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不害怕困難且永不放棄夢想

舞炯恩:了解自己、認同自我

2021/03/18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舞炯恩
LINE分享 FB分享

排灣族青年舞炯恩是演藝圈新秀,他在音樂和戲劇的表現越來越受到矚目。在舞臺上找到自信的他,勇於展現了最真實的自我。

喜歡音樂和藝術的舞炯恩,靠著自學的方式學習鋼琴。高中的時候,舞炯恩開始嘗試音樂創作。2017年,他參加「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主題曲徵選」獲得總冠軍。大學主修表演藝術,受過嚴格的專業訓練,舞炯恩第一次參與電影《阿莉芙》演出,就有非常亮眼的表現,更以這部電影獲得第二十屆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

舞炯恩.加以法利得

族別:排灣族
族名:Utjung Tjakivalid
出生地:屏東縣來義鄉望嘉部落
得獎紀錄:
2018:《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主題曲徵選》總冠軍
2016:《第七屆大專院校原住民音樂大賽》最佳造型獎



發掘自己的優勢 勇敢踏出第一步

「爸媽不會干涉我們要做什麼,最重要的就是要對自己負責任。」從小舞炯恩在高中時偶然間加入一個原住民族社團,讓他因此找到了歸屬感。就很獨立的舞炯恩,國中以前都在部落生活。高中的時候,舞炯恩選擇到高雄就讀設計科系,五光十色的大都市讓他差一點迷失方向。「偶然間加入一個原住民社團,讓我找到了歸屬感。」舞炯恩說,因為參加社團的關係,讓他找到自己的認同感和使命感。

熱愛表演的舞炯恩,不受他人言語批評影響,勇敢地展現自己。


接觸表演藝術之後,舞炯恩發現原住民族還有好多豐富的題材尚未被利用,未來,他要善用原住民族的優勢,走進部落尋找更多的創作素材。「我想告訴原住民族的青少年,要認同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然後勇於表現。」舞炯恩說,現在是網路時代,想要學習或尋找各種資源都很方便。他鼓勵有才華、喜歡創作的人,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因為機會是靠自己創造的。

學習愛與包容 每個人都不一樣

「你怎麼這樣娘啊!」舞炯恩說,因為外表和個性的關係,從小到大常常聽到不友善的言語,剛開始的時候,內心很受傷。到了高中以後,個性變得比較成熟,已經不再被其他人的言語影響。「要接受自己,勇敢做自己。」現在的舞炯恩,充滿自信,他勇敢展現自己,朝著熱愛的表演藝術工作持續往前邁進。

舞炯恩第一次參與電影《阿莉芙》的演出,就有非常亮眼的表現。


因為演出電影《阿莉芙》,讓他開始更懂得愛與包容這件事。舞炯恩說,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和你不一樣的人,試著接受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不了解的東西,要試著去理解。」多一點包容和關愛,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和諧。

心靈Q & A

問:我是比較偏女性化的男生,常被同學嘲笑「娘娘腔」,上學變成最害怕的一件事。
舞:不要在意那些嘲笑你的人,仔細看一看,周圍還有很多對你友善的人。如果難聽的話語使你生氣,不妨將內心憤怒轉換成奮鬥動力,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夢想,藉著那股力量勇敢往前走。

問:我想成為一名畫家,但是追逐夢想的過程有好多挫折,有點想放棄。
舞:無論遇到什麼挫折,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放棄夢想。追夢的過程一定非常辛苦,挫折更是無法避免,要尋找解決方法,而不是輕言放棄。我曾經想買一臺創作音樂用的器材,但是沒有錢。我到處尋找資源,後來發現一個獎學金計畫,經過努力爭取,最後我用獎學金順利買到器材。

問:請和原住民族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語。
舞:表演藝術課的老師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不管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歸零,把自己當作一塊海綿,用盡全力去吸收大量的水分,然後把它變成養分。」現在,這句話是我的座右銘,也把它送給年輕的你。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7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