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遠離文明的生態守護者

高基族

2020/10/26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達志圖庫、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高基族(Kágaba)認為,他們是地球生態的守護者,地球是母親、人類則是孩子,部落中的男女都穿著白色服裝,因為白色象徵著母親,是純潔的自然服裝。

高基族(Kágaba)始終帶有神迷色彩,因為西班牙在15世紀入侵南美洲展開殖民時,他們不願受到侵襲,於是移居到現在哥倫比亞北方山區,聖瑪爾塔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 Colombia),遠離文明的干擾。

高基族住哪裡?

高基族(Kágaba)住在哥倫比亞境內的內華達山脈聖馬爾塔(Sierra Nevada de Santa Marta)中,文明自前哥倫布時代延續至今,他們的語言屬於奇布恰語系(Chibchan)。

高基族自認為是保護地球生態的守護者,他們稱呼地球為「Aluna」,也就是「母親」的意思,相對的,人類則是「孩子」。在高基族的統治中,以「Mamos」為「部落牧師」,也就是「太陽」的意思。被選為「Mamos」的繼承者,從小就會被帶去黑暗洞穴中生活,必須住滿18年(9年象徵母親懷胎的9個月,而18年意味著重生)。當他們期滿被從洞穴中帶出來,回到棲息地時,會親眼見證陽光灑在大地的美麗樣貌,那就是「部落牧師」一生的任務─保護大自然。高基族的所有大小事情,都必須跟Mamos溝通,包括婚姻在內。不分男女,都穿著白色的服裝,這是因為白色象徵母親,代表身著純潔而自然的服裝

高基族人都穿著白色衣服,住在哥倫比亞山區中,遠離文明,一生的使命就是保護地球。


1989年高基族決定揭開與世隔絕的面紗,邀請製片人前來拍攝紀錄片,在1992年推出紀錄片《From the Heart of the World: The Elder Brothers' Warning》。在2012年高基族再次推出了紀錄片《Aluna the Movie》,並且把這部片放在YouTube上,讓更多人得以理解他們的理念,也就是愛護地球的急迫性。

高基族始終不願被外人打擾,包括居住空間,隨意進入他們的領土或打擾,都是對他們精神上的侵犯。離群索居、保持神祕都是他們的生命的一部分,但這不等於他們對於文明會慌張失措。

當紀錄片攝製團隊回憶起高基族頭一次面對攝影機時的反應,不但沒有害怕,反而提出許多問題,包括「用這台機器撒謊不是很容易嗎?」一語道破許多紀錄片的真偽爭議,展現獨特的智慧。

高基族人住在石頭、泥土與棕櫚葉組成的圓形小屋Kuibolos中。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9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