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每一天都保有熱情

書巴里.以使馬哈善:沒有任何事比快樂更重要

2020/11/23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書巴里.以使馬哈善
LINE分享 FB分享

布農族青年書巴里.以使馬哈善(Subali.Ismahasan)來自高雄南沙魯部落,11年前,他的家鄉遭受莫拉克風災侵襲,部落毀壞大半,摯愛的父親也離他而去。靠著創作,他逐漸地走過災後重建的艱辛過程,如今,專職藝術創作的他,期待用作品傳遞快樂的能量。

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是書巴里.以使馬哈善成長的地方。在部落出生、長大的他,從小與山林貼近,很早就懂得人與自然之間必須和諧共處、相互尊重。「部落是看不見乞丐的。」書巴里.以使馬哈善表示,大自然提供豐富的資源,再加上族人都非常樂於相互幫助,因此在部落不會看見有人三餐不繼,大家可靠大自然維生。

書巴里.以使馬哈善

族別:布農族
部落:高雄南沙魯部落


一場風災過後 看見真實人性

「爸爸平時在外地打零工,父親節正好放假回部落。」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分開了,因此他沒有和爸爸住在一起。雖然和父親相處的機會不多,但彼此的感情依舊很親密。2009年8月8日,許多家庭都在歡慶父親節,南沙魯部落卻受到莫拉克颱風肆虐,造成嚴重災情。

「部落被沖毀之前,其實山區已經連續下了1星期的大雨了。」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回想起災害的那一天,他站在媽媽家的2樓陽臺上,看著地勢較低矮的地區,正遭受到土石流淹沒半個部落,包含他的父親和許多的親友,都在那一場風災中不幸失去生命。

在部落重建的過程中,書巴里.以使馬哈善看見許多熟悉的長輩,因為資源和利益分配問題相互爭奪,彷彿變了另外一個人似的。年紀尚輕的他,在風災過後看見人性之間醜陋的一面,曾經在記憶裡的美好部落,在他的心目中澈底消失不見。

書巴里.以使馬哈善的部落遭逢八八風災,期間的觀察也因此讓他踏上了創作之路。


重回部落 用畫筆撫平創傷

雖然看到家鄉因為一場風災受到創傷,也看見族人為了爭取災後重建資源而彼此漸行漸遠,讓書巴里.以使馬哈善的心靈留下傷痛。之後,在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下,書巴里.以使馬哈善漸漸地走出陰霾,看見重建完成的部落,彷彿也看見全新的希望,於是,他拿起畫筆創作,希望透過藝術傳遞正面的能量。

念高中時,書巴里.以使馬哈善看見美術班的同學在畫畫,發現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熱情,心中興起一股羨慕之情。上大學之後,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嘗試選修一些與藝術相關的課程,後來發現那些課程並非自己感興趣的內容。「我喜歡在部落學習。」於是書巴里.以使馬哈善暫時中斷大學的課業,回到南沙魯部落。他花了幾千元購買油漆,走訪部落各處,為那些因為風災而受損的牆面重新彩繪出美麗的圖案。

書巴里.以使馬哈善購買油漆走訪因風災而受損的部落,在每個風災傷痕上繪製美麗圖案。


《親愛的我們好團結》這是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多年前的創作,他以一個中心圓為創作題材,希望族人能夠像畫作裡的圓一樣,重修舊好,彼此相互扶持,團結在一起。這些年來,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創作了許多精采的作品,一幅又一幅色彩鮮豔的畫作,都是他對生命與情感的體悟。創作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也讓他重新找回快樂的自己。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在部落一直待到要入伍時才離開。退伍後,他獲邀至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擔任駐館藝術家,目前全心投入創作。

透過創作,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希望能讓部落的每一個人都能相互扶持,目前他持續透過創作找回快樂的自己。


做喜歡的事 認真過好每一天

「你必須在每一件作品裡投注生命,否則你只是在製造一件難以處理的垃圾而已。」一直以來,書巴里.以使馬哈善把全部熱情投入藝術創作中,不斷地突破自己、在殘破中找尋新的可能。「創作,是證明自己曾經存在過的最好方式。」從早期充滿灰暗色調的作品,到後期色彩鮮豔的畫作,書巴里.以使馬哈善藉著藝術創作的過程,走過人生低潮、學會享受當下的美好。

「我沒有夢想,也不去設定未來要達成什麼目標。」經歷莫拉克風災之後,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對於世事無常有非常深刻的體悟。「沒有什麼事情比快樂更重要!」書巴里.以使馬哈善表示,進入職場之後,難免會遇到現實和勢利的一面,工作方面也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但是,他不在乎名和利,也不會為了迎合市場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創作;雖然物質生活並不富裕,卻擁有非常充實的精神生活。因為,他認為快樂地過生活,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家人的支持是書巴里.以使馬哈善創作之路上的最大支柱。


「現在,我和家人過得很開心,從事藝術創作也是我最喜歡而又充滿熱情的事情。」書巴里.以使馬哈善把自己比喻為一棵植物,家人的陪伴就像是土壤,盡情地去吸取土壤中的水分和營養,讓自己長的茁壯又美麗。於是,他用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認真地過好每一天,並且將熱情全部投入到有興趣的事物上,例如繪畫、藝術創作以及栽種植物。書巴里.以使馬哈善鼓勵年輕朋友,持續地保有對生活的熱情,一定能夠從中找到力量。

心靈Q & A

問:因為許多原因,讓我過得很不快樂,該如何才能讓自己開心起來呢?
答:有些人內心痛苦的時候,就會放棄思考。千萬別放棄思考,花上幾個月或半年的時間也沒有關係,首先要找出讓自己不開心的原因,然後想辦法解決它。如果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法,那麼就暫時把問題丟給明天吧!未來,會給你答案的

問:我對未來的生活感到茫然與徬徨,找不到一個可以前進的方向?
答: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或轉換一個環境,多方面去做各種不同的嘗試。例如我在創作的時候,一直都畫不出好的作品,我便會轉換心境和題材,重新畫一幅新的。有時候,換個角度就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問:請和原住民族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語。
答:沒有任何事比快樂更重要。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8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