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挫折鍛鍊心性 蓄勢待發的摘金夢

郭婞淳正面樂觀 舉出自己的一片天

2021/04/21

  • 文字 / 撰文/都西 圖片提供/郭婞淳、法新社
LINE分享 FB分享

2016年代表臺灣參加里約奧運並獲得銅牌佳績的郭婞淳,小小個子卻懷抱大大的夢。與她輝煌的得獎紀錄相提並論的是她堅持不放棄的態度;2014年受傷後奇蹟似的迅速恢復,出賽亞運,讓人見識到她堅毅的性格。

來自臺東市阿美族的郭婞淳,夢想其實不是一開始就那麼遠大,這個使她揚名立萬並站上奧運頒獎臺的舉重運動,她一開始是很討厭的,但國三的全中運,徹底改變她未來的運動員生涯。當時辛苦練習的四百公尺接力賽因為掉棒無緣決賽,沒什麼練的舉重,反而在隔天得了金牌,這似乎是老天爺「強制性的」為她選擇了未來的道路,如果那時舉重沒拿金牌,她說她會繼續練籃球或田徑。

郭婞淳

雖然在2014年遭逢意外,但她用正面的心態解讀人生遇到的大挫敗,重新面對挑戰,里約奧運拿下銅牌,在2016年底11月世界大學錦標賽又拿下58公斤級冠軍,接下來即將在臺北世大運一展身手。

族名:Tana
族別:阿美族

2010新加坡青年奧運銀牌
2012韓國亞錦賽銀牌、倫敦奧運第八名
2013哈薩克亞錦賽金牌、俄羅斯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金牌、天津東亞運動會金牌、波蘭世界錦標賽金牌
2014韓國仁川亞運第四名
2015美國休士頓世錦賽銅牌
2016烏茲別克亞錦賽金牌、里約奧運銅牌、墨西哥世界大學舉重錦標賽金牌
2017全國青年盃舉重錦標賽暨2017臺北世大運測試賽金牌、土庫曼亞錦賽金牌、全大運金牌


風光奪四金 卻因受傷跌谷底

上高中後郭婞淳專攻舉重,並在2010年贏得新加坡青年奧運銀牌,那時她接觸舉重才約一年半的時間。獲得青奧銀牌之後,教練對她說2012倫敦奧運可能有希望被選上,因為教練的這一句話,她開始嚮往奧運舞臺,並以奧運為標竿進行訓練。

2013年她勢如破竹地橫掃四項國際舉重比賽的金牌,正當外界看好她在隔年的亞運上再摘一金的時候,郭婞淳在練習時被滑落的槓鈴壓傷右大腿股外側肌,當她痛得趴在地上等救護車的時候,心中只想著比賽怎麼辦?受傷之後的復健異常辛苦,以前可以輕鬆舉起的重量,她現在卻覺得有如千金重,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郭婞淳一度陷入崩潰之中。

但在宣洩情緒之後,她繼續照著教練、復健師、醫生的安排,一點一點的恢復練習。問她為什麼不乾脆好好療傷,放棄參加亞運?她說亞運四年一次,那是她第一場的亞運賽,她不想因為受傷(不能出賽)而還要再多等四年。四個月後,郭婞淳在仁川亞運獲得舉重第四名,媒體用「奇蹟似的復原」來描寫她的復出。

設立目標 讓自己前進

亞運前的受傷事件,讓郭婞淳心情跌到最低谷,但她調整心態、改變想法,將受傷復原的期間視為休養生息的機會。她會在每晚抹藥膏的時候進行一番內在的自我對話,對著受傷的地方鼓勵說:「你已經快要好了、你一定可以的。」也是在這段時間,她學會感恩、分享、回饋,整個精神層面向上提升,不再只有奪金這個單一目標。

2015年郭婞淳開始進行演講活動,分享她如何面對挫折、走出低潮。上臺演講對她來說又是另一項挑戰,她從一開始只能回答20%,其它80%是由主持人幫忙,到去年在104人力銀行的環形演講台上,一人獨撐大局,她的蛻變與成長令人刮目相看。每次當有聽眾回應說她的演講鼓勵、影響了自己,她頓時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很有意義。但她仍然謙虛的表示,自己的演講內容、表達能力還需要再精進。

郭婞淳(右二)身穿I'm with KUO 公益T恤,除了希望大家進場支持世大運選手外,也能一起做公益。


郭婞淳毫不掩飾的說,她會想把好的那一面表現出來,所以會給自己設目標,讓自己前進。她認為人就是要不斷挑戰自己,「當我不挑戰自己的時候,就代表我已經放棄了。」

感謝幫我的人 也感謝堅持的自己

到目前為止,今年郭婞淳已經拿到三面金牌了,其中土庫曼亞錦賽金牌意義最為重大,因為這場比賽打破了她自己所保持的全國紀錄,也是她在國際賽創下的個人最佳成績。她說自己是個幸運的人,每個階段遇到的教練、老師們,都帶著她往前走,達到更好的狀態。

土庫曼亞錦賽金牌對郭婞淳(右二)的意義最為重大,因為這場比賽打破了她自己所保持的全國紀錄,也是她在國際賽創下的個人最佳成績。


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夢想?郭婞淳認為要多去嘗試不一樣的事物,在過程中會認識到不一樣的自己,也就可能會發現有那麼一件事是你很得心應手的。她覺得她能在短時間內就把舉重練到可以出國比賽的程度,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自己之前接觸過很多運動項目,如柔道、足球、籃球、田徑、角力等,讓自己的身心、體能各方面有完整的發展,所以一練舉重,成績很快就上來了。

而面對挫折,郭婞淳覺得挫折就是一個試驗,只要撐過去你就會變得更強大,未來你可能還會回頭感謝那個讓你成長的挫折,當然,「也要感謝堅持到底的自己。」

說到郭婞淳對世大運的期待,第一,希望在比賽那天,自己是狀況最好的選手;第二,能破自己在2013俄羅斯喀山世大運所創下的大會紀錄;最後,她希望大家能多到現場支持中華隊的選手。這次難得臺灣舉辦國際賽會,不用透過衛星、網路,可以直接到現場看比賽、為選手加油,一起感受跌宕起伏的現場氣氛。

郭婞淳在106年全國青年盃舉重錦標賽暨2017臺北世大運測試賽,於女子63公斤級,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奪下金牌。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9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