種類超過30種以上。

四寮溪兩旁樹林繁密,溼地環境及溪流造就了豐富的生態景觀。

春天是五色鳥繁殖的季節,來此健走,林間不時傳來陣陣五色鳥叫聲;行走在溪流旁,一抹亮藍色快速從身旁飛過,那是翠鳥的身影。除了林間的生態之外,別忘了低頭看看一旁的溪流,也會有許多的驚喜。在自然保護區段的棲地,經調查出現的魚類達18 種,穩定棲息且容易觀察到的有8 種,例如石斑、溪哥、山鰱、齊口、明潭吻蝦虎等溪流魚種。7、8 月份的時候,四寮溪步道的生態更為活躍,河床上輕易能看見蜻蜓、豆娘和蝴蝶飛舞,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同遊。天然的溪流與地形,造就四寮溪步道沿線豐富的生態,健走遊憩的過程中,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原文出處:《好客竹縣》47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