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女人打開世界一片天

雅美族的神話傳說

2021/03/08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董森永 插畫/張紜寧
LINE分享 FB分享

蘭嶼島位於臺灣島東南方海域上,過去島民雅美族有如生活於化外之地,因而發展出一套特殊的文化俗習,是個少見的男、女均權的社會。雖然不是母系社會,但女人很受尊重,因此有許多以女人為主題的神話傳說,例如在漁人部落廣為流傳的地底世界及仙女下凡都是以女人為主角的故事。

地底世界

在漁人部落(Iratay)裡,有個家庭裡有兩個女兒,聰明伶俐的妹妹較受疼愛,姊姊則是因為吃了乾草葉(Cinapay)違反了習俗,惹得父母生氣,自此在家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她要負責許多家務,撿芋頭、撿田螺、清掃家裡打掃環境等,父母甚至不太給她東西吃,生活溫飽都成問題。

族語關鍵字

Cinapay 乾草葉


有一天,姊姊在家煮好了芋頭,把裡裡外外整理乾淨了,便帶妹妹到部落附近撿野菜,她發現一棵蕨類通往地底,趁著妹妹不注意,她獨自溜進裡頭,發現裡面什麼都有,生活在地底人的吃喝穿衣都很不錯,她覺得相當驚奇,並深深地愛上了這裡。

因為她赤身裸體,便躲進一戶人家的竹簍中,被這家人發現後,這一家子的人都很喜歡她,便拿衣服給她穿,給她豐足的食物,她也因此向他們學習織布及田耕的工作。後來她便與這家人的兒子結了婚。有一天,她想念起家鄉的家人,便跟丈夫提議要回去探望。丈夫同意後,兩人便準備了很多禮物與食物,從原路回到了上面的世界。

夫妻倆回到漁人部落後,家人們見到失蹤已久的姊姊便激動萬分,因為自從她失蹤之後,父母都非常自責,此時相逢,一家人相擁而泣。姊姊原諒了父母,更送來許多食物,家人們都欣喜萬分。然而姊夫看到大家都沒穿衣服覺得很奇怪,夫妻倆便向父母提議可以到地底世界遊玩一趟。回到上面後,便把地底的生活方式,包括織布、農耕等技巧帶了回來,並傳授給族人,很快地,上面的人們也生活得跟地底人一樣好了。


天女下凡

從前,有兩位兄弟住在漁人部落的石洞中,因為遲遲找不到伴侶,天神看他們可憐,就請兩個女兒下凡跟他們結婚,但姊妹卻同時都看上了弟弟,最後姊姊跟弟弟結婚,妹妹便憤而回到天庭。此後,經常三餐不濟的弟弟有了豐盛的食物,得以溫飽。

有一天,仙女要出遠門,她交代丈夫不能打開家裡最裡面的那扇門,她說:「你千萬不能進去,也不能打開看,不然我們家就遭殃了。」丈夫答應了她,仙女便出門去了。仙女才剛踏出門,丈夫心裡便想,那扇門裡頭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不讓我打開?最後他實在禁不住好奇的心,還是把那個門給打開了。

哇!裡面竟然別有洞天,很多人在裡頭工作,有人在打小米,有人在種田、拔芋頭、採地瓜,還有人在打漁、養豬,甚至還有人在蓋房子。他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家吃的東西都是從這裡來的。過沒幾天,仙女又要出遠門,還是叮囑他一樣的事情。但卻一如往常,等仙女一出門,他便迫不及待地走到房子最裡頭打開了門,但這次看到的卻是老鼠、蛇、蝙蝠、昆蟲,盡是一些不能吃的東西,他嚇了一大跳,趕緊把門關了起來。


傍晚仙女回來了,準備晚餐時卻發現沒有食物,便問丈夫:「你是不是去看了門裡的東西?我不是叫你不要去看嗎!」丈夫嚇了一跳,心想老婆怎麼會知道呢?但他完全不想承認,於是就跟太太扯謊:「沒有啊!我可沒有去看。」仙女很生氣,她說:「你如果沒去看,那我們的食物怎麼沒有進來?你根本就是在說謊!」丈夫依然堅持繼續說謊:「我就是沒有去看。」仙女氣呼呼地走到後面,打開那扇神秘的門一看,裡頭已經變得亂七八糟,沒有芋頭也沒有田,更沒有海洋可以捕魚了,換來的則是一大群昆蟲、老鼠,還有蛇。隨後便覺得實在沒辦法再與這個男人生活下去了,決定回到天庭去,於是便把她和雅美族男人生的一個男孩帶走,留下了一個女孩,讓雅美族人得以傳宗接代。就這樣,她頭也不回地回到天上去,留下傷心不已的雅美族男人和他們的女兒。

繪者簡介

張紜寧
族名:Mankal Soonny
族別:雅美族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4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